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冬季人为什么会发胖?缺动缺钙缺维D

2012-12-30 08:01:51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冬季发胖的原因,绝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地说,冬季吃得多,动得少,热能摄入过剩,自然而然会发胖。

  是的,他们说的一点都不错。冬季为了抵抗寒冷,我们要吃更多的食物。冬天,大家围坐在火炉边,我们会首先想到花生、瓜子、小核桃、腰果、开心果等。这些坚果的热量密度非常高,一把炒制过的花生,大约有30克,可提供200多千卡热量,相当于一天总热量的十分之一。

  另外,为了抵御寒冷,大家也喜欢吃些热气腾腾的火锅,火锅中所涮的食料中,几乎有一半以上都是肥羊肉、肥牛肉等荤菜,并且每一次朋友聚会吃火锅,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干掉一大堆的食物,这些食物如果放在平时,估计要吃1-2天。所以火锅虽然食物种类搭配较好,可以做到营养平衡,但是,我们人类天生对食物的欲望使我们往往不容易控制进食量。这也是很多喜欢吃火锅的人冬季发胖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烹调方法上讲,我们也可以找到冬季容易让人发胖的理由。即使是平时饮食严格控制、担心发胖的美眉,在冬季也会抵挡不住红烧肉、糖醋小排、京酱肉丝、鱼香肉丝、咕噜肉、八宝辣酱、或者蛋炒饭等美味但热量较高的菜肴的诱惑。

  严寒的天气,让我们能心安理得地呆在家里看电视,不必为今天没有走到1万步而感到内疚。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天气虽冷,但被窝是温暖的,睡得多了,或者大家更加不愿意出门,动的时间就会减少,这也是发胖的一个隐性原因。

  也许你还不知道,科学研究还发现冬季发胖可能与体内维生素D含量降低有关。但是是否就是直接造成肥胖的因素,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维生素D也叫阳光维生素,正常情况下,在阳光紫外线的照射下,皮肤内的7-脱氢胆钙化醇可以转变成维生素D。冬季日照时间短,人们户外活动少,还有一些人是隔着玻璃窗晒太阳,这样都会影响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另外钙的摄入量,也于肥胖息息相关。钙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常量营养素,它不仅是构成骨骼组织的主要矿物质成分,而且在机体各种生理和生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还发现,膳食中的钙摄入与肥胖发生有关。日常膳食中钙的摄入量达到推荐量后,不仅可维持骨骼中矿物质含量和骨密度,而且还可通过与钙代谢相关的内分泌系统来调节机体的正常体脂和体重,对肥胖者降低体重和体脂也有帮助。

  相关调查研究显示,我国人群肥胖和超重的发展趋势已非常严重,与此相应的是,我国居民膳食中脂肪摄入过高、钙和某些维生素摄入严重不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华医院近年对上海郊区3534例6~14岁学生饮食、日常行为与体格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与体重正常组的学生相比,超重和肥胖组的学生每日牛奶(包括酸奶)摄入量低,不吃牛奶或每周只吃1次牛奶的比例高。

  另外一项针对753名在校小学生的研究显示,随着每日单位体重钙摄入量的升高,体重、体质指数、体脂含量、腰围,肥胖度和血压均相应降低。

  由此可见,肥胖、超重人群和钙摄入不足有关。

  补钙有助减肥

  既然肥胖、超重和钙摄入不足有关,那么增加钙摄入量是否可以帮助减肥呢?

  美国科学家近年曾经报道一项研究,将34位接受饮食控制的肥胖者随机分成酸奶组和对照组,两组总能量摄入相同,通过12周的干预后显示酸奶组的体脂减少和腰围减小明显高于对照组。此研究结果显示,在肥胖人群的饮食控制中,以酸奶替换其他相同能量的食物有助于体脂和中心脂肪的有效消耗。由此可见,在饮食控制干预时,高钙饮食更有利于减少脂肪,而高乳钙饮食的此种效应将更大。

  另一项持续两年的研究发现,除了体育锻炼因素外,每天补钙多的年轻妇女,与膳食中缺钙的妇女相比,更不容易发胖。其中减肥效果最明显的人群是,每天摄入能量低于7560千焦(1800千卡)的妇女,平均摄入钙1000毫克,平均减重2.5千克,而摄入钙700毫克的妇女,仅减重0.9千克。

  针对目前我国肥胖和超重发生率的不断上升和膳食钙严重摄入不足的情况,参照国内外的研究结果,我国提出在饮食和运动干预的基础上需注意膳食钙的补充,而乳类是膳食钙最丰富和最好的来源,当膳食钙的摄入不能满足需要量时,应该给予适量钙剂补充。我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钙元素摄入量,儿童为800毫克,青春期为1000毫克,成人期又回到800毫克。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们要吃着来减肥 对抗冬季发胖三大策略

冬季已经到来了,我们发现越来越爱吃东西,也越来越容易长肉的时间了,现在开始大家就要预防冬季发胖,一起来看看预防的3大策略吧。详细>>

为什么发胖最先胖肚子?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吃的东西越来越多了,但是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们现在吃的东西不健康的垃圾食品占据了主要地位,而那些垃圾……详细>>

为什么结婚后男女都容易发胖呢?

有不少人会发现,不少男人和女人在婚前体型是比较苗条的,身材也是一级棒,但是当结婚之后,不少男人有了大肚子,有了双下巴,而女人的体型也会变……详细>>

为什么冬天更容易发胖?冬天怎么饮食容易瘦?

相信很多人时不时地都冒起过减肥的念头,尤其是女孩子,因为很多人都很在乎自己的形象,特别是现在这个社会。而且还有一部分人,减肥对他们来说不……详细>>

长胖为什么会先胖肚子?肚子胖怎么减?

又到了可以秀身材的炎炎夏日,很多身材好的人都大胆的秀出自己的身材。但是很多女性都会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明明自己四肢纤细,体重也没有超标,……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