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减肥要锻炼还是要少吃?从会吃开始

2013-01-04 03:06:42      家庭医生在线

  靠锻炼减肥已经深入人心了,也是多数人采用的减肥方法,然而靠锻炼减肥成功的例子却不多。为什么呢?我们来看看这篇文章怎么说。几天,跟国内的一位朋友聊起瑜伽,我说瑜伽被吹得神乎其神,其实和太极拳一样,对于人体健康最大的效果还是在减少精神压力上。朋友说现在国人练瑜伽,大多是冲着减肥去的。

  肥胖的根本原因:吃的需求太大

  练瑜伽确实能减肥,但它并不是减肥的最好方法,甚至不算一个好的方法。在肥胖症越来越严重的今天,世界上被人们采用的减肥办法是不可能数清楚的。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不是有没有办法,而是应该采取哪种办法的问题。许多朋友和读者不止一次地问我:这么多的减肥办法和招数,到底哪个最好?

  我的回答是:好不好要看是否合理。现在之所以有这么多的减肥法,是因为最简单的减肥道理没有得到大众的理解和应用。肥胖的根本原因是吃得比需要的多,要想减肥就要吃得比身体需要的少。因此,最好也是唯一能真正减肥的办法是少吃。

  我曾在自己的网站中做过调查,询问网友们应该怎样减肥。结果绝大多数人回答要靠锻炼,但是却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主要原因是锻炼太辛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稍稍一偷懒,体重就反弹了。朋友们说,只有有毅力的人才能减肥成功。真是这样吗?

  举一个例子,一个70公斤体重的人,跑1.5公里,大约消耗100卡路里。这相当于一罐可乐的热量,而一碗方便面所含的卡路里是一罐可乐的四倍。也就是说,如果吃了一碗方便面,要想把这一碗方便面的卡路里全部消耗掉,要跑6公里。为了多吃一碗方便面去跑6公里,这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人肯干?不干或者少干的结果就是,把这些卡路里变成了身上的肥肉。

  肥胖和缺少运动无直接关系

  让我们来看看最新的关于青少年锻炼的调查结果。美国的青少年肥胖比例从1976年到2004年翻了三番,专家们一直认为这是因为生活习。惯的改变,青少年变得少动多坐了,因此无法消耗足够的卡路里,这些卡路里就变成了肥肉。基于这个认识,美国的中小学教育更加重视体育课,也鼓励青少年从电视机前站起来。但是,遗憾的是,这些努力并没有阻止肥胖症在青少年中的流行。

  针对这个疑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人类营养中心的研究人员对1991-2007年的美国高中生行为问卷进行了分析。开始,他们认为肯定会得出锻炼明显减少的结论,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分析结果表明,在这1 7年间,美国高中生的锻炼程度并没有减少,把青少年肥胖的流行归罪于缺乏锻炼完全错了!真正的原因还是吃得比以前多了。哪怕是只多吃几十卡路里,几年下来,也足够达到肥胖的程度了。因此,解决青少年肥胖的问题,还得少吃。

  这项研究还发现,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都只有少数青少年能达到联邦政府所要求的每日锻炼强度,可是过去却没有那么多的肥胖症,这也说明肥胖和缺少运动没有直接关系。

  要减肥还得管住嘴

  靠锻炼的消耗来减肥,在食品越来越丰富的今天,是竞争不过口腹之欲的,刚才的计算就很清楚了。现在,进了餐馆随便一顿饭就一两千卡路里,只有专业运动员能够全部消耗掉。常年这么吃,无论怎么锻炼,总的趋势还是越来越胖。那些专业运动员退役后往往成为大胖子,并且往往死于心脏病,原因就是他们的运动量骤然减少,但食量并没有减少多少,结果体重便无法得到控制。当然,笔者在这里并非“怂恿“大家不要锻炼,锻炼有很多健康益处,只是在减肥这个问题上,控制热量的摄入比消耗热量要立竿见影得多。

  因此,评价减肥方法的好坏很容易,首先要看它是不是立足于少吃,其次要看它有没有长期效果。不少朋友经常介绍减肥新办法,说几个礼拜能减多少斤。我说这些都是虚的,一礼拜减去10斤哪怕20斤都很容易,刻意脱水就是了,因为人体本来就是个大水缸,所含的水分很多,脱去一些水分之后体重自然就轻了。可是一旦水补充足了,体重也就恢复了。国际上评价减肥办法和减肥药物的标准早就定好了,就是将现在的体重与6个月以后的体重,最好是一年之后的体重进行对比。按这个标准,目前最好的减肥效果也就能达到减轻体重10%的水平,能够达到5%就算非常有效了。

  减肥用不着花钱,也用不着费力,只需要控制自己的嘴就是了。少吃,而且坚持少吃,体重就会维持在正常水平。各种减肥办法中,有长效作用的只有那些和少吃有关的办法。养成了少吃的生活习惯后,减肥和控制体重就不再是一件难事了。

  那吃什么能减肥?怎么吃能减肥?这是减肥者一直在寻找的答案。其实,减肥的最佳方法就是培养好的饮食习惯。那么,哪些饮食方式有助于减肥呢?

  先饮后食

  饭前先喝汤,再吃其他固体食物。正餐进食后1个半小时左右不要让任何汤水下肚。

  三餐定时不定量

  三餐一定要按时吃,肚子饿就多吃一些,肚子不饿,就少吃一些,但不能不吃。三餐量的比例最好是3:2:1,即俗语云“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早餐注重营养,要吃得好,避免吃冰冷食物及水果;午餐注重均衡,吃得饱,量可以多一点,食物的种类尽量多样化;晚餐吃得少,尽量轻食,入睡前保持胃是空的状态,才能有好的睡眠品质。

  控制吃饭速度

  科学研究证实,引起肥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吃饭速度过快。究其原因,是食物进入人体后,血糖就会升高,而血糖升到一定水平时,大脑中枢就会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但是,如果进食速度过快,当大脑发出停止进食信号的时候,往往已经吃进了过量的食物。

  每周吃素1次

  最新研究指出,素食者比起非素食者少15%的机会超重。那是因为素食者摄入较少的卡路里和脂肪,吃很多的水果和蔬菜。不过,我们不需要完全去做素食者,每个星期尝试1次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能减肥吗?节食减肥该怎么吃?

减肥是女性朋友的“座右铭”。胖的人想瘦,瘦的人想更瘦。节食减肥是女性朋友们常用的减肥方法,虽然节食减肥不是什么科学的减肥方法,但是因为它……详细>>

减肥需要少吃油 哪种食用油比较健康

如果说有哪一个世界是属于微胖者的,那么一定是唐朝。现在减肥已经成为了大部分爱美者的常见行为,他们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觉得自己是胖的。而且只有……详细>>

锻炼和节食,哪种减肥方法更有效?

关于减肥瘦身,锻炼和节食是瘦身的两个途径,那么究竟这两种途径哪个更有用呢?下面就请健身专家和营养专家来告诉你,这两种方法哪种更快速、效果……详细>>

减肥必须要少吃甜食 坚持做到这3点能轻松减肥

减肥始终是大家挥不掉的话题和难题,好像不管是什么样的身材,或是正真的肥胖身材,或是看起来刚刚好的样子,亦或是已经很瘦的身体,大家都会想,……详细>>

节食减肥为什么会反弹?节食减肥会有哪些危害?

许多人或许都尝试过节食减肥。例如每顿一个苹果减肥法或者干脆就是几天不吃饭,但是这种减肥方式不止会迅速反弹还会对身体产生危害。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