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卡路里与代谢的关系 减肥不仅是减卡路里

2013-01-04 07:49:09      家庭医生在线

  一份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单纯依靠减少卡路里摄入来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是不可行的。因为人体有一套“补偿”机制:如果卡路里的摄入减少,那么身体的代谢速率也会降低。

  研究结果还显示,只有合理控制饮食,加上适当运动,才能成功减轻体重。

  这项研究的实验对象为18只雌性猕猴。研究人员先连续几年采取高卡路里饮食方案,之后再把饮食中的卡路里减少30%。结果,这些猕猴的体重并没有减轻,而且在食物卡路里降低后,它们的代谢速率很快开始下降。

  在实验的另一个对照组中,研究人员训练3只猕猴每天进行1小时的原地踏车运动。结果,它们的体重都减轻了。

  这么说来,减肥最关键一点是:把卡路里、新城代谢、热力消耗三者如何结合起来。

  卡路里

    一种能量的计量单位。正如瓦特用来衡量电能,卡路里用于衡量热能。

  1卡(小卡、cal)就是让一克水升高一度所需的能量。食物能量通常用千卡计算,也称为大卡(1Kcal=1000cal)。

  按国际单位,能量应当用焦耳来表示。1卡=4.182焦耳,则1千卡=4.182千焦耳。有时候也用这个单位表示食物当中的能量。大多数时候,人们还是用千卡来计算食物当中的能量,因为它比较方便。1克淀粉或白糖含能量4千卡;1克脂肪含能量9千卡,1克蛋白质含能量4千卡。比如说,如果吃10克脂肪,那么就给身体带来了90千卡。如果吃50克重的爆米花,那么就增加了约170千卡的能量供应。一个人每天所需要的能量,也用千卡来计算。

  新陈代谢

    包括三个主要部分:

  休息代谢率;

  身体活动所消耗的能量;

  消化吸收食物所消耗的能量。

  休息代谢是每日用来维持身体组织运转的能量;它是人脑、心脏、肾脏和人体内所有器官和细胞所消耗的热能。休息代谢占了我们每日消耗能量的2/3到3/4。

  新陈代谢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肢体活动所消耗的能量,例如行走、爬楼梯、抱小孩和有计划的体育锻炼。肢体活动所耗的热能是新陈代谢最多样化的组成部分,同时人们对它也有着最大的控制力。

  最后,消化与吸收食物所消耗的能量占了相对较小的比重,约10%。

  热力学法则

    唯一经科学证实的减肥方法,就是消耗掉比摄入量更多的能量。这通常也叫做“热力学法则”,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它被严格的科学研究一次又一次地证实了。在成百上千次研究中,有一项发生于瑞士。54名肥胖者每日摄入的能量被严格控制在1100大卡以内,并进行了不同食物和就餐时间的组合测试。体重减轻没有因此呈现差异化;参与者的体重减轻可以归因于所摄入能量的多少,而非能量的提供方式。

  说到最后,减轻体重的唯一正道是从食物中摄入较少的能量,并且/或者消耗更多的能量。然而,仅有1/3减肥中的人在尝试这一推荐减肥方法――少食多动,而它正是体重减轻的根本。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常识:每天需要多少卡路里?

认识卡路里是什么?卡路里是一种计量食物中所含热量的单位。热量是一种过程量。而吃含卡路里高的食物是造成肥胖的原因。所以想要瘦身,就要控制卡……详细>>

负卡路里食物减肥 你会吗?

身体在处理负卡路里食物时,需要用比食物本身所提供的热量更多的热量来消化它。因此,吃完这些食物不仅不能提供热量给身体储存,反而会燃烧体内的……详细>>

减肥需控制卡路里 5个方法减少卡路里的摄入

关于减肥,我们常常提到的就是卡路里。卡路里和我们的食物有着密切的关系。很多时候,我们甚至被卡路里控制了我们的饮食习惯,因为如果食物的卡路……详细>>

7款“零卡路里”果蔬减肥冠军

在减肥期间,控制卡路里的摄入是非常关键的。而有这么一些食物是非常适合减肥中的人食用的,它们可以随意进食,且都有着极高的营养价值可以补充减……详细>>

减肥就减卡路里 科学饮食才能有效减卡

饮食减肥是很多瘦身人士热衷的瘦身方式,它不仅对于食物的选择有要求,对于其烹饪方法也很讲究。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推荐几款减肥食物的做法,让你的……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