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减肥号号脉:肥胖源于能量失衡

2013-01-03 02:11:05  来源:健康管理    转载

  其实,肥胖是体内脂肪尤其是甘油三酯积聚过多而导致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多因素造成的慢性代谢疾病。肥胖分为两类,一类是单纯性肥胖(占99%),原因不明,可能与遗传、饮食和运动习惯有关;另一类是继发性肥胖(占1%),是指由于其他健康问题所导致的肥胖。引起继发性肥胖的常见因素包括:内分泌疾病、遗传性疾病,药物作用和其他疾病等。

  单纯性肥胖:能量摄入超过消耗

  单纯性肥胖的根本原因就是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只要是能影响能量与消耗之间平衡关系的因素都可能导致单纯性肥胖。这些因素包括:进食过多、体力活动过少、社会心理因素、遗传因素、神经内分泌因素。

  正常的人体总是处在一个能量代谢的动态平衡之中:从食物中摄取能量,然后消耗在维持生理功能(包括体力活动)上。人体有一套非常精细的调节机制,使得能量的摄取和消耗达到平衡,从而保持体重不变。一个成年人每年平均进食能量800000千卡,如果多吃5%,体重就会增加5.7公斤。

  如果能量的摄入多于消耗,而且持续较长时间后,多余的能量就会在体内转化成脂肪,于是就形成了肥胖。

  肥胖与年龄有一定关系

  肥胖与能量摄入的多少关系极大,而一个人每天所需的能量又与其年龄、性别、生活方式、劳动强度以及健康状况密切相关。比如体育运动员退出竞赛队伍而又继续大量进食,体重一定会逐渐增加;同样,生育后的妇女断乳后若继续大量进食,也会逐渐变得肥胖。

  年龄对能量平衡有很大的影响。一般来说,生长发育中的儿童和青少年所需的能量相对地比成年人高,人过中年后总能量需要相应地减少;老年女性发胖的几率比老年男性要高一些,因为成年女性的能量需要本来就比男子低,到中年以后,体力劳动量下降而进食量却不减少,就会逐渐变胖。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秋季容易肥胖?应该怎么减肥?

秋天天气越来越凉爽而且人们的食欲大增,再加上人们缺乏一定的运动会让大量的脂肪堆积,从而引起身体肥胖。后天必须要管住嘴迈开腿来预防肥胖。详细>>

肚子肥胖是怎么回事?儿童肥胖的危害有哪些?

肥胖指的是身体存在明显超重与脂肪层过厚的症状,属于脂肪积聚过多而引起的一种状态。通常可以将肥胖分为两种类型:单纯性肥胖、继发性肥胖,前者……详细>>

要想减肥应了解肥胖原因 带你揭秘3个部位肥胖的原因

不同的体型所形成的肥胖原因也有所不同,人的体质不同,因此不同的人即使摄入了相同的能量,吸收状况也是不同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有的人非常能吃……详细>>

局部肥胖怎么减肥?首先应了解3个不同局部肥胖的原因

导致肥胖的原因有很多,一些人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遗传、饮食结构、内分泌失调等都是构成肥胖的原因。只有针对肥胖的原因入手进行减肥,而不同……详细>>

导致肥胖的10大原因 化解肥胖从小做起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错误的生活习惯,不仅会影响你美容护肤,还会让你有肥胖的风险。专家认为,导致体重飙升的因素有很多,大部分原因都是由于……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