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是不是真的由基因决定的?

2013-03-31 07:26:47      家庭医生在线

  从生命科学和基因组的角度略谈浅薄认识吧。

  其次,从以上角度,肥胖并不算是一个准确的性状描述,更准确地是用“易胖”或者“脂肪代谢低下”等。

  具体来说首先肥胖是数量性状,其次,不是纯粹的基因突变或者失活而是DNA序列的微小改变引起基因功能的复杂变化 。

  如果我们把肥胖分三类,先天性遗传,后天容易发胖,后天不易发胖,那么我们重点关注的前两种。 先天性遗传的肥胖是由由多个基因控制的,脂肪代谢异常也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至于后天到底是否会表现出肥胖则与“环境”密切相关,这里的“环境”就包括饮食,运动,药物,神经等多方面的因素。

  由于目前基因测序技术发展快速,科学家可以较快地获得一个人的全部基因(全基因组测序),而且结合表达谱等其他水平的数据,做多个维度的分析如network等,虽然有些文章表示找到所谓肥胖因子,但总体来讲肥胖并非一个单一的基因,而是多个基因,只是影响程度有差异,并且很难简单地表述为基因A影响40% 基因B影响30%这样;生命体的机理本来就很复杂,底层对上层的控制作用和上层对底层的影响,都是错综复杂的,科学家也就是在这些错综复杂中找到人类容易控制又不会带来太大副作用的部分,开发药物或使用其他手段加以影响,搞定疾病或达到其他影响性状的目的。

  所以说肥胖和基因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是单是基因就能决定是否肥胖。肥胖的原因分为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

  内在因素包括:

  1.遗传因素。就是你提到的基因问题,遗传因素是肥胖的易发因素,但并不是决定因素。

  2.瘦素。又叫脂肪抑制素,顾名思义,它就是能够抑制脂肪生成蓄积的一种东西,它一方面能产生饱食感让你停止吃东西,另一方面它还能增加能量消耗。而95%以上的肥胖者都缺乏瘦素,或存在瘦素抵抗。

  3.胰岛素抵抗。表现为高胰岛素血症,使食欲旺盛,进食量大,促进脂肪的合成和蓄积。

  4.脂肪组织的变化。我们人体内有两种脂肪组织,一种是白色脂肪组织,它是储存能量的,并可以无限储存;一种是褐色脂肪组织,主要是燃烧脂肪供能的。而肥胖人群的褐色脂肪组织功能低下。

  外在因素包括:

  1.吃的过多。

  2.爱吃高油和高糖食物、不良的进食行为、进餐频繁。

  3.妈妈在妊娠期的营养因素,对婴儿人工喂养以及辅食添加不当。

  所以,导致肥胖的原因很多,不能只怪遗传基因。

  减肥具体要看什么

  胖与不胖,首先不是看体重还是看肌肉脂肪比例。

  单纯要减肥的话,还是要算,如何平衡每日摄入与消耗的卡路里,提高自己的基础代谢率。蛋白质不仅可以保有肌肉比例,维持基础代谢率而且有食物热效应。基础代谢率和每天的睡眠、精神、生活态度又很相关。

  遗传、摄入、消耗都很重要,关键还是要用心去调整自己的体形。

  遗传的话,更多倾向于机体转化酶吧,每个人把过剩热量转化为脂肪贮存起来的比例是不同的。其实这个因素的影响力还是不小的。

  但是只要用脑子去管理体形,还是会逆袭遗传力量的。

  综上,先天性的肥胖一定是遗传病,由多个基因决定,相关的基因表达了或者该表达的被抑制了;后天容易发胖的人群,则可能是属于“易感”人群, 也受基因的控制,相关基因表达程度不够或过表达;其他正常人群发胖,则属于正常的后天“环境”因素引起的。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因决定肥胖类型 对症减肥健康瘦

为什么有些人随便吃还是纸片人,有些人辛苦控制瘦得很辛苦?我们常说这是体质问题,从科学的视角来看就是基因的影响。不同的基因决定了不同的肥胖……详细>>

水肿不是真的肥胖 如何正确消水肿?

水肿让人看起来很胖,但是水肿毕竟不是真的胖,要消下去还是很简单的,下面一起来看下消水肿的方法。详细>>

变异基因导致肥胖

新华网北京1月4日专电苏格兰敦提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63%的人体内都具备一种与肥胖有关的变异基因,这种变异基因会驱使人每餐平均多摄入约……详细>>

日法科学家称发现“肥胖”的基因

据共同社报道,京都大学和法国国立研究所的科研小组在20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文章,宣布在全球首次确定了“肥胖基因”,该基因……详细>>

你真的肥胖吗?

在这个追求“没有最瘦,只有更瘦”的社会,许多人对自己的体重变化可谓是“惶惶不可终日”,即使不胖也会认为自己“很胖”,嚷着要减肥。但在自己……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