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局部 > 减肚腩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大肚子”的男人女人 腹型肥胖不好玩

2013-03-31 10:22:41    作者:《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成功人士的无奈

  一位开小商店的朋友曾对我诉苦:“每每挺着将军肚的人一进门,看到他们气喘吁吁的样子,我就担忧起来。我不是担心他们的身体,而是担心我柜台上的玻璃,因为他们一靠近柜台,不是先急着回答我要买什么,而是擦把汗,把他们的肚子放在柜台上歇着,放松地舒一口气后才来回答我……”

  哑然失笑的同时,让我们来看看一个成功男士的自我打趣:“再回首,背影已远走,今后不会再有健康的体魄,烦恼要向谁诉说,多少伤病和悔悟,曾在大吃大喝中迷醉,现知道清清淡淡才健康……”虽诙谐,却难掩无奈。

  腹内型肥胖比例大是中国人肥胖的最大特点,临床上来减肥门诊最多的也就是这些将军肚患者。他们大多是生意人,因为经常在外面大吃大喝,不爱运动,上下楼坐电梯,出门不是汽车就是摩托车,长年累月的能量积累,就出现了让人忧虑的肚腩。

  美国有位学者曾对将军肚进行过长达5年的实验研究,发现腹腔脂肪细胞一旦形成,便会产生与其他部位细胞所不同的行为,似乎显得比其他部位的“伙伴”更加活跃。由此可见,将军肚必须及早消去,否则会成为诸多现代文明病的不祥前兆。

  生育和肥胖不是双胞胎

  如果推阿新为厂花的话,两年前不会有人反驳。可如今的阿新,真是“怀孕弄人”,身材来了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水蛇腰变成了水桶腰,婀娜多姿成了笨拙多“脂”,这一切都是妊娠惹的祸。十月怀胎,分娩后,阿新一下胖了10多千克。月子过后,更上一层楼,又重了5千克多……

  产后肥胖,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是个难以克服的难题。研究发现,怀孕期间孕妇的脑垂体会出现生理性增大,导致分泌的激素量增多,使孕妇的体重增加。这种体重增加直到产后也不能完全恢复。专家认为,生育与肥胖并不是同时降临的双胞胎,产后肥胖的外部因素起着相当大的作用。

  产后肥胖的外部因素大概有以下几种:①妊娠期孕妇摄入能量过多。②坐月子期间体力活动量太少,顿顿大鱼大肉。③怕体形改变,不愿意给婴儿哺乳。其实,哺乳可消耗大量脂肪和蛋白质,促进体形恢复。④生育后饮食量和分娩前一样多,发胖的可能性必然也增大。

  关于引起产后肥胖的内在机制尚未完全明了。在产后肥胖出现后,减肥就很难有效果了,这种现象已引起医学家们的关注。但不管怎么说,消除外部因素的影响,对减少产后肥胖发生的作用是不可否认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型肥胖危害大过天 减肥关键在瘦腰

腹型肥胖又称中心型肥胖,是指脂肪在腹部的特别堆积,表现为腰围的增加。这些人的脂肪主要沉积在腹部的皮下以及腹腔内,腰围往往大于臀围,四肢则……详细>>

肚腩越大,大脑衰老速度越快?腹型肥胖,全身都是病!

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就被判断为腹型肥胖。腹型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慢性病风险,同时也加快大脑衰老速度,降……详细>>

腹型肥胖健康隐患更大?至少有这4大严重隐患!

现实生活中,人们通常用体重来判断一个人的胖瘦,体重比较重就是肥胖,体重比较轻就是瘦。腹型肥胖不能只依靠体重来判断,有的人肚子虽然很大,但……详细>>

腹型肥胖危害更大 专家称减肥要诀在瘦腰

日前,苏州大学医学部历经5年,在大样本研究的基础上得出结论:腰围未得到控制时,即使体质指数得到控制,高血压等发病风险也会明显增加。腰围也……详细>>

男人睡眠质量不好 容易出现“大肚子”

每个人每天都需要足够的睡眠才能保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来投入生活,而睡眠不只是与精神状态有关,与肥胖问题也是息息相关的,男性朋友如果长期处于……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