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高脂血症 润物无声危害大

2013-03-31 11:06:59    作者:《家庭医生》飞石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对高脂血症尚认识不足

  高脂血症是指血清中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或低密度脂蛋白(LDL)过高和/或血清高密度脂蛋白(HDL)过低的一种全身脂代谢异常。

  根据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1996年制定的“血脂异常防治建议”:凡是血清胆固醇大于5.72毫摩尔/升~220毫克/分升,或(和)甘油三酯大于1.70毫摩尔/升~150毫克/分升,或和高密度脂蛋白小于0.9毫摩尔/升(35毫克/分升),或(和)低密度脂蛋白大于64毫摩尔/升~140毫克/分升者,可诊断为高脂血症。

  对于心脑血管病,人们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因为它已成为导致国人死亡的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病的诱发因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高血压病和高脂血症。相比之下,高血压病就如同我们的一日三餐,常有的头痛、头晕等“饥饿”信号提醒患者就医;高脂血症则如润物无声,本身并不引起任何症状,没有特殊的提示信号,因此患者大多听之任之,对其危害性认识不足。

  胆固醇,有好也有坏

  高脂血症初期多数没有临床症状,这也是很多人不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原因。该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渐进性和全身性的。它的直接损害是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因为全身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动脉供血、供氧,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塞,就会导致严重后果。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脂血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猝死的独立而主要的危险因素。

  血脂主要有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两种,在高脂血症中,高胆固醇是导致动脉硬化的最主要原因,这就是胆固醇被人们视为反面角色的理由。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胆固醇也有好坏之分,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 起搬运工的作用,把在肝脏和肠中合成的胆固醇通过血液输送到全身组织,将多余的胆固醇存放在血管壁等末梢组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 的作用与之恰恰相反,它是把留在血管壁等末梢组织处的多余胆固醇提取出来,加以集中,带回肝脏,发挥着清洁工的作用。如果前者多,就会沉积在血管壁,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如果后者多,血管壁就会被清扫干净,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防治应尽早

  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是渐进性的,无声无息的,一般经过5~10年,血管腔狭窄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出现上述并发症,这就是高脂血症的可怕之处。此外,高脂血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主要危险因素。高脂血症还可导致脂肪肝、胆石症,诱发胰腺炎、周围血管疾病。因此,有以下情况者,应及早进行血脂检查和防治:①有冠心病、脑血管疾病或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病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有早发病或早病逝者;②有高血压病、糖尿病、肥胖、吸烟等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者;③40岁以上男性或绝经后妇女;④有家族性高脂血症者。

  高脂血症患者生活上则应注意:限制摄入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增加维生素、纤维素的摄入;改善生活方式,如减肥、戒烟、多进行有氧运动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