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西医减肥 > 正文

盐酸二甲双胍片真的可以用来减肥吗

2014-05-30 17:53:30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达到减肥的目的,不少肥胖的mm已经是无所不用其能,只要是有助于减肥的,不管什么方法他们都愿意尝试一下。目前有一种新型的减肥方式在互联网上传得很火热,就是盐酸二甲双胍片减肥法。

广东人虽然偏瘦,但大腹便便的人却不少,这类腹部肥胖的人往往是2型糖尿病高发人群。最近一项关于2型糖尿病及超重肥胖流行现状的调查显示,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非超重肥胖(体重不超标,但腰围超标)全国的水平为69.9%,但广东却达到了83.3%。内分泌专家指出,广东腹部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高于全国水平。这提示,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腰围,切勿以为体重正常就没事。

然而,在这一过程中,许多糖尿病人肥胖者都会选择使用盐酸二甲双胍片控制血糖以及减轻体重。

专家介绍,盐酸二甲双胍片是一种化学类药品,主要成份是盐酸二甲双胍,此药主要的适应人群是单纯饮食控制不满意的Ⅱ型糖尿病病人、高胰岛素血症者、某些磺酰脲类疗效差的患者等,同时也可以用于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以便于减少胰岛素的用量。在临床上,对症的患者正确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片后,治疗的效果是不错的。

盐酸二甲双胍片可增加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利用。增加非胰岛素依赖的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如脑、血细胞、肾髓质、肠道、皮肤等。抑制肝糖原异生作用,降低肝糖输出。抑制肠壁细胞摄取葡萄糖。抑制胆固醇的生物合成和贮存,降低血甘油三酯、总胆固醇水平。

但是由于盐酸二甲双胍片常见不良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呕吐、胃胀、乏力、消化不良、腹部不适及头痛。其它少见者为大便异常、低血糖、肌痛、头昏、头晕、指甲异常、皮疹、出汗增加、味觉异常、胸部不适、寒战、流感症状、潮热、心悸、体重减轻等。二甲双胍可减少维生素B12吸收,但极少引起贫血。本品在治疗剂量范围内,引起乳酸性酸中毒罕见。

虽然不少人服用后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但是腹泻的厉害,而且加上盐酸二甲双胍片后容易出现上述的副作用,因此不建议药物减肥,大家最好选择健康科学的方法减肥,如果确实有肥胖病要服用药物治疗,则应该听从医生的嘱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此肥用彼药 二甲双胍减肥控糖两不误

二甲双胍缓释片为降糖药物之一,用于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降糖,因此,很多Ⅱ型糖尿病患者服药后体重有所下降。于是就有很多人把二甲双胍作为减肥神……详细>>

不吃晚饭真的可以减肥吗

许多人为了健身会选择不吃晚饭,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会发现,有些人通过不吃晚饭成功瘦身,有些人不吃晚饭反而更重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那么不吃晚……详细>>

节食真的可以减肥吗?

节食可以减肥吗?很多减肥者认为,减肥应该少吃,也就意味着要节食。节食是不是能够真的达到减肥的效果呢?答案是,节食不但不能真正减肥,还会导……详细>>

裸睡真的可以减肥吗? 怎样裸睡才能减肥?

裸睡其实是一种很好的生活习惯,很多人甚至将裸睡称之为一级睡眠,这是由于裸睡可以帮助我们进入更好的睡眠状态。近日来流传一个说法,裸睡还可以……详细>>

游泳真的可以减肥吗? 游泳减肥的好处揭晓

炎炎夏日,看到外面曝晒的阳光,想必很多人都喜欢往游泳池里钻。很多美眉认为游泳可以减肥,于是夏天更青睐游泳这一项运动了。那么游泳真的可以减……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