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菜不吃饭能减肥吗 揭秘饮食减肥易犯3大误区

2014-11-27 09:28:19  来源:七丽女性网    转载

想减肥的人都会想知道只吃饭不吃菜能减肥吗?答案是否定的,光吃菜不仅起不到减肥的效果,还会让身体变差,下面就来看具体分析不吃饭减肥的坏处!

大米、面等主食含有丰富的淀粉和一定量的膳食纤维,属于复合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人类获得能量最经济、最主要的来源,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进食后在体内分解成葡萄糖,释放出能量。

葡萄糖是脑组织和红细胞唯一可利用的能量,也是心脏和肌肉活动的主要能源。所以,不吃主食只吃蔬菜、水果和牛奶的饮食模式,易使人思维迟钝、记忆力衰退、工作效率下降。久而久之,可造成免疫力低下及营养不良。

多吃菜易得高血压

多吃蔬菜不是坏事,但许多蔬菜是用过多的烹调油炒成的,有的菜就像泡在油里。这样吃下去,就容易得高血压、心血管病和肥胖病。

还有些人严格限制主食,却每天吃2-3个鸡蛋和半斤到1斤的牛肉,其实他们不了解,牛肉、猪肉和鸡蛋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而蛋白质和脂肪通过糖异生途径也可转变为血糖,每天摄入量过多,不仅仅会使人变成胖子,还会增加高血压、肥胖症、高脂血症、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

不吃饭只吃菜能减肥吗

肥胖者除遗传因素外,一般多因多吃少动造成,和吃主食没有直

接因果关系,少吃或几乎不吃主食的人,不见得苗条健康。

比如前几年在美国流行的“阿特金斯”低碳水化合物减肥膳食,就有口臭、易腹泻、疲劳和肌肉痉挛等明显的副作用。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水分和维生素,且含有有机硫化物、黄酮类化合物和植物多糖等植物化学物质,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延缓衰老等多种生理功能,所以是爱美女士和减肥族的最爱。

但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有40多种,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也不相同,所以我们主张平衡膳食,各类营养素的比例应该适合人体的生理需求。所以不吃饭只吃菜不能达到减肥的效果,还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TIPS:健康的饮食方式是要注意粗细搭配,除大米白面外,每天可选择适量的粗粮调剂一下生活,蔬菜每天吃300—500克,最好深色蔬菜约占一半,水果200—400克或更多,具体要因人而异。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不吃饭能减肥吗?应该怎么正确饮食减肥?

因为人体的正常运转,会消耗蓄积在人体内的能量,即使不吃晚餐,也不一定意味着人体内的能量已经消耗殆尽,它可以使用我们长时间囤积的大量脂肪。……详细>>

饮食减肥小知识 不吃晚饭能减肥吗

很多减肥人士有疑问,不吃晚饭到底能减肥吗?那么小编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减肥误区,减肥从来就不是“不吃晚饭”就可成功的,这样会让身体的新陈代……详细>>

不吃晚饭能减肥吗 警惕减肥5大误区

为什么你努力的节食但是却无法持续的保证减肥效果呢?是不是你以为不吃早餐吃一些减肥零食就能瘦呢?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那么你永远都瘦不下来,减……详细>>

不吃饭减肥是下下策 吃菜不吃饭效果适得其反

很多人认为,吃米饭会让自己发胖,所以,很多人就根据这一点,尽量吃少点饭甚至不吃饭来进行减肥。这真的是最好的减肥方法吗?小编接下来就来告诉……详细>>

晚上不吃饭能帮助减肥吗? 什么方法有利于减肥

有许许多多爱美的女士,多年来可能靠着晚上不吃饭进行减肥,她们认为这样可以让自己的胃变小,对食物的需求量也随之减少,不想吃也就自然能保持身……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