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其它运动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健身减肥计划 击破10健身谣言效果事半功倍

2015-06-15 09:36:5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很多人都碰到过这种情况——当自己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体育锻炼中,结果某天忽然听说了某种言论,让你对目前所从事的运动方式和效果产生了怀疑,从而有 些犹豫不决、止步不前。专家表示,其实很多言论都是误导,别盲目听信,真有怀疑可以请教专家,弄清真相。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鉴别一下这些谣言吧!

谣言1:

女生锻炼肌肉会变肌肉女

正确理念:

与 此谣言类似的还有“八周练出一身肌”,“三个月教你变成肌肉猛男”之类的充满噱头的书籍名字。肌肉并不好练,它需要大量的训练加规律的饮食和休息。打个比 方,一个人开始学网球,却和别人说“我很担心我随便练一下就可以拿到温网的参赛资格”,或者“我打算开始学打乒乓球了,但是我不想参加奥运会,那么怎么样 才可以不让自己练到张怡宁那个水平?”这话听起来不觉得很嘲讽吗?

谣言2:

肌肉的增长会降低身体的灵活度和速度

正确理念:

实 际上,大部分运动员都需要进行力量训练,因为身体的耐力、爆发力、速度的增长,本质上是离不开肌肉的增长的。只有在肌肉过于强壮的情况下,才会降低身体速 度。什么是过于强壮?你先得能举起你两倍体重的物体再来谈论这个话题——当然,我觉得那个时候你已经不需要谈论这个话题了。

谣言3:

跑步会增加小腿肌肉

正确理念:

不 正确的跑步姿势才会增加小腿肌肉。正确的跑姿请参见《跑步,该怎么跑?》一书。此书是我看过的最好的跑步教程。有些人在跑步后发现小腿和大腿马上就变粗 了。我告诉你,那不过是锻炼后腿部充血,导致肌肉膨胀而已,过十几个小时或几天马上就会减小到原来状态。长期的跑步确实会小幅度增加小腿肌肉,因为充血之 后这个地方的营养吸收也会更加好。但是和减掉脂肪的速度相比,长肌肉的速度慢多了。

谣言4:

有腹肌的人腹部力量会比没腹肌的人强

正确理念:

每个人都有腹肌,只是显露不显露的问题,而腹肌显露只和体脂有关。腹肌不显露的人腹部力量不一定比腹肌显露的人差。前者可能只是腹部肌肉被脂肪掩盖了而已。总之,要腹肌显露,就换个方向,减脂,而不是单纯增肌。

谣言5:

新陈代谢率越高的人寿命越短,越运动的人越不健康

正确理念: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对骨骼肌生长、慢性疾病的治疗、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心血管功能的增强、骨量的增加都有促进作用!

谣言6:

连续运动超40分钟才能减脂,运动必须流汗

正确理念:

减脂的本质没那么复杂,就是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入的热量,只要你有运动都会消耗热量。无氧运动一样能减脂,同样时间内,减脂效率最高的运动恰恰是HIIT(高强度无氧间歇运动)。另外,流汗与否和消耗热量的多少没有直接关系。

谣言7:

时间长的是有氧运动,时间短的是无氧运动

正确理念: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区分主要看训练强度和供能系统,强度高的就是无氧运动,因为无氧供能系统的供能速度快,供能强度大。有氧和无氧运动的本质上是根据人体 的供能系统所占的比重来区分的。一个运动是不是无氧和有氧主要取决于它的供能系统,取决于它的运动强度,然后才是取决于时间。而运动强度基本上就已经决定 了一个运动的持续时间了。如果某个运动是无氧(磷酸原和糖酵解)系统供能居多,那就无法将这个运动称为有氧运动。俯卧撑正是如此,篮球、棒球、足球也是如 此。

谣言8:

局部减脂与局部瘦身不可能实现

正确理念:

事实上局部瘦身是存在的,但是局部减脂不存在,减脂都是全身上下一起减。简单说说局部瘦身:

1。拉伸筋膜、按摩放松都可以让你的小腿或者腰腹在短时间内瘦下去,但是不保持又会恢复。

2。如果你之前的走姿和跑姿不正确,如果你的走路和跑步都主要靠小腿发力,那么在纠正走姿和跑姿后,可以达到瘦小腿的效果。

谣言9:

硬拉是靠下背部发力

正确理念:

硬拉主要靠伸髋肌群发力,即臀部肌肉和大腿后侧肌群。

谣言10:

无深蹲,不翘臀

正确理念:

在 这里说“无深蹲,不翘臀”是谣言,并不是说深蹲练不到臀部,而是说这句话太具有局限性,它让许多人以为练练深蹲就可以练出翘臀。其实深蹲并不是一个很好的 训练臀部肌肉的动作,这句话其实是把深蹲的功能给窄化了。至于“翘臀”还有很多的训练方法,比如“臀桥”,比如“硬拉”。硬拉对臀部的刺激才是被大大低估 了!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身减肥计划 女性健身应注重3大原则

健身房里高大魁梧的健身教练、微博上腹肌八块的健身达人,他们似乎成为你了解健身减肥的注意信息来源,但这样一个由男性主导的群体能真的能搞定每……详细>>

男士减肥计划 4个有效的男士健身减肥方法

现在的男人也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材,减肥已经不是女生的专利,我们经常能听到身边的男士抱怨自己太胖,甚至能看到一些被肥胖困扰的男生朋友向女生……详细>>

健身减肥没效果 一周减肥计划帮你日日瘦

很多MM,特别是上班一族,都会选择去健身房减肥,但是,往往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锻炼,都没有什么效果。其实是因为没有制定正确的减肥计划。今天,……详细>>

健身减肥的误区有哪些?如何正确健身减肥?

为了减重很多人都选择了健身房,不过有一些人在健身一段时间之后会出现体重增加的情况,这让减肥者十分的苦恼,以至于无法坚持健身,如果了解其中……详细>>

健身减肥效果好 但是这3点不注意等于白健身了

现如今健身的观念已经被很多人所接受,在空闲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泡在健身房里挥洒汗水,既能够感受到身体力竭的爽度,也能够维持好的身材。但是……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