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有氧运动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跑步减肥全攻略 盲目跑步当心变萝卜腿

2015-10-26 09:55:2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都说跑步是最方便也是最有效的减肥方式,它让人在看似简单重复的动作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让你聆听跑步带给身体与一直的信号。但是很多人却因为怕腿粗、怕伤膝盖而对其避而远之。事实上跑步真的有大家说得这么差吗,还是只是大家懒的借口?接下来一一为你解答。

“苦难无法避免,但痛苦可以选择。”村上春树的《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曾是每个文艺跑步青年的枕边书。跑步让人在看似简单重复的动作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聆听跑步带给身体与一直的信号。

从身体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跑步拓展了身体本能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帮你塑造曼妙身姿,比起别人口中的赞叹,自身体能的健康与跑步后瘦了一个size的身形,来得更重要。

跑步:运动减肥中最有效的方法

跑步是运动减肥中最有效的方法。它是最方便的全身有氧运动,热量消耗大,任何减肥方法中都比不上跑步能迅速燃烧卡路里。坚持跑步配合饮食控制,不仅能减肥成功,而且不易反弹。你可以通过跑步清理你的头脑,边减肥边使大脑得到释放,整个人都会感到舒畅。

每日跑步最优时间:

早上:6点~8点

有这样的说法,植物经过一夜的新陈代谢,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早晨树林里的二氧化碳的浓度相对高一些,一些灰尘也在空气中漂浮看对人的健康不利。其实,是不是在早晨锻炼,主要取决于锻炼的目的。古人讲究“闻鸡起舞”,健身一般就选择在早晨,这个时间段体能活力、力量和耐力处于相对较佳的状态时间。

午后:2点~4点

在我们传统观念里,吃过午饭应该午睡一会儿。其实,在午后的2点到4点,人体运动能力达到高峰。而且此时阳光充足、温度适宜、风力较小,是锻炼的最佳时间段。不过,最好午饭后1小时再锻炼,否则会影响肠胃消化功能。

晚上:8点~10点

如果你想减肥,最好选在晚上锻炼。晚上跑步能帮助食物更快地消化,不会使脂肪囤积在体内。但是,无论强度大或小,都会使神经系统处于兴奋状态,所以跑步后过1小时再睡觉。

三大跑步法

1、变速快慢交替

方法:先以慢速跑10分钟,然后做仰卧起坐三组;后再以接近自己的极限速度快跑10分钟,做仰卧起坐三组;最后以始终速度匀速跑10分钟,再做三组仰卧起坐。

TIPS:跑步时,如果有余力,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心率调整跑步机的坡度,增大难度。匀速跑会使肌肉产生倦怠,不断变换速度和坡度,可以使肌肉兴奋,从而增强减肥效果。运动过后肌肉变热,此时做无氧最有效果,如果再做仰卧起坐会事半功倍。

2、夜跑

夜跑可以避免白天空气中紫外线的伤害,运动完后能提高睡眠质量、舒缓压力,帮助身体排水与代谢,减轻水肿情形,让身体看起来更瘦。有氧运动开始消耗的是自己身体的糖分,时间长了才会开始慢慢燃烧自己的脂肪,所以夜跑减肥的话最好能坚持45分钟左右才能达到减肥效果,并且需要长期坚持。

TIPS:晚7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人体新陈代谢的关键物质荷尔蒙对身体锻炼的反应最强烈,与脂肪新陈代谢相关的物质和肌肉修复相关的促甲状腺激素急剧上升,所以能在这个时间跑步最能增加减肥的效果。

3、微汗长距离慢跑

先进行3圈400米满速跑或跑走交替,使身体进入微热状态路;前脚掌着地,用较大的步子或大跨步,以中等速度赶到不吃力地慢跑4圈,一呼一吸,使锻炼处于有氧供能状态;当身体进入轻微出汗以后,稍微减速,以全脚掌着地,再以不吃力的慢跑状态再跑5圈(这段时间是瘦身减肥的关键时段)。

长距离主要是以慢跑为主,这种微汗长距离慢跑,从生理学角度来论,微汗状态下的持续慢跑,身体能量供给会由“燃烧”糖类逐步转入“燃烧”脂肪,所以,微汗慢跑5000米或20分钟左右,会消耗掉大量的体内脂肪,从而达到瘦身减肥、保持理想体重的目的。

盲目跑步?解答你的3大疑问

一、跑步=小腿粗?

跑步是一个很好的减肥方法,但是很多人却对它敬而远之,认为跑步会使小腿变粗。其实这都是错误的跑步习惯造成的,与跑步本身并无直接的关系。觉得跑步小腿会变粗,主要因为以下原因:

1、有些人在跑步时会感到小腿很疲劳,有紧绷感,便认为小腿在变粗,其实这只是一种错觉。

2、方法不对,力量训练可能会使小腿长肌肉,造成腿粗的后果,而跑步这种有氧运动消耗是体内的糖、脂肪,只会减去多余脂肪。

3、在有氧力量训练中,比如哑铃操、杠铃操,肌肉的膨胀率不会超过20%,所以日常的跑步锻炼一般不会造成小腿变粗。

这样跑步,小腿变得更好看:

1、跑前先做双腿拉伸动作。

2、注意跑步姿势。正确的跑步姿势应该是由脚后跟过度到前脚掌。

3、跑步后进行放松练习。伸展、放松小腿,揉一揉,拉伸。

4、注意跑步时间和速度。一般的有氧练习的时间是20~60分钟,过度了会造成肌肉疲劳和关节磨损。

二、跑步伤膝盖?

任何运动,如果做的方法不正确都会增加受伤的机会,跑不也是。但只要注意调整跑步姿势、掌握节奏,就不用担心膝盖损伤问题。

跑步不伤膝盖小妙招:

1、控制跑量

每个人的体能不一,跑步的量也不能一概而论,所以自己跑步时的感受很重要,这种感觉就是肌肉和身体的疲倦程度。对于新手来说,肌肉疲倦的时候应适可而止。

2、减少速度训练

同等跑量的情况下,更高的速度意味着更大的冲击力,对膝盖伤害的可能更大,如果不是竞技比赛,尽量以慢跑为主。

3、调整跑步姿势

落地的时候控制脚踝的位置尽可能在膝盖的正下方,或是略偏后一点。膝盖处的弯曲将起到极好的缓冲作用,并且脚部落地点尽可能控制在前脚掌。

三、跑步机VS路跑,哪个好?

简单说,各有利弊,哪个效果好,也要看你的训练是否科学合理,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跑步机上跑跟路跑各自的优势。

跑步机:不易受天气状况的影响;更专业、系统,训练目的性更强;跑步机上有减震装置,可以将跑步时脚部受到的压力降到最小。

路跑:随意性较强,可以变化路线、跑步方式;能充分享受自然的景观和清新空气;相同的时间和速度条件下,消耗的热量比跑步机大。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锻炼才不长肌肉?跑步减肥杜绝萝卜腿

跑步减肥因为方式不当,竟跑出了萝卜腿?这实在是让MM懊悔万分。其实跑步减肥是有技巧的,也要和吃东西一样“营养均衡”。详细>>

避免五大跑步减肥误区 正确跑步减肥更有效

跑步是很多人都会采取的减肥运动,因为只要有空地就能进行这项减肥运动。但是不能盲目跑步减肥不可取,如果陷入跑步误区可容易使小腿变粗哦!如果……详细>>

怎样跑步减肥最有效 6周跑步减肥计划秒变性感纸片人

运动减肥是众多减肥方法中最简单有效的方法,而且还有益身体健康,今天减肥达人就为大家推荐一个6周跑步减肥计划,让你秋季速变“纸片人”!详细>>

跑步减肥不见成效? 小心陷入跑步减肥3大误区

跑步减肥是最为廉价的减肥方法,同样也是最为珍贵的减肥方法。跑步对身体的好处,在小学都学过,但是如何利用慢跑减肥,并且将减肥的效果最大化,……详细>>

跑步减肥小心越减越胖 盘点七大正确跑步减肥技巧

运动减肥是一个最有效的减肥方法之一。但是,有些MM却只是盲目地跑步,没有任何技巧而言,结果导致了不少MM不仅体重没有减下去,萝卜腿没有瘦……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