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中医减肥方法 中医减肥的最好方法介绍

2016-04-25 08:34:05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下面几个中医减肥的最好方法不仅能助于减肥瘦身,更能很好的养生。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正确选择中医减肥呢?

活血行淤法

肥胖之人如血脂过高,容易引起动脉硬化,特别是心、脑血管病变多由此产生,活血行淤的药物对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脂以及防止斑块形成均有作用。肥胖且有淤血阻滞、妇女经闭不行,或见舌质青紫有淤点者,采用活血行淤法。

常用药物如当归、川芎、丹参、赤芍、鸡血藤、三七、蒲黄等。市场上买的复方丹参片、冠心1号方、冠心2号方等都有活血行淤降脂的功效。

宽胸化痰法

肥胖之人,动则气短、胸闷甚则头晕、呕吐、恶心、舌苔滑腻。有的人痰火重,性情急躁,易恼怒、发脾气,以致血压升高、头胀脑鸣而痛、睡眠不安、舌苔黄腻、便干结。

常用药物如栝楼为宽胸化痰之主药,另有枳实、枳壳、陈皮、半夏等,常用方剂有温胆汤、栝楼薤白汤、二陈汤等。

疏肝利胆法

疏肝利胆法对肝胆病是不可少的,尤其是脂肪肝患者。

常用药物如茵陈、莪术、姜黄、郁金。常用方剂如柴胡疏肝散,随症加减。决明子能清肝明目,平时经常泡茶喝,有泻肝火、调血脂之功效。

和胃消脂法

形体肥胖,多见脘腹饱胀、嗳腐吞酸、口味秽浊、舌苔腻。如用山楂、大麦芽、莱菔子等药和胃助消化。传统方剂有焦三仙、保和丸等。

市场上买的山楂果、山楂糕、山楂片香甜可口,可随身携带,服用也很方便,但要计入总热量(每100克山楂糕约提供177千卡的热量)。鲜萝卜生吃、炒吃都可以清口,可算是降脂减肥最简便的食物疗法。

理气型

对象:疏理“气”的运行,使其顺畅的系统在肝,“肝郁则侮脾”,自然容易胖,而且以年轻女性居多,常见症状为,容易胸闷、肚子发涨,情绪起伏不定,严重的导致月经失调。

使用药材:陈皮,可以帮助消化、祛痰、理气。单独用来减肥效果不强。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 减肥方法 中医减肥方法

中医减肥7方法简介 你适合哪种?

中医减肥利用中医辩证施治的原理,从调整内分泌入手,通过针灸、点穴等综合治疗,对肥胖者的神经和内分泌功能进行调整。不同肥胖类型,适合不同的……详细>>

中医减肥有什么方法吗?

当我们寻遍世界上所有的减肥方法,几乎各种各样的方法都被我们试遍了,而我们在探索减肥方法的过程中也没有忘记我们的国粹传统的中医疗法,中医虽……详细>>

中医减肥方法有哪些?中医减肥的效果好不好?

炎炎夏日已经到了,人们也穿的越来越清凉,身体上的赘肉也无所遁形。拥有一个好的身材,不仅可以使人拥有更好的形象,还能提高人的自信心,在接下……详细>>

最流行的中医减肥方法 绿色安全瘦身

生活方式要绿色,减肥当然也不例外。今夏,就让我们抛弃吃减肥药、节食那些老套的把戏,来一次革命性的转折,体验一下中医诊所里最流行的绿色减肥……详细>>

6个中医减肥方法 轻松塑造S曲线

现在中医减肥受到很多想要减肥的MM追捧,那么你真的认识中医减肥究竟是怎么回事吗?跟着小编的脚步,为你解开中医减肥的真相,并解开大家对于中……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