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产后容易发胖的4大原因 预防产后肥胖有妙招

2016-07-06 08:51:38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发胖是大部分妈妈最恼火的问题。但是眼看着自己胖的不成样子却不能采取控制饮食的方法来阻止体重的飙升。因为妈妈们要保证宝宝每天所需要的营养。那这里小编给产后妈妈们找到产后发胖的根本原因,以及产后孩如何预防肥胖。

产后发胖的原因:

1、体质的改变:气血双亏是女性产后常见的现象,此时女性大多出现经络不通、气滞血瘀,基础代谢率降低的现象,这就在无形中影响身体正常恢复,也可阻碍脂肪的正常代谢水平。

2、生理结构变化

(1)内分泌的改变:妊娠期间,女性下丘脑性腺功能出现暂时紊乱现象,导致脂肪代谢失去平衡,引起肥胖现象。

(2)怀孕期:来自胎儿、胎盘和羊水重量增加约占女性产后总重量增加的一半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在孕期体重增加的越多,产后遗留的脂肪可能愈多。

(3)水肿:怀孕期间,子宫日益膨大产生一种迫力,导致身体循环系统中静脉回流受阻,形成程度不同的妊娠水肿现象;分娩和产后大量的血液回到循环系统,引起产后身体肿胀。

3、运动量改变:产后女性需要静卧修养,增加睡眠,运动量也变少,使得热能消耗急剧减少,引起肥胖。

4、不良情绪:焦虑、烦躁、生气、忧愁、愤怒等不良情绪会使女性体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影响体内新陈代谢的进行,造成肥胖等问题。女性在产后最好保持乐观的情绪,不免等不良情绪刺激。

此外,部分女性产后肥胖还可能是病理性原因,如,柯兴综合症、性功能降低、甲状腺功能减退、药源性、皮下肥胖、内脏脂肪、垂体性等。因此,女性在产后也应该做好身体检查,一旦确诊由病理性因素引起的肥胖要积极治疗,以免对自身健康造成危害。

产后如何预防肥胖?

1、早期活动

在这里专家告诉产后妈妈们,您可以在半个月之后就能选择做一些简单的小家务活,但是前提您一定要注意,那就是产后身体健康,没有会阴撕裂。因为活动可增强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功能,促进对新陈代谢的调节,可以消耗体内过多的脂肪和糖分,既达到防胖的目的,又可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2、合理膳食

妈妈们在生产过后不要过多的吃一些含有高脂肪的食物,那么您可以选择食用一些瘦肉或者是豆制品。专家给您推荐的食物还有鱼、蛋、蔬菜、水果等食物,它们既能满足身体对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的需要又可防止肥胖的发生。

3、亲自哺乳

有些女性们不愿意自己亲自哺乳,或者是由于其他的原因总是逃避。其实哺乳是可以加快乳汁分泌,促进母体的新陈代谢和营养循环,还可将身体组织中多余的营养成分运送出来,减少皮下脂肪的蓄积,从而有效地防止肥胖。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产后肥胖 原因 产后发胖

产后肥胖怎么办?激素肥胖怎么瘦下来?

产后肥胖属于因妊娠造成丘脑下部功能紊乱,导致体质脂肪代谢出现异常而引起身体发胖的症状,在临床上又把这种情况叫做生育性肥胖,是十分常见的产……详细>>

中医告诉你为啥产后肥胖?

女人对于怀孕除了喜悦之外还有一种莫名的担心!那就是害怕生小孩之后身材会变胖,身材走样变形。从中医的角度看,肥胖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如何减去……详细>>

为什么产后更易发胖?产后如何减肥?

大部分女性生完孩子后身体肥胖,特别是腹部和臀部。身体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增加患上多种疾病风险,降低女性自信心。并不是所有的产后肥胖都和……详细>>

产后体重急速上升?产后肥胖该怎么办

产后减肥指女性在生产过后进行的一种行为,因为在怀孕期间会补充大量的营养来满足胎儿所需要的营养,因此在怀孕期间,饮食结构是不平衡的。也就是……详细>>

为什么产后容易肥胖?送你2招帮助恢复身材

大部分女性生完孩子之后会出现身体肥胖,产后6个月是减肥的好时机,此时不需要为孩子而暴饮暴食而且荷尔蒙会恢复到原本的状态,新陈代谢恢复正常……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