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正文

针灸减肥小常识 减体重和减脂肪要区分开来

2016-10-20 08:13:0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的医术博大精深,其中针灸减肥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治疗手段。它是一种“内病外治”的医术。是通过经络、腧穴的传导作用,以及应用一定的操作法,来治疗减肥的。针灸疗法是祖国医学遗产的一部分,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族医疗方法。

针灸减肥原理:

针灸减肥是通过刺激经络腧穴来调整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和交感—肾上腺髓质两大系统功能,加快基础代谢率,从而促进脂肪代谢,产热增加,使积存的脂肪消消耗;进而调整、完善、修复人体自身平衡。

对于针灸减肥,很多人都存在认识误区,为了让大家有更明确的认知,我们来为大家详细解答:

1、减体重和减脂肪要区分开来

首先,减肥跟减重这两样东西,大部分人认为减肥就是减重,其实不尽然,针灸减肥是侧重于减脂肪。因为一个人体重若是在正常范围之内,做针灸治疗时体重自然变化不会很大,只是针对局部一些脂肪进行重新构造,实现改善体型。在这个过程当中,是调整脂肪的比例与分配,减去多余脂肪。

2、针不是扎得越多越好

因为针灸治疗肥胖时,它选择的扎针部位是根据中医学理论选择脾经和胃经上的穴位,并非哪里都可以扎,如果选不好扎针点,减肥效果将会受到很大影响。

3、针灸减肥效果因人而异

针灸减肥有效吗?事实上,针灸使有些人的体重短期内掉得明显,而有些人的体重却不变。一般来说体重超过标准越多者,其体内脂肪含量也越多,针灸减肥的效果也就越明显;而有的人体重超标并不严重,因此减肥的效果也不那么明显。正确的认识是,任何减肥方法或者是减肥偏方都需要逐步调整,不同的人对针灸的反应也不相同。

4、不是扎哪儿瘦哪儿

很多人就是把减肥神话了,其实,减肥并没有很神奇。遗传也是导致肥胖的一个因素。“很多人体重并不超标,只是觉得自己肩膀太肥、小腿太胖,就要求针灸减肥。针灸可不是“扎哪减哪”,实际上,皮下脂肪分布常与遗传因素或长期处于某种姿势有关,单纯针灸很难解决这些问题。针灸更适合内脏脂肪多的中心性肥胖者。

5、针灸减肥也会有平台期

减肥过程中会出现暂时体重下降缓慢或停滞的平台期或无效期,前者最多不超过1个疗程,这种情况可按原计划继续进行。若见于减肥后期体重接近正常时,这一时期的治疗有巩固疗效的意义。后者常见于减肥对象并不胖(或超重但无脂肪的堆积),或患者对针刺产生耐受,则可采取改变刺激方法或选择更好穴位、调整疗程等方法。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脂肪 针灸 减肥

减脂肪不等于减体重 针灸减肥的必知四项

针灸减肥,已被很多人所了解及接受。因为针灸减肥是目前安全有效的一种减肥方法,对所有减肥的人来说,消脂减重当然是唯一目的。但从医学角度来看……详细>>

什么是针灸减肥?关于针灸减肥的常识有哪些?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快速减肥来达到瘦身的效果,现在针灸减肥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主要是通过中医针灸埋线的方式来减肥,不妨来了解一下相关的常……详细>>

针灸减肥常识 三种常用针灸方法

针灸减肥并不是针扎得越多,减肥效果就会越大的,只有掌握了正确的中医针灸理论,遵循一定的减肥原则,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健康减肥还不反弹的效果哦……详细>>

小心!针灸减肥有禁忌

针灸是中医减肥的一种有效方法,但也有禁忌,产后、人流术后月经未恢复不宜针灸。 详细>>

针灸减肥效果好?针灸减肥的原理你了解吗?

针灸可以说是中国医学上的瑰宝,能达到防病治病和调理内分泌功效。此外掌握正确的征求方式也能帮助减肥降脂,抑制胃肠道蠕动,可以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