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注意!老年人便秘风险大不可忽视

2016-10-26 17:37:55      家庭医生在线

逢年过节,大多数人总会给老人买各种的营养补品,觉得送“健康”是最大的孝心。殊不知,关注老人排便问题,也是老人“健康”的重要方面。根据相关的调查研究,三分之一的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便秘,由于疾病长期躺在病床上的老年人便秘概率更是高达百分之八十。老人容易发生便秘,这是因为老年人的身体器官慢慢老化,肠道蠕动功能减弱导致的。再加上一些老年人饮食不规律,缺少运动等,使得老年人得便秘几率更大。

老年人便秘或可加重心脑血管病情,不可忽视!

对于老年人便秘,很多人低估了其便秘的严重程度,其实便秘的问题说小也小,说大也可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比如大便干结会引起排便困难,造成腹腔压力升高,血压升高,诱发心绞痛、心律失常、心梗、脑梗等。严重便秘还可造成急性肠壁坏死、破裂、穿孔、扭转,严重时也会致人死命。

便秘常见的还是对健康的长期影响。

首先,便秘导致腹胀难受,消化功能也会受损。其次,它会加重疾病,让心脑血管疾病愈发严重,因为用力排便会加重心脏负担。

再次,都说“肠毒是万病之源”,大便堆积在肠子里久不排出,粪便的残渣就会在肠道里分解而产生苯、氨等有致癌作用的化学成分,易导致大肠癌及各种疾病的发生。

最后,便秘对于患者也有重大心理影响,易造成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而且越焦虑,越难拉出大便。

预防老人便秘,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注意饮食: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和粗粮,因为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够增加肠道肌肉的收缩从而促进肠道蠕动。

补充水分:缺水是老年人便秘很重要的原因,建议老年人必须保证每天的饮水量,这在很大程度上能抑制便秘。

适当运动:老年人可通过慢跑和散步来锻炼身体,帮助恢复肠动力。也可以对肠道进行自我按摩,增加大肠蠕动功能。

给老人送“健康”试试首荟通便胶囊

相比市场上的通便产品,首荟通便胶囊性质温和、安全有效,是居家常备的通便好药。首荟通便胶囊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具有泻浊通便、养阴益气的功效,针对功能性便秘患者,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由于首荟通便胶囊是纯中药制剂,无明显毒副作用,无结肠黑变及结肠无力等不良反应,因此特别适合老年便秘者服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老年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不容忽视 5个妙招巧妙缓解老年人便秘

便秘是困扰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其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无便意、粪便坚硬等,也可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量少或排便不尽等。无论是哪种表现的便……详细>>

老年人便秘蕴藏大危险 老年人防治便秘有妙招

随着社会老龄化以及饮食过精、生活节奏加快、滥用排毒产品等因素,老年便秘患者越来越多。便秘不但会造成腹胀、腹痛等肠胃症状,还可能诱发肠道炎……详细>>

老年人便秘的危害你知多少?

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更容易便秘。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体质和消化功能也逐渐减弱,加上老年人不经常运动、慢性病缠身等情况导致……详细>>

老年人便秘怎么治?润肠补气血是关键

程奶奶今年61岁,已经被便秘困扰5年了,这些年来程奶奶为了治疗便秘,经常买番泻叶、大黄煮水来喝。刚开始程奶奶发现这些方法效果很好,每喝一……详细>>

老年人便秘,中医来解析

李婆婆今年78岁了,身体还算硬朗,就是长期便秘一直困扰着她,让她很烦恼,只能喝中药调理。但中药煎煮时间长,又苦又难喝,让李婆婆难以坚持,……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