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七成受访香港上班族有便秘问题 日常生活该如何应对便秘

2016-11-03 17:26:53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一项调查发现,七成受访上班族有肚胀及便秘等肠道问题,平日普遍进食蔬果量不足,却有接近七成半人自以为已摄取足够纤维量。

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称过去四星期出现“经常放屁”、“肚胀”、“便秘”及“排便仍有便意”等肠道问题。大部分受访者对纤维认识不足。受访者平均每天进食1.7份蔬菜和1.5份水果,比香港卫生署建议每日三份蔬菜和两份水果的分量为低,但近七成半受访者自评纤维摄取量足够,可见他们不确切了解每日应取的纤维摄取量。

近年来,中青年患便秘的人有增加的趋势,尤其是白领女性,约占便秘患者的30%左右。很多人工作压力大,心理过度紧张,加上不少年轻人不注意身体锻炼,长期坐在办公室,运动量烧,是年轻人患便秘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应对便秘呢?

1.多食粗粮

众所周知,食物纤维具有吸收水分软化大便的作用,也是构成粪便的主体。能促使肠道肌肉蠕动,将粪便快速推下。这些食物纤维主要在粗粮中含量较多。粗粮进食太少会造成肠道内食物纤维残渣较少,粪便减少,肠道有效刺激太少,肠蠕动减缓,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太长,水分被肠道过度吸收,而致大便干燥,秘结。

2.多做运动

能活动的人应尽量做一些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不能活动的患者,如瘫痪患者,可试做腹肌收缩和提肛运动,产后妇女,也可尽早做腹肌收缩运动。具体方法是:深呼吸,同时放松腹肌,使腹部隆起,呼气时,收缩腹肌,使腹部凹陷。

3.补充嗜酸菌

嗜酸菌是大肠中非常重要的菌群,若能让其在肠道中成功地生存,将可免除由各种原因造成的便秘。现在市场常见的金双歧口服液便是这类制剂。它和缓泻剂不同的是,见效慢,往往要数周或数月才能见到效果,当便秘情况去时,表示嗜酸菌已经成功地繁殖,所以即使停止食用,也不会再出现便秘。

4.采用中药治疗

若是便秘的情况严重,单靠以上所述的方法是难以解决的。这时候就需要采取药物治疗。中药向来比较温和,颇受消费者的喜爱。尤其是首荟通便胶囊,该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具有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胃肠道腺体分泌、泻浊通便、提高机体免疫力、排毒养颜等作用。且服用方法方便,胶囊制剂,一次2粒,一日3次,对于上班族来说,首荟通便胶囊的确一个不错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排便 便秘

为何便秘会缠上上班族? 5个方法助你轻松通便

近年来,肠胃道不舒服与便秘问题愈来愈多,尤其是上班族人群的便秘患者持续增加,为何便秘会缠上上班族呢?详细>>

别让便秘影响你的面子问题

许小姐年轻漂亮,是标准的都市白领丽人,特别是那脸上的皮肤,肤若凝脂,白净细嫩,让不少女生羡慕不已。可是最近许小姐发现自己的皮肤出现了状况……详细>>

长期便秘如何调理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以为便秘的问题不大。然而,便秘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可观,它将给自己带来极大的身体负担,人的精神状态也会受到影……详细>>

中山一老人便秘竟危及生命 老人便秘该如何调养

10月上旬,中山某医院就接收到了一位大便撑破直肠、出现生命危险的77 岁老年患者。该院及时顺利为其实施了“腹腔镜检查+中转开腹乙状结肠造……详细>>

经常便秘好尴尬,如何改善?

能够自己掌控的人生才是自由的人生,但迟迟不来的大姨妈还有一直憋不出的大便,却瞬间击败了许多人,不受控制的一切极易令人抓狂。就拿便秘来说,……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