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大量出汗就能减肥吗?

2016-11-12 08:03:26      家庭医生在线

一直有一个观念在人们的心中,那就是运动过程中出汗越多,脂肪消耗的越快,减肥的效果越好,真的是这样吗?运动出汗多减肥效果好?

为什么我们常常将出汗和减肥联系在一起?

这其实是有原因的。脂肪在分解的过程中会被氧化,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并通过流汗、呼吸等形式排出体外。

运动时人的代谢能力会增强,身体内的储能物质经过代谢会变成热能,因此运动时人的体温会升高。为了保持身体的温度,人体就会自发地通过排汗来平衡体温。通过运动来主动流汗消耗热量,进一步促进更多脂肪的燃烧,是比较理想的瘦身方法。

是不是大量出汗成为运动减肥的一个硬性指标?

这个观念有些偏颇,出汗越多并不代表减肥效果越好。汗液的排出,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同时也排出部分代谢废物。正常情况下,发汗是一种反射活动,汗腺的分泌可由温热性刺激或精神紧张引起。当热引起血管扩张时,血液中的水将热量传递至皮肤表面,然后随汗水蒸发,将热传到周围环境中,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出汗量可高达每天8-12升。正常出汗对人体健康有利,但是出汗过多,就可能导致人体脱水,从而出现头晕眼花、腹痛等症状。

其实,你流汗的多少和健身运动效果并没什么关系…咱们先来搞清楚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会出汗?

流汗是因为温度高。咱们把温度分两类,一类是外界温度,比如夏天火辣辣的太阳,没一会儿就大汗淋漓了。更别说运动了,气温很高的时候,我们动没一会儿就汗如雨下了!

另一类是身体的体温,身体流汗是为了调节身体温度,让你的体温尽量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别低烧高烧什么的。

接下来咱们来说说健身运动的出汗,当我们举铁跑步运动的时候体温会升高,这时候我们的身体新陈代谢是加快的。适度升高的体温对身体来说是好事,比如正式运动前拉伸热身什么的,减少受伤可能,说不定还能更好完成动作是挺好的。但身体可是一台聪明的精密仪器,体温太高,身体会向外散热,而我们流汗就是身体的散热方式。

有过健身经验的朋友应该都有这样的体验,运动时间越长,运动强度越大,好像我们流汗就越多,看小背心儿全湿了,但这能代表你练的多有效吗?并不。

只有当人体进行有氧运动并达到一定强度时,脂肪才会被分解来参与供能,从而达到瘦身效果。因此,千万不要以流汗多少来判断自己的运动和瘦身效果,更不能一味追求流更多的汗,因为出汗过多,就可能导致人体脱水,从而出现头晕眼花、腹痛等不良症状。

那么怎样才能够既有效、健康的运动减肥?

科学有效的减肥并不是出汗,而是有氧运动本身。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也就是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运动时间较长(约15分钟或以上),运动强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的一种恒常运动,是持续5分钟以上还有余力的运动。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减肥 出汗

不出汗的运动能减肥吗?运动时怎样减肥更快?

如今人们都以瘦为美,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减肥的行列当中,运动是减肥的不二法门,为了减肥,大家都逐渐尝试做各项运动,但是有的运动做完后……详细>>

出汗没燃烧脂肪不减肥

事实上,出汗跟燃烧脂肪无关。出汗只不过是人体为了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维持内环境的稳定。能量消耗就更小。所以燃烧脂肪只与是否运动或者运动的……详细>>

出汗等于减脂吗?运动减肥常识有哪些?

  出汗能够减肥吗?很多想着出汗减肥而去蒸桑拿的人们可能要失望了,因为出汗并不能减肥,虽然它可以体内的废物都带出了身体,在称重时体重减轻……详细>>

将出汗排毒减肥进行到底

八九月的天气有时会让人纠结,既想穿性感衣衫出行,又要避免流汗带来的尴尬,于是有很多人想尽各种办法止汗,以为这就是在清爽度日。殊不知,适量……详细>>

呼啦圈能减肥吗?呼啦圈减肥注意3大误区

因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去健身室,为了瘦身减肥在家转呼啦圈吧。正确的呼啦圈减肥运动,不仅形式生动有趣,能培养身体灵敏度,而且对减少腰腹部脂肪特……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