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中年发福危害大 中年人该怎么减肥?

2016-12-26 08:16:1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说“岁月如梭”,似乎一眨眼,人就到了中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人一步入中年后就容易发胖,给身体带来了很大的危害,那么中年人应该怎么减肥呢?

中年人肥胖的危害

1、诱发糖尿病

腹型肥胖者肥大的脂肪细胞能逃避胰岛素对其分解的抑制作用,使脂肪动员增加,而脂肪的分解又可增强胰岛素抵抗。

2、高血压

腹型肥胖者的血液中胰岛素浓度增高,而胰岛素血对血压有升高作用。肥胖者的尿中儿茶酚胺水平高,也是血压升高的物质。

3、脂肪肝

由于长期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饮食,及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从而使肝脏合成甘油三酯的速率大大超过了将其转运出肝脏的能力,造成脂肪肝。

4、肠道癌症

肥胖者饮食常常不节制,摄取动物脂肪、胆固醇过多,而运动减少,增加消化道的负担,妨碍正常消化,脂肪的代谢产物会最终转化为致癌物质。

中年人肥胖的危害很大,那么应该怎么减肥呢?

1、运动方式由剧烈转为缓和

基础代谢率跟年龄有关,跟运动也有关系。有良好运动习惯的人,基础代谢率会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但当人到了一定年纪,就要开始改变,寻找适合中老年人的柔和运动方式,例如慢跑、快走、游泳、太极拳、健身操等等。有些运动如太极拳,在减脂同时还能调节全身的气血运行,维持身体的平衡功能与灵活性,达到养生目的。

2、控制热量

中老年人减肥要根据自己的肥胖状况适度降低主食量,以营养全面热量小的食物为主。甜食、肥肉和含油脂多的干果尽量少吃,最好不吃。但也不要过分节食,每餐都吃,每次吃八分饱就好,不然反而影响健康,得不偿失。

3、摄入充足的纤维素

中老年人的消化道运动能力降低,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要想从根本上治疗便秘的症状,就一定要保证纤维素的摄入充足,纤维素不仅可以通便,还能防止高血压、动脉硬化和糖尿病。在粗粮、藻类、蔬菜等食物中,纤维素的含量就比较丰富,所以,中老年朋友平时的时候可以多吃些。

4、按摩减肥

每天早上醒来后将手臂内侧的肺经来回慢慢搓100下,再搓大腿上的胃经和脾经各50下,能有效地促进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并能促进排便,及时排出身体内的毒素与废物。

5、注意生活细节

饭后不能立即座下,要保持直立,以免胃部下垂,半个小时后再外出散步,消耗热量。平时走路坚持挺胸收腹,座时也尽量收腹,平时能走楼梯时不乘电梯,能走时不座车,能站时不座下,能座时不躺着,虽然麻烦,但长此以往,能消除腹部脂肪,并形成健美的体态和挺拔的身姿。若想保持纤柳般的身材,贵在注意日常的生活细节。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中年人肥胖 减肥

中年人怎么减肥? 教你如何摆脱中年肥胖危机

不少女性朋友在产后都会遇到发胖的问题,尤其是到了中年的好东西朋友都存在肥胖的问题,让中年危机来到更加猛烈,其实中年人找到合适的减肥也可以……详细>>

中年人为什么容易发福?要想健康减肥应牢记这4个饮食技巧

随着年龄增长基础代谢率减退,一般到了中年时期人们容易发胖,身体一旦肥胖就会诱发高血脂以及脑血栓,若想要健康减肥的话就先改变饮食习惯。详细>>

人到中年为什么容易发福?教你3招告别肥胖!

有很多人会发现进入中年后,身体的脂肪会逐渐增加,给人一种中年发福的现象。在身体发福的时候不仅带来油腻感,也特别影响外观,这让很多人特别烦……详细>>

人到中年就发福?中年男士如何减肥

很多男人一到中年就发福,肚子变得越来越大。可这福气并不是真的福气哦,中年发胖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危害。那么,男人发胖是什么原因呢?该怎么减……详细>>

中年人如何减肥?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事项

相比而言,中年人更容易出现肥胖的情况,因为各个器官组织的功能都会有所减退,代谢的能力也会有所下降,一旦出现中年肥胖的情况,则有可能会增加……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