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减肥人人都有瓶颈期 5个方法教你突破减肥瓶颈期

2017-01-03 08:40:5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每个人减肥的时候,可能都会遇到减肥的瓶颈期,这对身体和意志都是重大的考验,瓶颈期的出现往往会让很多人止步不前,有的甚至是放弃了减肥。下面就简单来介绍一下减肥遇到瓶颈期该怎么办。

其实每个人都有瓶颈期

一般来说,减肥刚开始后1个月左右,按照节食运动的原则,广大小伙伴的体重都会下降约5%左右。但是此时,体内的平衡机制已经开始工作了。体内的平衡机制和身体的危机管理系统一样,都会为了维持身体营养吸收率,做出应对措施。这时,减肥遇到瓶颈期了。

瓶颈期的长短会基于每个人的体质而有所不同,一般的瓶颈期约有2星期至2个月,过后体重就会自然下降;同时,身体亦有可能出现多次瓶颈期。很多人也会问,那何时会到达减肥的瓶颈期呢?这跟个人的体质有莫大的关连。本身不是太胖的人,有可能在减掉3至4公斤后就到达瓶颈期;略为肥胖的人士,则可能会减去一定的体重后才出现,而且历时也会比较长久一点。

减肥瓶颈期,怎么破?

如果你减肥过程中,超过五天发现体重停滞,或者腰围和体脂没有变化,那你可能就遇到了“瓶颈期”。

1、减肥也要放假

“太过努力也许会适得其反”这句话应用到减肥瓶颈期也一样适用。所以瓶颈期时我们也要适时给减肥放个假。简单说来,就是不要急功近利把自己搞得太累。倾听身体的声音,累的时候就休息放松。比如补充睡眠时间,暂且放下形体训练等等。一周1~2日,减肥也是需要放假的!

2、适当吃些自己喜欢的美食

在健身减肥的诸多理念中,有一种说法叫做“cheat meal”,翻译过来叫做“欺骗餐”或者“作弊餐”。即是指经过一周的饮食控制和运动后,允许自己吃一顿“百无禁忌”的大餐。这样的一顿饭可以很好地调节心情、投入到新的运动计划中去,又不会影响减肥成效。

3、适当休息

对于瓶颈期的减肥者不要急功近利,把自己搞得太累,太过努力也许会适得其反。因此要倾听身体的声音,累的时候就休息放松一下。比如补充睡眠时间,休息1到2天,毕竟休息也是健身减肥的一部分。只有身体休息恢复的好,锻炼的效果才会事半功倍。

4、继续坚持有氧运动

大家都知道减肥就要运动,但很多人运动一段时候后体重下降没有之前那么快了,或者体重停滞不下降了。这是因为肌肉是有重量的,你开始运动了,肌肉自然就会开始生长。脂肪虽然减少了,但肌肉增加了,肌肉的重量大概是脂肪的1.6-2倍,但是不要担心,因为即使你的体重重了,但你身体的代谢开始在提升。只要你持之以恒,就可以突破停滞期。

5、改变饮食习惯

要冲破瓶颈期,首要就是改变饮食习惯,可以每周选两天进行“全菜日”,也可藉生机饮食,多吃生鲜蔬果吸收足够酵素,增加益菌令肠道更健康。纯依靠饮食控制或单一依靠某种食物来减肥,是很多人最爱用却是专家最不建议的方法。这种方法虽然一开始的减重效果很显着,但通常会造成营养素、电解质不均衡,因此最容易遇到减肥停滞期。记住,有失偏颇的减肥方式对于身体健康相当不利。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瓶颈期 瓶颈期 减肥

减肥遇到瓶颈期想要放弃了?教你4招突破瓶颈,成功减肥!

很多减肥的人会发现刚开始减肥,燃脂效率很高,伴随着体重下降,燃脂效率也跟着降低。其实这是进入减肥瓶颈期,这时会发现体重难以下降,减肥效果……详细>>

6妙招教你突破减肥瓶颈期

单纯依靠饮食控制或单一依靠某种食物来减肥,是很多人最爱用却是专家最不建议 的方法。这种方法虽然一开始的减重效果很显着,但通常会造成营养……详细>>

减肥体重再也降不下了怎么办?教你4个小技巧,突破减肥瓶颈期!

减肥是每个女性都热衷的事业,大家减肥的方法是五花八门。但是在减肥的过程中,相信大家都会发现减肥初期一般进展的都非常顺利,但是越到减肥中后……详细>>

努力减肥却在瓶颈期泄了气?那是你还没掌握这几个方法!

减肥是一件需要长时间去努力的事,不仅要把体重降下来,而且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减肥不可能一蹴而就,并且在减肥的道路上还会遇见……详细>>

减肥瓶颈期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正确应对?

在我们减肥前期一切可能都会进行的很正常,但是过了一个星期左右体重就会一直下不去,这个阶段就叫做瓶颈期。很多人在遇到瓶颈期之后都会自暴自弃……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