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冬季干燥老人易便秘 排便通畅应多食膳食纤维

2017-01-06 09:54:06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老年,因为身体机能下降,老年人的身体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为普遍的症状当属“便秘。”此外,现在正值寒冷干燥的冬季,老年人也会由于老年人水分摄入不足,饭量少、荤素搭配不均衡、运动量少等原因导致便秘。

便秘是不是忍忍就可以过去了呢?

不少人以为,便秘在冬季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并不是病,无须特别关注,忍忍就可以过去了。其实便秘除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有时甚至会夺命。老人在冬季死亡率会增高,与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等因素有关。特别用力排便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加上在厕所里呆久了容易着凉,导致心梗、中风等疾病的发生几率增高。这种“马桶上的疾病”并非小事,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就是在马桶上突发疾病死亡的。

首荟通便胶囊泻浊通便

想要顺畅排便,改善便秘,对于肠道功能日趋减弱的老年人来说,选择恰当的药物进行治疗和预防是非常有必要的。但由于大多数老年人身上都并存多种慢性病,吃的药也是种类繁多,因此在治疗便秘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安全性高、相互影响小的药物。首荟通便胶囊是纯中药制剂,无明显毒副作用,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治疗便秘药物。

首荟通便胶囊是通便排毒,减肥降脂的国家专利组方。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具有泻浊通便、养阴益气的功效,针对功能性便秘(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患者,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纯中药制剂,无明显毒副作用,无结肠黑变及结肠无力等不良反应。

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助于改善便秘

其实除了吃药,一些饮食习惯的改变也有助于便秘的改善,例如每天补充足够水分、多吃膳食纤维,养成定时排便习惯,采取辅助按摩等。

1、老年人要通便顺畅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同时可借助按摩方法来帮助排便,双手掌并列从胸口往下推抹擦至阴部。两拇指着力肚腹中心线,中指点按会阴穴(肛门与阴囊之间),呼气;再返回吸气提肛。反复进行50下。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便。

2、老年人必须养生每天多喝水的习惯,如果每小时喝一杯水,一天摄取水分可达1500~2000cc。

3、多吃含纤维素丰富的如粗粮、海带、芹菜、南瓜、菠菜、黄瓜、胡萝卜等蔬菜能治疗便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老人便秘 冬季干燥

保持每天排便通畅 方法很重要!

对于大部分排便正常的人来说,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排便。而对于重视排毒养颜的女性来说,每天保持排便通畅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因为,宿便……详细>>

老人排便顺畅 身体更健康!

随着年岁的增长,父母们的身体再也没有以前的硬朗,除了视力日渐模糊,头发稀疏变白,他们的衰老,还体现在上厕所上。你会发现,老人们上厕所通常……详细>>

秋天干燥易便秘 秋季便秘怎么治

便秘是影响现代人生活质量的疾病之一,尤其是进入秋季后,由于秋天干燥夹寒,易引起胃肠阴液不足,出现排便困难,甚至有部分病人连日便秘,十分难……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办? 合理膳食先做好

林大妈今年65岁,身体除了一些小毛病,一直都挺硬朗,但最近经常性便秘让林大妈苦不堪言。排便特费劲,每天蹲完马桶出来林大妈老眼昏花,腿都麻……详细>>

干燥运动少 冬季便秘高发

有关资料表明,每年入冬后,医院肛肠科门诊患者就会逐渐增多,特别是便秘患者的增多更为明显,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据统计,一般在春、夏、秋三季……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