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食道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Barrett食管慢性食管炎反流食管炎胆汁反流性食管炎念珠菌性食管炎

基础代谢率低容易胖?快养成这6个习惯

2017-01-14 08:47: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喝凉水都长胖的你,是不是很羡慕那些大吃大喝不做运动,还保持纤细身材的美眉呢?不要羡慕只要提高基础代谢率,你也可以。

易肥的人当然想怎么吃都长不胖,这取决于基础代谢率(BMR),有些人即使一整天在躺着不动的状态下,都可以比一般人消耗更多的固定热量,除了年纪因素,平日的活动量和生活习惯,都会影响你的基础代谢率,如果你经常手脚冰冷、免疫力低和睡眠质素差,很大机会就是基础代谢率较低,间接导致易肥体质,试参考以下六个生活习惯!

1、一定要食早餐

早餐是一天之中最重要的一餐,不吃早餐,身体不能补充足够的能量,易造成血糖过低、注意力变差,同时出现疲劳、记忆力衰退等现象,最重要是,有研究指出,当热量或其他营养不够时,身体会发出警号:热量不够了,代谢的速度要变慢,这便会减低身体整天燃烧脂肪的能力。

2、加入辣味

如果你本身就喜欢吃辣,可以在食谱种适当的加入少许辣椒,因吃辣时会加速流汗,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耗热量。不过吃辣还要看体质,手脚容易冰冷和容易贫血的人可多吃辣,但有胃溃疡和食道炎的人就要少吃为妙了。

3、多摄取蛋白质

新陈代谢高的情况下,燃脂效果也更加好。肌肉除了水分以外,几乎大部分都是由蛋白质所构成的。之所以鼓励平时饮食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量是因为,当人体有足够蛋白质时,肌肉量就会增加,加速代谢功能。

4、浸热水浴

天气冷的时候,不少MM都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况,血液循环不良的状态下,赘肉容易堆积。因为当血液流动速度减慢,不能将体内毒素及废物排走,血液中的脂肪也会增加,造成肥胖。以约40℃水温浸浴10至15分钟,可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同时亦有助毛孔张开,排走废物及毒素。而当体温上升,身体开始排汗,便会消耗热量,达致瘦身去水肿功效,不过注意水位不可超过心脏,家中没有浴缸可改以足浴代替。

5、少食多餐

不一定非要一日三餐,可以适当的减少分量同时增加餐数,举例说:在午餐和晚餐中,可以吃少许小吃,如饼干和水果等,以避免晚餐吃得太多,这样又可以避免因饥饿而于下一餐中摄取过多热量。而进食时要慢慢咀嚼,以帮助增加饱肚感,以防止身体经常处于饥饿的状态。

6、深蹲减肥法

无翘臀,不深蹲,想要瘦腿翘臀就可以练习深蹲动作。每日或每周三次做适量增加全身肌力的运动,深蹲可在短时间内会帮助燃烧大量脂肪,是特别有效率的减肥方法,同时亦可令肌肉力量提升,每日所消耗的热量自然增加,提升基础代谢率。

提高基础代谢率还可以这样:

1、充足的睡眠时间

睡眠时代谢率降低10%~15%,经常赖在床上容易胖。但每天睡得太少也影响代谢,睡眠时间同样是身体器官休息排毒的时间,没休息好代谢能力会减弱。保证每天晚上23点到次日凌晨6点这段时间的睡眠,器官才有更好的代谢能力。

2、摄入足够热量

现有体重公斤数乘以22,便是你每天所需的热量卡数。如果在饮食中摄入量减少,身体会误认为你在挨饿,需要平衡、用来维持呼吸、心跳等的基础代谢便会自动降低,反而影响身体功能的正常运转。这时候营养不良就露头了,代谢率反而会降低20%~30%。所以那些恨不得只用两颗苹果果腹的人,会成天昏昏沉沉,疲乏困倦。

3、用足够蛋白质来“挥霍热量”

确保每日所需热量的10%~20%来自蛋白质。它可以提高新陈代谢率,让我们每天多消耗150~200卡路里热量。蛋白质的主要成分是氨基酸,与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相比,氨基酸很难在人体内消化分解,身体主要器官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未消化吸收它。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肥体质 长胖 基础代谢

基础代谢率越高,减肥效果越理想?5招提高基础代谢率!

你知道什么是基础代谢吗,即日常呼吸、心跳以及清醒状态时所消耗的能量。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基础代谢率也存在着差异,一般在1200~1600……详细>>

基础代谢率高更易瘦下来?基础代谢率跟6个因素有关!

基础代谢率也就是清醒且安静状态下,不受任何因素影响时的代谢状态。基础代谢率越高,相等时间内消耗的热量就越多,也就是说基础代谢率高的人更容……详细>>

如何打造易瘦体质?应学会这3个好方法来提高基础代谢率

控制饮食以及搭配合理的有氧运动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减肥的主要原则是提高基础代谢率。只有保持快速的代谢,才能快速的燃烧脂肪,最终达到了减肥瘦……详细>>

如何提高基础代谢率?这5个方法轻松减脂!

相信减肥期间的人都知道基础代谢率,若想要成功减肥需提高基础代谢率,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能消耗热量,让减肥效果翻倍。详细>>

五个小方法教你提高基础代谢率

人体的基础代谢好,燃脂效果也会变化,那么如何才能提高身体代谢呢?今天小编就为你介绍五个提高基础代谢率的小方法。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