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要身材好还要吃得好? 你得知道这5点

2017-02-04 18:07:4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想要吃的好还要身材好咋一听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么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是,只要记住下面这5点就可以哦。现代女性对减肥的需求是孜孜不倦的,而对于吃又是有追求的。那么,怎样既能吃得好又能保持好身材呢?这是很多女性朋友都在研究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探讨下饮食减肥问题。

想吃好又要身材好 抓好饮食减肥五要点

关注饮食保健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在饮食中达到减肥的目的。这个目标并不遥远,只要你抓好几个要点,你也可以吃好还能保持好身材!

要点一:多

我们都知道,膳食纤维对于人体的排毒是非常有帮助的,这是其一;另一方面,含有膳食纤维多的食材,一旦被摄入体内,却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吃进去之后它会长时间在胃肠道里“待着”,这些膳食纤维的伟大作用便是容易吸水膨胀,体积可增大数倍,所以产生饱腹感也就不足为奇。

膳食纤维丰富的食材当然也是非常普遍的!例如蔬果、薯类、菌藻、大豆、粗杂粮等。专家提倡每天吃30克膳食纤维,它所带来的效益相当于每日吃的粗粮、细粮、蔬菜、水果等各类食材的总和,所以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类食材!

要点二:大

此处的“大”当然指的不是个头的大小,而是指“体积”,即选择体积大的。例如,同样是含有100千卡能量的食物,它可以是一小块蛋糕或七八片薯片;也可以是一杯牛奶或一大盘蔬菜和水果。而后者在胃里远远比前者更“占地”,占有的空间是比较大的。

而体积最大的食物类别当属蔬果类,因为大多数蔬菜水果含水量都是比较高的,胃里填充的空间也大,尤其生吃时更甚,所以为了增强饱腹感不妨来一份蔬菜水果大拼盘,对于饱腹的效果是极佳的。

要点三:慢

细嚼慢咽,这是很多人都在提倡的一种饮食的方式。顾名思义,便是食物咀嚼速度要慢一些,按照时间来说,每次进餐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比较好。据研究发现,一般而言,从开始吃饭15分钟后,人的血糖值显著上升,30分钟左右达到峰值,此时大脑会反馈“吃饱了”信号给肠胃,使食欲降低。

恰恰相反,如果经常性的饮食太快,信号来不及反馈之前就已经吃了太多食物,最大的危害便是一不小心体重超标,造成了很多心理负担。建议普通人一口饭咀嚼20次直到食物嚼得很细腻再咽下去。

要点四:低

此处说的“低”,事实上指的是食物能量的选择。一般而言,选择食物能量密度低的,既能保证身体的基本所需,又不至于让身体所需能量不足。比如,同样是100克,大白菜的热量只有21千卡,奶油蛋糕则有378千卡;100克的土豆热量76千卡,做成薯片之后飙升至612千卡。

科学来讲,我们把食物单位重量所含的热量称之为能量密度。一般来说脂肪、糖含量高而水分含量低的食物能量密度较高,例如油条、蛋糕、薯片、曲奇、葡萄干等;而水分、蛋白质、膳食纤维较高,脂肪含量少的食物能量密度相对较低,如蔬菜、水果、奶制品、谷薯类、豆类、瘦肉、鱼类等。

而据研究测算,1克脂肪可以产生9千卡热量,比1克碳水化合物4千卡和1克蛋白质4千卡提供能量的总和还要多。油炸食物虽美味,但能量会增加许多。所以建议大家选择能量密度低的食物。

要点五:难

很多人就特别喜欢挑战,而对饮食则不同。再此,我们建议食物消化要选择相对难的。如果食物在胃肠中消化速度越快,胃肠盘踞的时间就越短,胃肠一旦排空饥饿感就来了。

相对来说,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被消化吸收的速度最快,尤其是“小个头”的精制糖含量越高消化吸收就越快,所以主食要避免单纯吃馒头、大米饭、面包、面条等精白米面类,注重粗细搭配。

因此,可以适当选择优质高蛋白食物,例如鱼虾类、大豆或其制品、奶类、瘦牛肉等。不必担心高蛋白质带来热量超标,因为蛋白质消化吸收食物时还会额外消耗大概 30%~40%热量。

其实,高饱腹感食物也恰好是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经常用它们作为三餐,可以吃得好、吃得少,还能保持体重。

推荐3款春季减肥食谱

南瓜汤

材料:南瓜、姜。

做法:南瓜用电锅蒸熟,连皮、连籽一同切成块。用果汁机,将南瓜块与坚果、核桃、腰果一起打成浓浆。放入锅中,与姜、月桂叶慢慢煮约2小时,让南瓜的香味完全释放。

南瓜富含维生素和果胶,果胶具有较强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的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起到排毒解毒的效果。而南瓜所含的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肠胃蠕动,帮助食物消化,是很好的减肥食材。

荷叶粥

用料:荷叶一张,粳米100克,冰糖少许。

做法:粳米、荷叶清洗干净,切成小小的块状。然后将荷叶放入锅内,加入清水适量,用大火烧沸后,转用小火煮10分钟~15分钟,然后把荷叶拿起,只保留汁液。最后,将粳米、荷叶的汁放入锅内,加冰糖、清水适量,用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煮至米烂成粥。

这个菜式可以作为主食来食用,既能促消化助排泄,又可以提供身体所需能量。

燕麦片粥

用料:燕麦片、牛奶、红枣。

做法:将燕麦片放入锅内,加清水待水开时,放入牛奶、红枣一起,搅拌,煮至熟软即可。每日一次,早餐服用。

燕麦片粥放入了牛奶、红枣,不仅养颜美容又能补血补钙,同时燕麦片具有降脂、减肥的作用,适用于肥胖,高脂血症,冠心病患者及健康者的日常保健用。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材好 吃的好

怎么做可以保持好身材?身材好的人都在坚持做这6件事

减肥是一个长期的事,要想坚持下去,除了要管住嘴迈开腿之外,还要有一些正确的方法。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那些身材好的人都有哪些好习惯吧!详细>>

要想保持好身材,坚持这7个好习惯很管用!

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是导致身材走样的主要原因。所有女性希望自己拥有面条身材,除了控制饮食和锻炼外,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好身材是怎么管理出来的?送你5招很管用

将身体多余的脂肪减掉是我们减肥的目的,但是减掉脂肪之后是否就大功告成了呢?并没有,如果想要长期保持比较好的身材,也是需要日常对体重进行管……详细>>

如何吃出好身材 9招提升你的代谢率

美眉们,是不是常常很郁闷为什么你最好的朋友即使吃一大块奶酪蛋糕仍能保持身材苗条,而对于你,一小口就足以“致命”?那么,如何吃出好身材呢?……详细>>

饮食15招 不节食也有好身材

如果你现在仍然认为减肥的最佳手段就是严格控制饮食,那么你就OUT了。英国食品营养师莫妮卡教你15种简单的方法,让你不用饿肚子便可以轻松拥……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