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减肥可以找中医吗? 中医减肥应该怎么做

2017-03-15 08:00:14      家庭医生在线

  美眉们都知道,到了夏季,纤体瘦身、重塑曲线又成了MM们的必修课。市场上的减肥方法实在不少,整形医院的吸脂、瘦身机构的仪器等等。当然,在崇尚绿色减肥、健康减肥的今天,不妨返璞归真一下,用中医的方式来减肥瘦身,找回迷人曲线。下面一块来看看吧!

  穴位刺激

  在中医领域,穴位刺激可谓是重中之重,在中医减肥方面,则主要表现为针灸和脐疗。

  对于针灸,大家可能都不会陌生,而针灸在减肥方面也是大有作为。针灸减肥主要是刺激相关脾经、胃经的穴位,原理有三,一是调节人体脂质的代谢,加速身体脂肪的分解、排出;二是通过神经系统的调节,抑制肠蠕动和胃酸分泌,延缓胃排空的速度,减少饥饿感和进食欲望;三是通过调节“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和“交感肾上腺皮质”两个系统,改善内分泌状况,同时也可促使囤积脂肪加速消耗。

  针灸减肥可能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一开始最好能够每日施针,一段时间后可改为隔天。在效果方面,也分为几个阶段。治疗初期,效果会比较明显;中期,可能会差些,甚至体重、体型都没什么变化;后期,也有一个缓慢的见效过程。总之,针灸减肥是一个身体调理的过程,需要耐心、需要坚持,不能因为一时效果不理想就半途而废。如果觉得频繁施针太麻烦的话,可选择穴位埋线,每隔15天做一次即可,也能达到相应的功效。

  脐疗在中医减肥中也很受关注。因为,肚脐是手三阴、足三阴6条阴经聚积处,周围穴位丰富。脐疗包括穴位按摩和药物外敷,如果两者能配合运用,则减肥效果更佳。药物外敷是将专门的药贴敷用在肚脐部位,1张药贴可使用5-7天,即使洗澡的时候弄湿了也不要紧。

  类似于针灸,脐疗也具有调节肠胃功能、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而且,还能对腹部赘肉特别“关照”。

  中药服用

  中药减肥的最大特点就是强调对症下药。中医认为,肥胖或是脂肪积聚的根源在于脏腑失调导致脂肪代谢失常。治疗引起肥胖的脏腑失调,须先弄清脏腑失调的类型,再对症施治。脏腑失调大致可以分为这样4类:

  1.胃热型

  平时胃口不错,进食较多,肠胃吸收也很好,多为“吃得下,睡得着“无生理疾病或不适的人群。

  2.脾虚型

  就是通常所讲的“虚胖”。一般还表现为精神不振、懒于运动、皮肤暗沉无光泽。

  3.肝郁气滞型

  长时间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饮食没规律,有时还会暴饮暴食。

  4.肝肾两虚型

  肝肾功能减弱的话,新陈代谢就会受影响,脂肪过多囤积致使肥胖。以中老年人比较常见。在明确了脏腑失调的类型后,中医师会开出相应药方,如胃热型需要清除湿热、排汗利尿;脾虚型重在益气健脾、利水消肿。

  和中医师的沟通也必须详尽周到,比如有些中药药性较猛,肠胃功能不太好的,就要避免服用或减量服用;用于减肥的中药,大都属性寒,服用不当的话可能反倒不利健康。所以,还是要多听医师的建议,谨遵医嘱。

  中医减肥小贴士

  1.针灸减肥和脐疗减肥痛苦小、无副作用、无需节食,但也有一定的禁忌。不适合做针灸的包括患有严重心脏病;有皮肤病;凝血功能差、贫血;献血或有一定量失血未满1个月;孕期及产后等。不适合做脐疗的包括患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低血糖;经期;孕期及产后等。

  2.针灸针非常细,对皮肤组织造成的创伤很小,而皮肤本身就有修复愈合功能。针灸后,对该处皮肤一般不会有影响,可照常洗澡、游泳。

  3.针灸、脐疗等中医减肥法对中青年人群较为有效。因为,此年龄段的生理功能都比较健全,也易用外力去调节生理代谢。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减肥 减肥 如何快速减肉

中医减肥方法有哪些?中医减肥的效果好不好?

炎炎夏日已经到了,人们也穿的越来越清凉,身体上的赘肉也无所遁形。拥有一个好的身材,不仅可以使人拥有更好的形象,还能提高人的自信心,在接下……详细>>

中医减肥更健康 中药减肥食谱降脂瘦身更健康

安全减肥一直是人们所向往的,虽然生活中有很多有效的减肥方法,但是不少使用后对人体的健康是有伤害的,这样的减肥其实是得不偿失的。如何安全减……详细>>

中医减肥 药膳推介

说到健康饮食,药膳当然是不得不提的。而对于爱美的女人来说,药膳更是最好的靓补方法。不同的女人对药膳有不同的需求,只有正确地对号入座,选择……详细>>

国外明星也爱中医减肥

中医减肥方法包括很多方面,大体分为针灸、按摩、点穴和气功。其中最受中外减肥人士欢迎的还要属针灸和按摩。在好莱坞的巨星中就有很多明星用中医……详细>>

中医减肥有妙招?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减肥的方法!

中医认为应根据体质减肥,这样才能达到瘦身塑形效果。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减肥主要分为清热型、健脾型、理气型以及滋阴型,看看你属于哪一类型。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