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老司机的痛你知多少?

2017-03-22 17:17:04      家庭医生在线

职业驾驶员的老司机们,你的颈椎、腰椎是不是时常酸痛?听力视力是否在下降?是否有便秘的“后顾之忧”?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司机有哪些职业病以及相对应的预防方法。

颈椎病

大部分的司机在开车的时候尤其是长途车司机,需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而且要眼睛紧盯前方和脖子保持挺直,长此以来,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痉挛,使颈椎发生轻微的错位,开车时间越长的老司机,得颈椎病的概率越高。

防治方法:在开车的间隙应抓紧时间让身体活动多动,尤其是肩颈部。如抬头看车顶、耸肩膀、甩手臂,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的动作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在车辆等红灯时,头部向左、向右旋转各十余次,可预防颈椎病。

腰椎间盘突出

很多老司机经常会感到腰背部及腰腿部疼痛,其实这些都是腰间盘突出的症状。司机长时间坐着和处于颠簸状态,两者综合导致在驾驶汽车时椎间盘内压力较高,踩离合器时压力更大,容易造成腰椎间盘突出。另外一些货车司机经常还会进行搬货、装货、卸货等重体力活,因此部分货车司机也会因过度负荷而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防治方法:注意自我调节,开车时注意保持正确的坐姿,然后注意同一姿势不应保持太久,适当利用开车间隙或者等红绿灯的时间进行原地活动或腰背部活动,可以帮助解除腰背肌肉疲劳;搬重物时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另外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腰腿受凉。

听力下降

机动车发动机运转、汽车喇叭、所载物体的振动等,可产生不同强度的噪声。司机长期在这些噪声的“轰击”下,易产生听力损伤导致噪声性耳聋。

防治方法:我们都知道,高音喇叭的噪声对人的听力危害较大,因此在开车时应尽量使用低音喇叭。还有很多司机在开车时喜欢播放音乐,要注意音量不宜过大,以减少噪声对人体的影响。

视觉疲劳

司机在开车时需要长时间透过挡风玻璃目视前方,精力高度集中,极易造成视觉疲劳。还有部分司机经常夜间行车,而夜间行车注意力更要高度集中,再加上其他车辆灯光的刺激,更易造成视力损伤,甚至会产生阵发性的视物不清和幻觉,这对于开车来说,也始非常危险的。

防治方法:司机可以随身准备一些缓解眼疲劳的眼药水,没有行车的时候尽量眺望远处,日常中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还可以利用一些零碎的时间做一做眼保健操。

便秘

大部分司机由于饮食不规律、久坐不动、排便不规律等原因会受到便秘的困扰。

防治方法:要及时上厕所,脑子里要多掌握“厕所地图”,平时要注意多饮水,饮食应以粗粮为主。另外司机可以随身携带一些通便润肠的药物,如首荟通便胶囊,该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具有泻浊通便、养阴益气的功效,针对功能性便秘(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患者,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纯中药制剂,无明显毒副作用,无结肠黑变及结肠无力等不良反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老司机

老年人便秘的危害你知多少?

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更容易便秘。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体质和消化功能也逐渐减弱,加上老年人不经常运动、慢性病缠身等情况导致……详细>>

老年人便秘不容忽视 5个妙招巧妙缓解老年人便秘

便秘是困扰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其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无便意、粪便坚硬等,也可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量少或排便不尽等。无论是哪种表现的便……详细>>

老人便秘隐患多 及早治疗很关键!

老年人总有这样那样大大小小的健康问题,便秘便是其中一个。老人长期便秘,不加重视,会导致各种严重危害,所以老人便秘及早治疗很关键,作为儿女……详细>>

老人便秘危险大 看看那些因便秘而卒的名人!

老年人由于机体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大部分人对老年人便秘重视度不够,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能拖就拖,不能拖就吃点泻药了事……详细>>

老年人便秘蕴藏大危险 老年人防治便秘有妙招

随着社会老龄化以及饮食过精、生活节奏加快、滥用排毒产品等因素,老年便秘患者越来越多。便秘不但会造成腹胀、腹痛等肠胃症状,还可能诱发肠道炎……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