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你知道吗?情绪紧张也会引起便秘

2017-03-22 17:18:29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便秘,大部分人都知道上火,缺乏运动,饮食缺乏纤维素,喝水太少都会诱发便秘,可是林小姐是例外,因为她发现自己只要一精神紧张就会便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这就要说到肠道与大脑的关系了。消化道通过神经纤维和神经递质与大脑紧密联系,因其含有丰富的神经元,又被称为“第二个大脑”。如果压力大,或者精神紧张,会引起大脑的神经紊乱,从而打乱消化系统的运行规律。医学家们曾经通过实验证明,当人的大脑皮层受到情绪影响时,指挥排便的作用就会失灵,或者使肠蠕动受到抑制,从而使粪便滞留,导致便秘。可见,便秘不光是一种生理上的疾病,还和人的心理有很大的关系。

情绪紧张诱发的便秘,该如何来解决呢?首先,得从心理上予以改善,其次是通过药物调理治疗,双管齐下可取得理想的效果:

第一,心理改善

由上面的解释我们知道,要改善这种紧张情绪诱发的便秘,首先得学会放松自己的心情。比如多做运动可以改善情绪、多跟朋友交流释放自己的压力、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看喜剧电影、听听音乐看看书、或者逛街购物等等都可以改善焦虑紧张的情绪,同时也要改变自己的心态,乐观豁达的性格可有效减少便秘的发生。

第二、药物调理

由于便秘以后人容易焦虑、抑郁,越神经紧张大便越排不出来,越排不出去就越紧张,就像一个恶性循环。此时如果能借助一些健康通便药,就能够有效通便,让身心舒畅。

所谓健康的通便药,就是不含泻药成分比如番泻叶、大黄、酚酞(果导)等成分的通便药,因为这些成分是通过强烈刺激胃肠道蠕动导致腹泻来达到排便目的的,长期服用会损害肠道功能,使得便秘越来越严重。而健康的通便药不但能通便,更能养肠润肠,帮助肠道功能恢复到健康状态,比如首荟通便胶囊就是这样的一种通便药。

首荟通便胶囊是依据中医药理论融会临床经验,精心配伍何首乌、芦荟、决明子、阿胶、枸杞、人参、白术、枳实这八味中药制成的。据临床实验表明,首荟通便胶囊不但具有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胃肠道腺体分泌等润肠通便之效,还具有养阴益气、排毒养颜、减肥等作用,并且无明显毒副作用、无结肠黑变及结肠无力等不良反应,是通便排毒,减肥降脂的国家专利组方,也是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健康通便药品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情绪紧张

你知道吗 爱吃肉也会引起便秘!

先来个自我介绍吧,我叫小云,今年23岁,由于从小就比较挑食,偏爱吃肉不爱素食,所以体型从小偏胖,还爱便秘。以前在家倒觉得没什么,自从上了……详细>>

你知道吗?便便也会“秋燥”!

到了秋冬季节,也轻易在这个季节出现“秋燥”的症状,比如口干舌燥、皮肤干燥、上火等,但是你一定不知道,便便也会出现“秋燥”,其主要症状表现……详细>>

惊!便秘会引起未老先衰?!

说到衰老,大多数人都以为皱纹、白发才是衰老的象征。其实,外表的衰老实际上是由于我们人体一些器官功能退化引起的,而造成人体“未老先衰”的主……详细>>

16岁少女便秘8个礼拜死亡 排毒的重要性你知道吗

据网易新闻2015年7月3日报道,16岁少女艾蜜莉(Emily Titterington) 去世时,她已有8个礼拜没有肠胃蠕动,但她拒绝……详细>>

引起便秘的不良习惯有哪些 4招助你治疗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长期便秘、排便不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和负担。对于女性来讲,长期便秘就会造成各种肌肤问题、长斑长痘、肌肤粗糙……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