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正文

老年肥胖症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老年肥胖症有哪些危害

2017-04-05 08:42:3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都伴有肥胖症的疾病,老年人肥胖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多老年人都会忽视了这一现象。殊不知,老年肥胖症会引起很多疾病,所以我们更要关注肥胖问题。那么老年人肥胖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

新陈代谢变慢

随着年纪的逐渐增大,机体器官功能出现老化,新陈代谢逐渐变慢。尤其是年老后,消化系统效率也会出现下降趋势,这就意味着老年人吃进去的食物热量被储存起来,以脂肪的形式存在体内,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肥胖问题出现。

不爱运动导致肥胖

年轻的时候人好动,但是随着年龄逐渐增大,渐渐变得越来越不爱运动。体育运动缺乏,退休后赋闲在家,心理压力变大带来的暴饮暴食;长时间久坐不锻炼身体都成了老年人肥胖的原因。

内分泌功能的变化

单纯性肥胖患者有内分泌功能的改变。老年肥胖症患者、肥胖啮齿动物(不论遗传性或损伤下丘脑)均可见血中胰岛素升高,提示高胰岛素血症可引起多食,形成肥胖。一些神经肽和激素(包括缩胆囊素、铃蟾肽、胃动素、生长抑素、胰岛素、内啡肽、神经肽Y、甘丙肽、血清素、茶酚胺、r-氨基酸等)参与了对进食的影响。老年肥胖症中以女性为多,尤其是绝经期后,提示可能与激素有一定关系。

与棕色脂肪(BAT)功能异常有关

BAT因其血管分布、富含细胞色素呈浅棕色而命名,主要分布于肩胛间区、心包和窦房结周围、主动脉和交感神经链周围,与产热有关,近来发现B3肾上腺素能受体(BB3AR)基因变异也与肥胖的发生有关。B3AR主要在BAT表达,通过其生热作用和促进脂肪分解作用参与能量平衡和脂肪贮存的调节。

老年肥胖症是会引起一定的危害的,那么,会引起哪些危害呢?

高血压

肥胖人易患高血压,患病率为正常人的3倍。随着肥胖程度的增加,患病率进一步增加,同时伴有高脂血症。

冠心病

老年肥胖所带来的高脂血症,使动脉硬化进一步加重,在其他因素的作用下,极易发生冠心病。老年人的冠心病以中医所说的痰湿体质类型之人,尤易罹患。

糖尿病

长期持续性肥胖,糖尿病的发生机率明显增加。有人统计,糖尿病在正常人群中,发生率为0.7%。体重超过正常20%者,糖尿病的发生率为2%;超过50%者,则糖尿病的发生率为10%。

易患脂肪肝

肥胖可以引起肝脏的脂肪变性,导致肝脏肿大。肥胖病人由于长期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饮食,及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从而使肝脏合成甘油三酯的速率大大超过了将其转运出肝脏的能力,或引起极低密度脂蛋白运出甘油三酯发生障碍,导致甘油三酯在肝内堆积而发生脂肪肝。

(责任编辑:陈健慧 )

肥胖症的危害

资料表明,肥胖是导致 II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胆结石和癌症的重要危险因素。另外,肥胖症还会导致内分泌,代谢紊乱。肥胖症患者的糖……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小儿肥胖症? 小儿肥胖症该怎么办

当今,很多小孩能量摄入长期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蓄积过多,造成了小儿肥胖症。虽然说现在是衣食无忧,但是肥胖症应该从小孩抓起。饮食平衡才是……详细>>

肥胖症的诊断标准是什么?肥胖症造成的危害是什么?

儿童肥胖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增高,儿童肥胖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当前肥胖症的诊断主要依靠体质指数,这是一个客观、认可度大、……详细>>

肥胖分为哪些类型?肥胖症的危害都有哪些?

肥胖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问题,既伤身体,又会影响到自己的活动,很多人都会因为不良饮食习惯而导致肥胖,而这种肥胖对于身体的负担是巨大的,不仅……详细>>

揪出肥胖症的四大元凶 盘点肥胖的危害

你知道吗?每日进食热卡超过消耗所需的能量时,除以肝、肌糖原的形式储藏外,几乎完全转化为脂肪,储藏于全身脂库中,脂肪为人体热能的主要贮藏形……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