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盲目减肥的危害有哪些?怎么正确减肥?

2017-04-18 08:15:51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计划要因人而异的制订,千万不可盲目减肥,否则不但达不到效果,还可能让自己的身体受到伤害。需要减肥的朋友应该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减肥不要急于求成,要慢慢来,这样才能尽可能避免对身体的伤害。

一、盲目节食减肥的危害

长期盲目节食,便会产生自我毁灭性的神经性厌食症,这是一种自我饥饿的身心疾病,有些人总以为自己太胖,甚至一连几天或几周不好好进食,致使营养中断,体内代谢障碍,皮质醇分泌过量,引起脑水肿、脑萎缩,最终出现心力衰竭而死亡。

节食减肥应注意

1、节食减肥不可忽视维生素的摄入

维生素本身是不会产生热量的,但它是维持生理功能的重要成分,尤其是与脑和神经代谢有关的维生素,像维生素B1、维生素b6,这些维生素主要存在于全麦、糙米、苜蓿中,并且含量丰富,所以日常的饮食不必太精细,多吃粗食更健康。

2、节食减肥不能忽视矿物质

为了在节食减肥过程中维持身体健康,一定不会缺少对矿物质的摄取,矿物质对人体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矿物质的缺失会导致人体出现疾病,以钙为例,钙质有助于提高身体机能,如果缺失便会引起疲惫无力、食欲不振、情感淡漠、肠痉挛无力、便秘、燥热、颈椎病等疾病。

二、盲目素食减肥的危害

日本专家的统计显示,与“减肥热”相伴而来的是脱发者不断增多。症结在于头发的主要成分是一种称为鱼朊的蛋白质,其中锌、铁、铜等微量元素不少,而吃素减肥的人只吃蔬菜、水果与面粉等,蛋白质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致使头发因严重营养不良而脱落。

素食减肥应注意

1、多摄取蛋白质

素食有一个弱点,就是容易饿,有的时候还会使人没有精神,这主要是因为身体缺乏蛋白质造成的,所以吃素的人记得要多摄取一些豆制品或者是坚固类来为身体补充蛋白质,这样的蛋白质热量比较低,而且容易增加饱腹感,同时还能帮助肌肉的生长,这也就代表着身体在消耗热量。

2、 选择天然素食

少吃加工食品,即使是素食品。因为加工食品不但热量高,还含有很多添加剂,而且饱腹感又弱。天然的食物或者是稍微烹调的食物咀嚼性更强,相对来说热量低且饱腹感强,特别的健康。

三、盲目药物减肥的危害

很多减肥药是通过控制神经达到食欲降低的目的。从中医的角度讲,凡是能够降低食欲的药物,都会压制人的生机,减损人的阳气。也就是说食欲降低了,其他的兴趣以及欲望也会降低,长此以往,身体会疲乏无力。在中医系统里,主管人生机活力的脏腑是肝,所以,抑制食欲的减肥药直接伤害的就是肝。肝受损又会进一步影响脾胃等其他脏腑。

药物减肥应注意

1、医生指导下用药

用减肥药物一定要严格掌握适应症,哪些人使用何种药物最好是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2、 不可过于依赖药物减肥

不应该单纯依赖于药物减肥,而是应该把节食、运动、心理等等治疗手段综合起来,而且应该从根本上改变引起肥胖的生活方式,比如注意营养平衡、减少长期静坐、增加规律运动等等。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减肥 危害 盲目减肥

减肥别盲目 过度节食减肥易导致胃下垂

随着“以瘦为美”观念的深入,节食减肥法成为了大家最常采用的减肥方法,因为在大家的认知里,节食减肥法才是最直接有效的减肥方法。但是,据专家……详细>>

脂肪不能盲目减 正确减肥塑健康苗条身材

脂肪广泛存在于人和植物体内,脂肪的过度堆积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也是导致肥胖相关疾病的元凶。然而脂肪并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坏小子”:脂肪……详细>>

少女节食减肥导致胃穿孔 盲目减肥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近日,常州市有位少女因为觉得自己看起来较胖而选择了节食减肥来实现纤瘦身材,持续了2个月的节食减肥让少女有效减了5公斤,正当庆幸时却因为胃……详细>>

节食减肥危害多 盲目节食致更年期提前

35岁的李女士在沙坪坝一家大型商场任部门主管,4个月节食减肥11公斤后,却发现自己提前出现了更年期的症状。10月18日是世界更年期关怀日……详细>>

为何暴瘦人群激增? 专家:盲目减肥是主因

现代,大部分人都倾向于骨感美。因此,不少女生为了“骨感”二字,可谓出尽法宝,甚至无所不用其极。在女生的眼中,没有最瘦,只有更瘦。或许正是……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