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关于慢性便秘的调理 这些常识你应该知道

2017-04-18 10:10: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由于不良的饮食与生活习惯,导致了各种慢性病的高发。特别是慢性便秘在近年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社区人群流行病学显示,我国成年人慢性便秘患病率在4%-6%,并随年龄增加而升高,60岁以上人群慢性便秘患病率已经可能达到22%。为什么现代人容易出现慢性便秘的情况呢?其实主要与以下几个方面相关:

1、运动量少:现代人工作忙碌往往缺乏运动,活动量少导致腹肌无力,胃肠蠕动缓慢,食物和残渣不易向下推进,因此发生便秘。

2、精神体质欠佳:精神紧张、心情抑郁的现代人多数有便秘症状,这是因为神经调节功能紊乱的缘故。一些慢性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心理障碍等可出现便秘症状。

3、药物因素:许多老年人患心脑血管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而一些抗高血压药物、利尿药等都可引起便秘。

4、体内缺水:忙碌的上班族常忘记了喝水,这使得肠道中水分减少,导致大便干燥。

5、饮食因素:饮食中缺少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尤其是缺少粗粮和水果,导致大肠内水分减少和菌群失调,引起便秘。

患上慢性便秘该怎么调理呢?这个误区要避免

如果是轻度的便秘,只要在生活上针对上述原因进行生活习惯的调整,即可获得良好的改善。但是对于慢性便秘来说,则需要配合药物调理才能取得更为理想的效果了。而以“快”称著的刺激性泻剂,比如各种含有大黄、番泻叶、酚酞等成分的通便产品,则成为了大多数人通便的首选。其实,刺激性泻药有时会引发严重腹泻,从而导致人体电解质失衡引发生命危险,而且长期使用泻药很有可能导致肠道损伤,使肠道失去正常的蠕动和排便功能。同时长年累月的泻药会严重损伤直肠粘膜,导致结肠黑便病,甚至还可能引起肠黏膜细胞的癌变,最终诱发肠癌。所以治疗慢性便秘,千万不可依赖泻药。

治疗慢性便秘 恢复肠道动力是关键

在药物治疗便秘方面,应当充分考虑临床数据、安全性和药物依赖性。有研究表明,首荟通便胶囊是目前更为健康有效的通便药物,该方依据中医药理论,融会临床经验科学配制而成的,是纯中药制剂,临床试验表明该方无明显毒副作用,无结肠黑变及结肠无力等不良反应,是近年来颇受追捧的便秘用药。

首荟通便胶囊打破了传统通便产品“一泻了之”的弊端,它不含泻药成分,强调的是从根源上调养肠道,帮助肠道恢复正常的功能,从而全面改善便秘的问题!首荟通便胶囊配方严谨配伍何首乌、芦荟、决明子、阿胶、枸杞、人参、白术、枳实八大药材,方中药物之间七情相合,起到润肠通便、泻浊排毒,养阴益气之功。它一方面能够促进肠道分泌粘液,让肠道润滑,为粪便的排泄做好准备。另一方面能促进肠道的蠕动,改善与提高肠动力,恢复肠道自身的蠕动排送功能,最终实现肠道的自主排便,建立正常的排便机制,持久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便产品 首荟通便胶囊 慢性便秘

关于便秘的这些“肠”识你必须知道

俗话说,人有“三急”,其中“内急”可谓是大众体会最多的一种了。“便意”一来若不马上解决,定会坐立难安心烦意乱。对于常便秘的人来说,“内急……详细>>

便秘怎么调理?三管齐下效果好

自从被便秘缠上,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开始变得有些“闹心”了,不但皮肤变差、肤色暗沉常长痘痘,还口臭腹胀拉屎费劲也真是够折腾人的!众所周知,便……详细>>

健康常识:便秘了不可滥用泻剂

肠道堵了人难受,很多人便“堵则思通”,往往服用见效快的通便清肠产品来通便,详细>>

了解通便产品类型 便秘不再滥用药 

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对付便秘的方法一般分为两派:一种是顺其自然型,认为便秘不是什么大问题,不必治疗吃药,通过改善饮食与运动就可以了。这种……详细>>

长期便秘如何调理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以为便秘的问题不大。然而,便秘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可观,它将给自己带来极大的身体负担,人的精神状态也会受到影……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