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如何避免这些“憋”出来的癌症

2017-04-18 10:18: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憋气、憋便、憋尿或许对很多人来说是常事,因为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总在跟时间赛跑,人体“三急”能忍则忍,遭遇什么不愉快的事也宁愿选择“忍气吞声”。其实,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长期以往则会给身体带来大大的危害,诱发各种癌症!

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人的情绪、消化系统、排泄器官等就好比一条条健康的通道,如果我们总是“憋”“忍”,就好比这些通道口被“堵住”了。中医认为,体内“堵”的时间久了,身体的阳气损耗,推动力不足,气血停滞在身体中,形成积块,容易出现病变,甚至可能导致癌症。因此,不管是情绪,还是人体垃圾,都需要保持疏通,才能保障身体的健康。

憋气

性格内向,表面上逆来顺受、毫无怨言,内心却怨气冲天、痛苦挣扎;情绪抑郁,好生闷气,但不爱宣泄;生活中一件极小的事就能让他焦虑不安,心情总处于紧张状态;表面上处处以牺牲自己来为别人打算,但内心却又极不情愿;遇到困难,开始时不尽力去克服,拖到最后又要做困兽之斗;害怕竞争、逃避现实……这在心理学上,被归纳为“癌症性格”。专家认为这类人患癌的几率远远高于其他性格类型的人。如果生活中让你生气的事像道坎一样,怎么也迈不过去了,思想钻了牛角尖,而且抑郁的心态持续时间特别长,达到一两年以上,就要小心了。

该如何疏通情绪?

1、有两三个可以让你倾诉的好友或者家人。

2、每天大笑三次。国外曾对观看喜剧的癌症患者进行血样检测,发现他们在笑过之后,体内正常细胞的活性大大提高。

3、经常唱歌。一项研究发现,唱歌能增加人体内免疫细胞数量,有助于中老年人对抗癌症。

4、利用情绪的“解压阀”,最简单的就是做做深呼吸,还可以到空旷的地方大喊几声,或外出旅游。

憋便

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憋便是常有的事情。专家表示有便不排可能“憋”出大肠癌。我们知道,大便是人体内的废弃物,其中含有大量细菌和毒素,大便中的毒素在体内积累时间过长,有害物质被肠道吸收,就会出现精神委靡不振、头晕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毒素刺激肠壁后,还可能导致肿瘤;同时大便不及时排出,水分就会被肠道反复吸收,导致大便干结难排出现便秘的情况。有资料显示,经常便秘的人,诱发癌症的几率比不便秘的人要高出3倍。

该如何疏通肠道?

1、一般在早晨起床后或早餐后最容易产生便意,所以在晨起或早餐后排便是最科学的。尽可能做到定时排便,即使没有便意也要“例行公事”,形成自己的排便“生物钟”。

2、受便秘困扰的人,主食不要过于精细,多吃粗粮,养成早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睡前喝杯酸奶的好习惯。排便时,可在双脚下垫个东西,促进排便。

3、选用不含泻药成分的健康通便药比如首荟通便胶囊,一来它能够润肠通便、补气养血、增强肠道活力,帮助肠道恢复自主排便的功能,做到标本兼治;二来它更健康,没有明显毒副作用,通便排毒效果好,老少都可以服用。

憋尿

憋尿与憋便一样,是很多人生活中常见的习惯。我们知道尿液是人体产生的废物之一,它含有多种毒素,这些毒素如长时间存留体内,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许多危害。憋尿不但损伤膀胱的括约肌,尿液中的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延长了尿液中致癌物质对膀胱的作用时间,容易诱发膀胱癌。据美国科学家研究报告显示,有憋尿习惯者,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一般人高出3—5倍。像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导游、司乘人员,都是患尿路感染的高发人群。

该如何疏通尿道?

1、有尿意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排尿。

2、养成定时排尿的习惯,如每两小时一次“定时排尿”。时间一到,不管有无尿意都要及时排尿,如果排尿时间不到,即使有尿意也要忍耐一会儿,这样可锻炼膀胱的储尿功能。

3、憋了一段时间尿后,除了尽快将膀胱排空外,最好的方法就是再补充大量的水分,强迫自己多小便几次,这对膀胱来说有冲洗的作用,能避免膀胱内细菌的增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疏通肠道 憋便

春季出游备上首荟通便胶囊避免便秘尴尬

现已步入了四月,正是春意盎然的好时节,绿草如茵,鸟语花香,不少人被烂漫的春色撩拨得有些悸动,于是纷纷筹划起了自己的春游计划。出游是一件十……详细>>

人生无处不尴尬 便秘为何要出现在旅行时

如何才算是一场成功的旅行?大概就是不缺钱,不迷路,不生病,有得吃喝玩乐。对于一个旅行达人来说,缺钱、迷路等这不是什么大事。要是出现便秘才……详细>>

润、清、养三部曲 调出健康好肠道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人体的营养吸收与废物排泄都是通过肠道来完成的,所以,肠道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如果肠道出现了问题,最常见……详细>>

长期便秘如何调理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以为便秘的问题不大。然而,便秘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可观,它将给自己带来极大的身体负担,人的精神状态也会受到影……详细>>

千呼万唤“屎”出来?改善便秘应注意这两点

古诗有云:“千呼万唤始出来,尤抱琵琶半遮面”,这是形容女子的娇羞之美,给人无尽的遐想。可是,当某一天你的便便也来搞这么一种“娇羞之态”,……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