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了解针灸减肥的必要常识 让你瘦身变得更容易

2017-04-19 09:53:00      家庭医生在线

针灸减肥属于中医治疗范畴,其主要是通过针灸对各个减肥穴位的刺激,从而达到减肥效果。很多人在尝试了各种减肥方法没有效果后,也想尝试一下针灸减肥。那么在实施针灸减肥之前,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有关针灸减肥的知识吧。

现代医学认为单纯性肥胖多伴有内分泌紊乱,各种激素,尤其是胰岛素、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瘦素等异常,可通过针灸来调理内分泌,使之趋于正常;另一方面,中医从脏腑辩证分析肥胖主要与肝脾肾三脏的功能有关,通过针灸可以达到调理脏腑,使肝脾肾脏之功能恢复正常。

针灸减肥的作用

1、能够抑制肥胖患者亢进的食欲,减少进食量,同时抑制患者亢进的胃肠消化吸收机能,减少机体对能量的吸收,从而减少能量的摄入。

2、可以促进能量的代谢,增加能量消耗,促进体脂的动员及脂肪分解,最终实现其减肥效果。针灸减肥时有可能针对手三里穴,三阴交穴,风市穴,中渎穴进行治疗。

3、调整机体内分泌。

针灸减肥小要点

一、适合成年肥胖者

针灸减肥的患者应该是成年后肥胖者,此类患者比较容易调整机体的各种代谢功能,顺利促进脂肪分解,达到减肥降脂的效果。

二、配合饮食效果佳

针灸配合饮食效果更佳,配合控制饮食的原则是:不饿不吃,饿了再吃,吃青菜及瘦肉、蛋类,吃到饱了即可,不吃甜食及肥肉、土豆、藕、粉条等。

三、坚持治疗

针灸减肥治疗期间不要间断,有条件者最好每日1次,最少坚持3个疗程,才能取得较好的远期疗效。肥胖重症者,应以3个疗程为1阶段,每1阶段间隔1~3个月,不要连续治疗时间过长。治疗时间以在春夏季节进行为佳。

四、局部减肥应与整体减肥同步进行

局部肥胖往往是整体肥胖的局部突出表现,针灸局部减肥效果很好,但要与整体减肥同步进行,才能取得更加明显的效果。

并非所有的人都可以适合针灸减肥

因为针灸治疗需要穿透患者皮肤,血液系统疾病患者是严禁进行针灸的;在针灸过程中,由于患者体质的差异,随时会有突发状况发生,比如发生晕针乃至休克,需要立即抢救处理,假如患者不是在正规的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治疗,而操作者又不是医师的话,一旦有突发事故,患者就可能要承担很大的风险。

不宜人群:

1、 20岁以下

人体生长发育尚未完全稳定,所以20岁以前采用针灸减肥,治疗效果不一定理想。

2、50岁以上

由于体内各方面机能已由稳定趋向衰弱,代谢能力也日益低下,加之减肥治疗时需配合以各种活动锻炼,对于50岁以上的人难以做到,所以这部分的人的减肥效果也较差。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宜人群 针灸 减肥

针灸减肥效果好?针灸减肥的原理你了解吗?

针灸可以说是中国医学上的瑰宝,能达到防病治病和调理内分泌功效。此外掌握正确的征求方式也能帮助减肥降脂,抑制胃肠道蠕动,可以来了解一下。详细>>

什么是针灸减肥?关于针灸减肥的常识有哪些?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快速减肥来达到瘦身的效果,现在针灸减肥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主要是通过中医针灸埋线的方式来减肥,不妨来了解一下相关的常……详细>>

针灸减肥适合你吗?

针灸减肥,是通过对人体的穴位施以针刺法,达到抑制人体下垂脑食欲中枢从而减少对饮食的摄入。详细>>

针灸减肥主在调理体质 四种体质适合针灸减肥

针灸减肥的原理是通过刺激穴位,在抑制肥胖者食欲的同时,还能促进人体胃肠蠕动,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不过针灸减肥效果虽然好,还是有不少人担心……详细>>

针灸减肥安全瘦身 细数针灸减肥8大优势

调整机体内分泌,针灸减肥是通过传统的中医针灸方法,针灸身体相关穴位,达到调整机体内分泌的作用,而最终实现减肥。作为中医常用的减肥方法之一……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