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6个妙招帮你控制食量 不想瘦都很难

2019-03-18 06:43:52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表明,三餐之中,晚餐占20%时是最能帮助减肥的。但很多人晚餐总是控制不住食欲,吃很多,那该怎么办呢?下面教大家6个控制食欲的减肥妙招,不妨将这些控制食欲的方法利用在晚餐时段,有效减低晚餐摄取热量,就能轻松减肥了。

很多人都知道,减肥时控制饮食非常关键,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认为把一天80%的热量放在早餐和午餐吃,晚餐只占20%时是最适合减肥的。脂肪的储存在白天和夜晚是不一样的,而且首先是在夜里进行。一个人如果每天早上一次摄入2000卡热量的食物,对体重影响不大,而晚上摄入同样多的食物,体重就会明显增加。

因此,在不增加或减少所摄入热量的情况下,人们只要适当调整进食时间,将每天摄入的热量科学分配,就可以起到良好的减肥效果。

下面是一些控制进食量的小技巧:

1、用透明容器盛装食物有利于防止多吃。

2、在容积相同的前提下,用细长高挑的容器盛装食品要比用低矮粗壮的容器好,前者能够帮助人们控制食量,减少热量摄入。

3、将食物放在厨房、冰箱、食品柜等距离日常起居和工作场所较远的地方有利于控制食欲。

4、购买食品时避免一次性购入太多,以免造成“堆放”效应。因为人们看到食品较多时,就想尽快将其吃掉。

5、有意制造单调、有序的视觉效果,避免“杂货店”效应。实验证明,人们在吃东西时,单调的食物颜色能限制食欲。另外,将不同食品分门别类地有序摆放比混合堆放好。

6、在餐厅就餐时,不要被菜单上那些经过精巧构思的菜名吸引而提高内心的期望值。因为过高的期望会产生先入为主的效应,从而为随后的“大快朵颐”埋下伏笔。

科学家曾经选择160名平均体重85公斤,每日摄入热量在2000卡,总热量在三餐中基本按早餐10%,午餐45%,晚餐45%分配的妇女做了研究。让这些妇女在6个月的实验期中按新的进食时间表进餐,并对每天的总热量重新分配。

早餐摄入30%的热量,于上午7-9时之间进食,午餐在12-14时之间,热量占50%,下午4时再吃一次点心,提供20%的全天热量,在这次点心和次日的早餐之间,仅能喝不加糖的饮料如茶、咖啡等。全天总热量仍为2000卡。结果显示,在不改变所摄入热量的情况下,70%以上的肥胖妇女获得了将体重减轻15%的成绩。

科学家还发现肥胖症在地中海国家最为普遍,大约有30%的妇女和16%的男人患有肥胖症,这与当地昼长夜短,早餐、晚餐时间相对延后有关,晚餐进食时间过迟是导致肥胖的一大原因。其机理是夜晚人体迷走神经兴奋性高于白天,迷走神经兴奋可促使胰岛素大量分泌,多余的热量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从而使人发胖。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量 减肥 控制食量

减肥期总是控制不了食量?教你4招很管用!

在生活中,有不少人有减肥的目标,但是却无法控制自己的食量,以至于长期都保持在肥胖的状态。其实,有效控制食量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只要找到……详细>>

世界最胖男难控食欲丧命 6招帮你控制食欲管住嘴巴

据英国《每日邮报》,世界最胖男子难控食欲丧命家中。据悉,该名男子名叫里基来自美国,因生前体重超过400公斤而成为当时世界上最胖的人,尽管……详细>>

越减肥越管不住嘴怎么办?教你6个小妙招,控制你爱吃的嘴!

匀称有度的身材不仅能够为外在形象加分,也能帮助远离各种因肥胖带来的疾病。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在努力减肥,但是成功减肥的人总是少数,其中有不……详细>>

节后减肥如何控制食量? 营养专家:一个手掌即可

到了节后,很多爱美人士会发现自己的体重增加了。在这个追求苗条身材的时代,体重增长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为什么一到过年过节,体重总是那么容易……详细>>

边吃边减重 3个技巧轻松控制食量

想减肥却管不住嘴?在想吃和不敢吃之间痛苦挣扎?现在不需要了!爱美女性网告诉你几个饮食小技巧,让你吃得健康,更能不知不觉轻松变瘦!一起来学……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