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导致便秘的坏习惯有哪些?这4种要格外注意

2019-02-22 08:11:0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有一项调查显示,每10名中国人就有1人受便秘困扰,而当中男性便秘居多。大多数人的便秘都是由于生活中不良的习惯而引起的。出现便秘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严重的还会引起其他疾病的发生,那么,生活中有什么坏习惯会导致便秘呢?

导致便秘的4种坏习惯

1、长期服用便秘药

等上一两天,如果没有便意,就开始服用便秘药,这样的习惯简直就是健康的大敌。一开始总是有效果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产生了耐药性,为了有效,必然要加大用药量,这种对便秘药的依赖,最终会导致肠道蠕动的无力,以至于离开药物,肠道几乎都不能自己蠕动了。所以说,不是非不得以,不要吃便秘药,如果要吃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勿自己给自己当医生。

2、有大便意却不如厕

早饭后过了30多分钟,隐隐约约感到有了便意,本来想坐在马桶上从容大便的,可是看看表,快迟到了。是拉还是不拉呢?正在犹豫的时候,脑海中已经浮现出一张生气的面孔,谁的?当然是上司的。最后只得放弃大便,匆忙奔向单位。有过这样经历的职场人应该不在少数吧。还有,坐地铁或者开车的途中,感到有了便意,可是没办法呀,只能忍着。心里想着等到了单位马上就去洗手间,可是一到单位,又要开例会,又要小组讨论,三下五除二,一上午就这么忙忙叨叨地过去了。最终,便意就在这样的忙碌中,一次又一次地被错过。

3、如厕不认真

总有这样的一些人,去厕所的时候肯定要拿本书或报纸。这其实是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大便不畅的时候,坐在马桶上,看着书、报纸,似乎很悠哉,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10分钟以后,如果您还坐在马桶上,就会给肛门造成不必要的压迫,肛门的健康就是这样悄悄被破坏的。

4、常穿塑身衣

在日本一位教授做过这样一个研究调查,对象是穿束腰腰带的女学生和不穿束腰腰带的女学生,让她们吃同样的食物,同样的量,然后观察其排便量,研究结果表明,穿束腰腰带戴胸罩的女生的排便量比不穿戴此类衣物的女生少很多。这位教授指出,原因在于紧身衣钝化了副交感神经。

便秘怎么缓解?

时下许多人都面临着便秘这个困扰。出现便秘先不要着急服药,也许以下的方法能够帮到你哦。

及时喝水

清晨喝水很重要,起床后喝两杯水,不但可补充夜晚流失的水分,而且可以刺激肠道。上午、下午要再各喝两杯水。要少喝含糖饮料。糖水喝得过多会加速肠道老化,所以不要大量饮用可乐、汽水、果汁等含糖饮料。每天饭后可以喝一两杯乳酸菌饮料。

合理锻炼

运动能促进排便,尤其是晨练。运动要和喝水结合起来,一边补水,一边运动。

纤维食物少不得

多吃各种蔬菜和水果,如白菜、芹菜、韭菜等。它们在肠道中就像洗碗用的钢丝球一样,专门擦除不好的胆固醇,吸收水分使粪便易于通过肠道。少吃药这些药容易破坏肠道菌群平衡,引起腹泻,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按时排便

经常便秘者诱发癌症的几率比不便秘的人要高3倍。因此,晨起或早餐后排便是最科学的。尽可能做到定时排便,即使没有便意也要“例行公事”,以便形成生物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塑身衣 坏习惯 便秘

注意,早晨这4个坏习惯,会影响减肥效果!

现如今减肥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因为肥胖不但会影响外在身材,而且与许多健康问题都有直接的关系,比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等,因此……详细>>

戒油戒肉防便秘?留心4种坏习惯

便秘的产生,跟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例如常常久坐不动、不爱喝水、上厕所喜欢玩手机等,这样的人就更容易患便秘。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4……详细>>

引起便秘的不良习惯有哪些 4招助你治疗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长期便秘、排便不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和负担。对于女性来讲,长期便秘就会造成各种肌肤问题、长斑长痘、肌肤粗糙……详细>>

导致便秘的饮食习惯有哪些 怎么有效缓解便秘

如果你出现了便秘的情况,你就先要清楚是不是自己的饮食习惯造成的,因为不当的饮食习惯是引起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小编今天列举了一些容易导致便……详细>>

哪些坏习惯导致身体肥胖?快点改掉这些坏习惯

其实身体的肥胖并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导致身体越来越肥胖,尤其是对于想要减肥的人群来说。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