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

减重手术期间接受营养管理 可降低手术风险

2017-07-05 07:48:47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减重手术并非患者约定时间,麻醉后被推进手术室进行手术那么简单,要想达到理想的效果,围手术期的饮食控制必不可少。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青介绍,所谓围手术期指的是患者从决定需要手术治疗开始,包括术前、术中及术后一段时间。对于减重手术患者来说,需要进行术前的饮食控制,时间大概1-3个月不等,需要根据患者个人情况而定。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青

术前饮食控制可保证治疗效果和避免并发症

普通人减肥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运动和饮食控制,对于严重肥胖的患者,要想达到减重的目的,自然也不能一蹴而就。李青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减重手术患者需要在术前几个月就接受营养管理,这是保证手术治疗效果和避免远期并发症的至关重要一环。

“一些减重手术的肥胖患者存在术前营养不足或不平衡,若有这样的情况,术前可制定膳食计划,矫正营养不足。此外,术前有效控制饮食,能使患者体重一定程度下降,这对缩短手术时间和降低手术风险都有积极作用。”

术前饮食原则:控制热量、个性食谱

据李青介绍,减重患者根据自身情况不同,他们在术前的饮食也会有所不同,需要遵循个性化原则,但有一个原则不会改变,那就是控制总热量的摄入,“患者需要避免暴饮暴食,并且控制进食量和进餐次数,避免餐间零食和睡前进餐,尽可能减少总能量的摄入。”

在这大前提下,避免进食高热量、高脂肪、高糖类的食物,另一方面,患者应适当增加全谷物和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低糖水果的摄入量,根据患者情况的不同,还需补充一定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术前1天:营养教育+逐步禁食

李青表示,减重患者术前饮食调理大概要持续1-3个月,具体根据患者身体情况而定。而到减重手术前1天,饮食控制需按照常规外科手术的要求,进行流质饮食。即术前24小时,不能吃固体食物了,流食还必须严格做到清流食,即糖、无咖啡因、脱脂和没有固体残渣。手术当天禁食。在这期间,还需要对患者进行术后膳食和营养教育。

在围手术期,除了要更加严格控制患者饮食外,李青还强调了术后营养教育的重要性,“减重手术并非就能一劳永逸,术后就让患者瘦下去不会胖。减重手术要取得良好效果,需要患者术后形成新的饮食习惯,医学营养治疗、运动治疗和认知行为治疗是肥胖管理的基础,也是贯穿始终的治疗措施。围手术期的营养教育则可以帮助患者做到这一点。”

李青建议,患者可以养成写饮食日记的习惯,对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及重量进行估计,加强健康饮食的认知和行为管理。

专家介绍

李青,副主任医师,医学营养学博士。2005年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并于当年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攻读人类营养学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南方医院营养科,从事临床营养专业11年。2013年获得南方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学位。曾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临床营养科访问学习1年半。擅长重症患者的肠内外营养支持;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营养治疗;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营养干预。

专业研究方向:围产期妇女并发症的营养调查及干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青
擅长疾病:
重症患者的肠内外营养支持;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营养治疗;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营养干预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 营养管理 减重手术

老人长期便秘要警惕 或引起老年痴呆症

“健忘、经常丢东西,严重的甚至记不得亲人,认不得回家的路……”这样的“糊涂”事,在老年人身上经常能见到。为什么老年人容易犯“糊涂”呢?据……详细>>

女性不同生理期的健身方案

研究表明:荷尔蒙的分泌不仅时刻影响着女人的情绪,对运动健身的效果也有相当的影响。运动专家建议:根据生理周期中不同阶段的荷尔蒙分泌情况调……详细>>

长期吃素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减肥吃什么水果好

减肥成功的先天条件,一方面是要多进行运动,另一方面就是要从饮食入手。很多人在减肥的道路上走了很多弯路,特别是很多爱美的女性,都会用节食以……详细>>

小s节目惊现腰部赘肉 最强瘦腰秘籍让你重做性感女神

近日,在台湾当红综艺节目《康熙来了》中,一向以性感辣妈著称的小s竟然自暴自弃,晒出腰部赘肉,让在场的一众明星,以及蔡康永都不仅大为惊吓。……详细>>

腿部减肥最快的方法 四招帮你重塑修长美腿

长时间坐在办公室,越坐越累,此时,不妨做一做简单的瑜伽动作来赶走你的疲劳。此式能伸展腿部的肌腱,带动脊椎及全身肌肉的伸展,促进下半身血液……详细>>

  • 史琳娜

  • 陈超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