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不仅影响身体?还会……

2017-07-11 17:18:38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空气污染和高吸烟率等,可以被称为“危及中国人健康的定时炸弹”。肥胖人口的迅速增加似乎成为了全球趋势。而在国内,这种增长趋势同样十分恐怖。肥胖对身体机能的不良影响,相信很多人都已经有所了解。

但肥胖本身不是问题,比较才是问题。尽管肥胖造成了会引发多种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肥胖相关原因造成的死亡率也会明显高于非肥胖者。但是,肥胖带来的问题不止这些,其实肥胖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也不容忽视。

2017年5月上旬,上海市民办小学举行“幼升小”面谈,阳浦小学和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把家长也列入了考察对象,考题难倒了众多家长。此外,在一些学校,连家长的胖瘦也成为考察目标。家长太胖,孩子就可能不被录取。这事引起了一些家长和公众的愤懑,认为这是赤裸裸的对肥胖人群的歧视。

如果考芭蕾学校,参考家长肥胖,预测学生发育走向,也无可厚非。但孩子考的是小学,也要看家长身材,是不是就多此一举了呢。

但是,也有支持学校这么做的。理由是,生活和学习要求的是自律,自律就是积极主动管理自己、对自己负责。如果一位家长很胖,体重超标,健康亮红灯,还是不肯减肥,管不住嘴,迈不开腿,对自己的身材都管不好,怎能管好人生?家长不自律,孩子又怎么会不受影响?

肥胖的成因太复杂,显然不只是人的不自律,管不住嘴,迈不开腿那么简单,至少是遗传、环境和和后天行为方式的复合和叠加,至少在肥胖上,存在难以控制的先天因素。

肥胖有遗传的因素,以家长在吃喝或锻炼上不自律,进而怀疑孩子也不自律作为肥胖的依据,就不录取肥胖家庭的孩子,有些牵强附会。

不幸的是,一旦偏见形成,歧视也就随之产生。

减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可以说,减肥需要的是拼尽全力,使出浑身解数。计划跟毅力,同时方法也十分重要。适量运动,均衡饮食,搭配一些控制脂肪摄入的药物如舒尔佳奥利司他,保证睡眠和饱满的精神很重要。舒尔佳奥利司他是安全性较高的非中枢神经作用减肥药物,主要成分是作用于胃肠的一种脂肪酶抑制剂。随餐吃一粒,就能起到很好的减少脂肪摄入的作用。携带也很方便,适用人群广泛,是比较理想的减肥辅助药物。

此外,减肥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千万不要期望一蹴而就,要持之以恒,否则好不容易减下来的体重还会反弹。最重要的是保持信心,相信大家一定能获得满意的结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肥胖的危害 肥胖

医生忠告: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还会带来这5大危害!

近年来,随着肥胖人群的致死率增多,人们也意识到了肥胖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其实,肥胖一直是我国的一项社会性疾病,肥胖的成因主要是机体对摄入食……详细>>

肥胖是病,不仅仅是超重问题

详细>>

减肥不仅是身体,还有……

肥胖的原因医学界迄今尚未完全阐明,与多种因素都有关联。肥胖患者除了体重超标外,内分泌失调、糖尿病、湿疹等也是常见的并发症。诊断肥胖症,首……详细>>

肥胖会缩短人类寿命?

肥胖无疑是人类的健康大敌,肥胖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和导致相关疾病,甚至还会影响人的寿命。在较为严重的肥胖患者中,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某些肿瘤……详细>>

肥胖症是不是病?会带来哪些健康影响?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早已从吃不饱饭,到山珍海味任君采阖,这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食物的高热量,还有人们日益肥胖的身躯。肥胖症作为近些年发……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