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预防便秘该怎么吃 哪些食物不宜多吃

2017-10-11 06:29:57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的原因主要包括生活习惯的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社会与心理因素、身体水分损失过多等。便秘问题与饮食习惯的联系最为紧密,那么大家知道哪些食物吃多了容易造成便秘吗?怎么吃有助于预防便秘吗?

哪些食物不利于排便?

第一、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葱、各种香料等,这些食物会让大便“发热”,令大便里的水分降低,还刺激肠道和肛门,容易引起便秘。

第二、过于油腻的食物,如油炸食物、肥肉等也尽量不要多吃。因为油腻食品不仅会增加大便的黏稠度,还会刺激胃肠道,使其蠕动减慢。

第三、便秘的人要少喝刺激性液体,如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液体容易刺激肠道和肛门。

怎么吃有助于预防便秘

1、分量要够

增加食量到八成饱,体积一定要够,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要多,蛋白质也要充足,最好能够额外补充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

2、纤维要多

把一半白米饭、白馒头换成全谷杂粮饭、豆粥和薯类等,燕麦、荞麦、红薯、红豆、绿豆等高纤维杂粮都值得推荐。很多蔬菜水果也含有不少纤维,比如菠菜、芥蓝、小白菜、菜花、竹笋、各种蘑菇等蔬菜都富含膳食纤维。在水果当中,猕猴桃、火龙果、桑葚、蓝莓、草莓等有小籽的水果促进大肠运动的效果最强。

3、喝水要足

多喝水,并吃一些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把水分带入大肠当中,让大便保持比较柔软的状态。比如木耳、银耳、海带、燕麦等食物都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少吃炒香加盐的芝麻、杏仁、花生、瓜子等坚果和油籽,可以把它们煮了吃;肉类也应以炖煮为主,不吃熏烤油炸的食物。

4、养成规律

按时按量吃饭,维持正常的排便节奏。

一般来说,饮食方面做好,就不容易便秘了。当然,有些功能性便秘可以使用何首乌、决明子之类的中药进行调理,也可以选择一些中成药如首荟通便胶囊,比较方便。首荟通便胶囊由何首乌,芦荟,决明子,枸杞子,阿胶,人参,白术,枳实八味名贵中药组方而成,诸药配伍,共奏润肠通便,泻浊排毒,养阴益气之功。“通养”结合,不但能增强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还能养肠润肠,从根本上改善便秘的情况。老年人也可以放心使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食疗 便秘 预防便秘

日常如何预防便秘 不妨多吃草莓、猕猴桃

患上便秘,这个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但是,便秘的感觉总是让人不那么舒服的,更何况久了还会产生更严重的健康问题。因此,自己便秘时,还是……详细>>

秋季注意预防便秘 15种食物为健康护航

秋季如果不好好照顾肠胃,肠胃就很容易闹脾气,这时候便秘更是常见,便秘不仅对身体极其不好,也容易让人越来越胖。那如何在秋季预防便秘呢?下面……详细>>

肠活动常健康 推荐预防便秘7大明星食物

夏季肠道的问题开始增多,最明显的变现就是便秘,那如何预防便秘,促进肠道蠕动、消化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看一下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的食物都……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便秘 防便秘食疗方推荐

夏季到来,最近患上便秘的人似乎又增多了。如果你幸运还没出现便秘,那就要抓紧做好预防工作了。那么,哪些方法有助于我们预防便秘呢?有没有一些……详细>>

精神焦虑可致便秘 有哪些食物不宜吃

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经常加班加上饮食不规律、熬夜、精神焦虑,于是很多上班族都集体出现了便秘的症状,真是……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