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胖子治病费用竟然更高 肥胖会带来哪些危害?

2017-09-08 07:52:11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一胖毁所有”,众所周知的是,人如果肥胖,不仅穿衣不好看,而且也可能带来一系列的疾病。近日,一则新闻则告诉大家,胖子病了连治病都要花更多的钱。浙江有两名年纪相仿、病情相似的肠癌晚期患者,2天治疗费竟差了1万多,原因就是因为其中一名患者更胖。

胖子治疗成本高是医院“明规则”

据了解,两名患者分别姓陈和姓张,都是结肠癌晚期患者,错过了手术机会,只能化疗。

但不同的是,同样是1米6左右,陈女士仅有102斤,而张女士则有210斤。据主治医师介绍,他们的化疗方案用药标准是与体重直接挂钩的,仅是一种药,张女士每次所需的费用就比陈女士多了近1.5万元。考虑到抗肿瘤是个长期治疗过程,其总体多花的费用更是惊人。

有药剂师表示,根据患者体重给药并不是医院的潜规则 ,而是医院的明规则,临床上需要根据患者体重给药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贵的,一种是副作用大的,常见的除了化疗药,还有麻醉药、特殊管理级抗菌药物等,其用量、费用都会随着患者的体重增加而增加。

肥胖会给不同年龄人士带来多层次的危害

肥胖带来的危害远远不止穿衣上镜不好看那么简单!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孙嘉在此前采访汇总表示肥胖其实是一种病,无分年龄,只要体重超标,从健康角度出发,都应该积极进行科学减肥,否则将会带来一系列严重的危害。

“对于青少年群体,可能会带来疾病的年轻化,如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冠心病等。另外,肥胖儿童还存在性发育障碍。如男孩导致性发育滞后,女孩导致性早熟,初潮早,多伴有月经紊乱。而且对心理方面的危害也不容忽视。”

至于最关注肥胖的爱美女性,肥胖对她们的影响也并不仅仅是外表上的,实际上,超重肥胖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包括2型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非酒精性脂肪肝、心脑血管硬化、睡眠障碍(呼吸暂停),多囊卵巢综合征,肾病,关节炎等等。而且在全球范围内,女性的肥胖患者要远高于男性。

而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显而易见的是,肥胖是他们健康的一个“定时炸弹”,据了解,腹部脂肪聚集越多,血压水平就越高。腰围男性≥90cm或女性≥85cm,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腰围正常者的 4 倍以上。

专家:减肥应首选生活方式干预

网络上流传的减肥方式多种多样,要想健康减肥,孙嘉认为,生活防护四干预是首选,“在生活方式的干预上,饮食结构调整起到重要的作用。多中心研究指出,营养代餐、低脂肪、高蛋白或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模式减重效果最明显。另外,也有项目研究发现,每天使用一次或者两次代餐来替代常规食物能够明显减重。”

在运动方面,要坚持3 个原则,“第一是有恒,运动应该经常地、规律地、持久地进行;第二是有序,也就是循序渐进;第三是有度。尤其是中老年人,运动更要适度,以免发生意外。另外,运动量过大,心率过快、会变成无氧代谢,不利于身体健康。”

最后,孙嘉也提醒,不管是何种减肥方法,都必须要建立在健康、安全的基础上。减肥勿不可过度追求快速,减重过程中不能太快,体重掉的太快易对肝脏不利,诱发肝脏炎症反应,加重脂肪肝。一般来说,半年内体重下降5-10%是比较健康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嘉
擅长疾病: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的治疗;采用非药物干预减重治疗单纯性肥胖及其相...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肥胖 肥胖的危害 肥胖症

肥胖症是不是病?会带来哪些健康影响?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早已从吃不饱饭,到山珍海味任君采阖,这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食物的高热量,还有人们日益肥胖的身躯。肥胖症作为近些年发……详细>>

肥胖带来的危害

肥胖还跟高血压有很大的关系。来看,在五十岁以内的肥胖人群中,引起高血压的几率要比非肥胖者高上百分之五十。一般来说,中度肥胖的人引起高血压……详细>>

肥胖的危害竟然这么多?你还敢胖着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踏上了肥胖的人群中,人们也越来越重视肥胖对生活的影响,下面一起来看下肥胖的危害。详细>>

肥胖症的危害都有哪些呢?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的区别?

肥胖症是目前社会上发病率逐渐增高的一种疾病,大多数情况下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会对于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较大的威胁。肥胖症可以分为多种类型……详细>>

肥胖分为哪些类型?肥胖症的危害都有哪些?

肥胖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问题,既伤身体,又会影响到自己的活动,很多人都会因为不良饮食习惯而导致肥胖,而这种肥胖对于身体的负担是巨大的,不仅……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