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吃货们注意啦!假期大鱼大肉易患美味综合症

2017-09-30 08:31:07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曾有假期后上班无精打采,出现精神不集中、全身乏力、困倦和头晕等症状,这是假期综合症的体现,而导致其发生的因素之一居然是吃得太丰盛了。再过两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68周年,举国同庆,许多人一高兴就大鱼大肉大吃起来,颇有梁山好汉之风范,殊不知容易患上美味综合症影响身体健康。

什么是美味综合症

美味综合症,是指由珍馐佳肴所引起的疾病。由于食用过量的鸡、鸭、鱼等高蛋白佳肴,在30分钟到1小时后,往往会出现头昏脑胀、眼球突出、上肢麻木、下颌发抖、心慌气喘、血压增高、晕眩无力和心动过速等症状。随着国家的日益强大,国民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该病的发病率也逐年升高。

美味综合症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陈超刚副教授曾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肉类食物吃多了对身体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例如以下三方面的影响。”

1、引起精神疾病。过多摄入高蛋白食物,在人体内会产生谷氨酸,这种成分进入大脑后代谢不掉会引起神经过度兴奋,出现嘴唇麻木,甚至是一些精神上的改变,由于儿童神经调节能力尚未健全,更容易受影响。

2、诱发肠道疾病。过多摄入高蛋白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对肝脏功能也有影响,还可能引起急性胰腺炎,胰液增多,胰腺的负担加大就会引起炎症,还可能诱发胃炎、肝炎、胰腺炎等肠道疾病。

3、影响肾功能。高蛋白食物吸收不完全,会通过肾脏吸收或者排泄,加大肾血管的压力,如果有肾脏疾病的话,也会影响肾功能。

如何预防美味综合症

1、均衡饮食适当运动。节日期间的饮食,应力求荤素、冷热、粗精、干稀相搭配,且不宜吃得过多过饱;还要进行适量运动,增强消化功能。

2、疲劳时补充碱性食物。人体出现疲劳是体内堆积乳酸导致,应多吃果蔬、牛奶、豆奶和地瓜等碱性食物,可以保持体液酸碱平衡,缓解疲劳感。

3、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如果出现神经过度兴奋,要多吃猕猴桃、枣类、柑橘、草莓、新鲜的绿叶菜、西红柿等含维C的食物;喝浓茶、咖啡、烈酒和吃辣椒会导致躁动和不安。

4、不吃或少吃宵夜。放假期间,许多人会玩到深夜,或者通宵,消耗体力和能量,免不了要吃宵夜,吃宵夜会导致消化不良,容易肥胖和失眠等;如果真的饿了,不妨吃些面食类或温牛奶,不伤脾胃利睡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期保健 假期吃什么 美味综合症

吃货必备!美味零食巧妙吃解馋不长胖

零食是人们没事消遣时常吃的食物,很多MM吃零食只是因为食物的美味和嘴馋,并非真的肚子饿了,然而在这种情况下随便吃进一包零食,可能导致的直……详细>>

国庆小长假 大鱼大肉后试试蜂蜜减肥法

十一黄金周,各种聚会接憧而至想不长胖都困难,那么该怎么办呢?如何才能预防肥胖,下面一起跟着小编来看下。详细>>

假期长胖了怎么办?专家:吃粥减肥不靠谱

经过了长达8天的国庆假期,不少人由于有了难得放松的机会,很多时候往往把控制饮食抛诸脑后,到假期结束看着上涨的体重和长出的肥肉才满是悔恨。……详细>>

假期避免长胖要怎么吃?进食顺序很重要

国庆长假年年有,今年长假还多一天。这么难得假期,不少人都会趁这个机会探亲访友,再加上国庆还会有不少的婚庆宴会,很多人假还没放,假期饭局就……详细>>

吃货们的辛辣口味减肥餐

四款美味的减肥餐推荐给各位喜欢美食的朋友,不用特意封住自己的嘴,放开了胃慢慢品尝这些美食吧。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