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为什么上班族容易便秘?便秘该怎么办

2018-03-13 10:04:15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饮食物质条件等也越来越好,可是肠胃的疾病却仍然陪伴着我们。便秘是人体肠胃器官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临床症状,它指的是排便次数减少或排便时比较困难,需要用较大的力气等,这种排便情况容易受到食物种类和环境的影响。

所谓的便秘,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它并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指一种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在程度上它有轻重之分,在时间上也有长短之分,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作为上班族,压力较大,而且饮食不规律,食用食物较杂。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人的饮食是会影响肠胃消化功能的,因此便秘在上班族中比较常见。

便秘存在较多的并发症。它容易导致女性输卵管的堵塞,从而造成下体肥胖。而且便秘容易导致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如果处理不好,就会使身体免疫力下降,还会使人体的皮肤变得粗糙,引起痔疮、肛裂等,甚至还有可能导致结肠癌等发生。一天排便三次属于正常,但是如果一周的次排便次数小于三次,那么基本上就是属于便秘。

便秘因为不属于病症,而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但是它的危害性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它可能导致毒素在血液中的浓度增加,而造成轻微的毒血症,还有可能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而且女性子宫在盆腔内,如果直肠挤压子宫,那么大便在直肠滞留过久时,就会使女性子宫产生病变,还有可能影响怀孕。

作为工作过度和精神高度紧张的上班族,便秘是是很容易出现的,而且还有可能会产生直肠肌肉筋挛,导致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因此现代女性一定要善于调解自身紧张的情绪,从而预防便秘的出现。

作为上班族一定要善于调节自己的饮食,控制自己紧张的情绪,如果压力过大可去看神经科医生,也可以采用听音乐、跑步的方式来缓解自身的压力,对于饮食规律来说,可以多食用流水性食物,如药粥等。

此外,还可以多食用水果等高纤维食物,以便促进肠道的蠕动,从而使粪便排出体外,预防便秘的出现。如果出现便秘,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以免便秘并发症的出现。并且不要因为便秘就滥用泻药,否则可能会使人丧失正常的消化和排便能力。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便秘 上班族 便秘

孕妇为什么容易便秘?便秘应该怎么办

孕妇在怀孕期间,体内的激素变化较大,会减少肠道的蠕动速度,使得食物残渣在体内的停留时间增长,在这时肠道会吸收体内物质的水分,导致粪便干燥……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便秘?孕妇便秘该怎么办

作为一个女人来说人生有几个时刻一定是她最幸福的,比如说结婚的时候或者怀孕要生宝宝的时候,结婚的时候是一个女人一生中最美丽也是最重要的时刻……详细>>

小孩为什么会便秘?孩子便秘该怎么办?

说起便秘人群,大多数人会想到老人或者是中年人,但其实不然,不管大人小孩,都会发生便秘的情况,甚至一些小婴儿也会便秘。很多人不解,便秘难道……详细>>

为什么老人容易便秘?老人便秘该怎么办?

现在,很多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的下降,加上平时饮食习惯以及肠胃消化功能的减退。很容易消化不良,同时也会很容易导致便秘的情况。那么在这样的情……详细>>

为何便秘会缠上上班族? 5个方法助你轻松通便

近年来,肠胃道不舒服与便秘问题愈来愈多,尤其是上班族人群的便秘患者持续增加,为何便秘会缠上上班族呢?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