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吃什么可以帮助排便?

2018-03-16 09:57:00      

  经常食用糙米等杂粮就可以帮助排便,因为这些食物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较多,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从而有助于排便。纤维素的功能还有很多的种类,最常见的就是促进肠道的蠕动,减少废物在肠胃内的停留时间。因为膳食纤维不能被人体吸收,因此还有利于减肥,能够减少人体摄入的能量。

  此外,纤维素还能够降低食物被肠胃的消化量,减少体内的脂肪,从而起到减肥的作用。还可以预防结肠和直肠癌,这是因为饮食中的纤维含量增加,能够降低人体内的致癌物质浓度。而且因为食物纤维的体积大,流动时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使致癌物质在肠胃内的滞留时间大大的减小。此外还有降低血脂、预防冠心病的效果,因为食物纤维中富含的果胶,可以和胆固醇反应,使胆固醇直接从粪便中排出,从而达到预防冠心病的效果。

  第二类食物是富含维生素c和水分的水果类食物。引起便秘的原因是由于粪便在肠胃内停留时间比较长,食物中的水分被人体过量吸收,而粪便中所缺少的纤维素导致人体肠胃蠕动缓慢,从而使肠道中代谢物质等有害物质不能够及时地排出。

  合理的饮食是治疗便秘的良方,要多食用像芹菜、菠菜、橘子和香蕉等富含粗纤维的蔬菜以及水果,如果便秘已久建议可以在每天早晨起床时,饮用加入少量食盐的温开水,或者饮用倒入蜂蜜的温开水。这样可以起到润滑肠道的作用,还能够清除前一天晚上在人体内留下的毒素。

  药物治疗便秘的话,可以去药店里购买一些清理肠胃的茶或西药。但不宜长时间食用,因为部分的茶叶容易上瘾,从而是人体形成依赖性。

  水果建议在早餐后的上午食用,值得注意的是香蕉不适宜空腹吃,因为香蕉中的部分物质会刺激肠胃。对于便秘的人来说,早上空腹吃香蕉就容易促进排便。梨子适合在饭后两个小时左右食用,吃完梨子后可以喝一杯热水,喝热水就可以缓解拉肚子的症状。

  如果存在长期便秘,还容易引起其他的并发症,如痔疮等。便秘的恢复是一个需要长期治疗和调理的过程。建议患者平时注意自己的饮食和生活规律的习惯,如果便秘的情况比较严重,还可以选择去医院的肛肠科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 便秘 食物

可靠4个小方法改善便秘 4个方法可以帮助排便

便秘是指纤维素摄取不足,或是刻意节食导致养分悉数被肠胃道吸收,难以形成足量体积的排泄物,加上喝水不够量,大便乾结偏硬,另外若活动量小,肠……详细>>

吃什么能快速排便?六大食物帮你快速排便

便秘几乎是每个人都会烦恼过的事,便秘者要学会饮食调节,只有吃对了食物,才能够更好的通便。那么,吃什么能快速排便呢?详细>>

哪些食物帮助排便?患了便秘别太紧张

慢性便秘反反复复老治不好,患者就很容易有心理负担。严重的甚至伴有抑郁症状,尤其是老年人。情绪不好会造成便秘,而便秘又会加重心理负担,由此……详细>>

便秘吃什么快排便?你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便秘吃什么快排便?有人说是喝蜂蜜、有人说是吃粗粮果蔬,有人说是多喝水,还有人说是吃通便排毒产品等等。其实,这些方法确实可以促进排便,但究……详细>>

经常便秘该怎么办?排便困难吃什么可以缓解

便秘指的是排便次数减少,人们排便时需要耗费较大的力气,这就是慢性便秘。虽然偶尔的便秘对人体并没有多大的影响,但是会对日常的行动造成不便。……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