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原来吃粗粮也可以减肥 看看这些妙招吧

2018-03-30 09:57:56      

减肥期间我们每天可以摄入20%热量的粗粮主食,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一直不吃主食,虽然可以减重,但是只要碰到淀粉或者糖类,就会疯狂的反弹!所以,刚开始减肥的时候必须让身体慢慢适应。刚开始减肥的时候肯定是不能吃白米白面的,因为这些精细的粮食吸收的太快,很容易反弹。那么我们只能选择用粗粮代替主食,保证碳水的摄入。

那么粗粮有哪些营养价值和功效呢?

粗粮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富含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存留的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粗粮还可以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另外,不同的粗粮里面富含的营养成分是不一样的,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多种粗粮混合食用,这样营养又健康。

毫无疑问,粗粮吃起来的口感通常要比细粮差一些。如何烹饪可以改善粗粮的口感,做出好吃的粗粮,从而既健康又不亏待胃口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粗粮变好吃的三个妙招:

1、和细粮搭配食用。粗粮的口感非常不好,可是如果和细粮搭配起来,可以起到很好的中和作用。例如,等比例的大米和小米混合蒸成的米饭不但热量低,而且还富含各种的营养物质,口感虽比大米略差,但也要远远强于小米饭,饱腹感也要比小米饭更强。

2、粗粮细做。粗粮的口感大多都比较干涩,由于里面所包含的油脂非常少,所以难以下咽。因此我们可以将粗粮细细的磨碎,制作成面条或者馒头之类的粗粮主食,口感就会大有改善了。

3、寻找风味食品来吃。你知道吗?其实很多粗粮做好了可以起到妙手回春的作用,很多知名的小吃或风味食品,其实都是由粗粮来制作的。例如,济南的五香甜沫,天津的煎饼果子里面都少不了粗粮。

温馨提示

在吃完粗粮后要记得多喝水,因为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才能正常消化。如果饮水量不足,可能会导致排便困难,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便秘。另外,老年人由于胃肠功能比较虚弱,吃粗粮过多会导致腹胀,消化功能减弱,因此吃粗粮要适量。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减肥妙招 粗粮减肥 减肥

粗粮减肥法 正确吃粗粮减肥的3个方法

吃减肥药、节食、抽脂,减肥似乎就是跟这些恐怖而痛苦的事情联系在一起的。其实你大可不必这样,粗粮就是很好的减肥利器。想减肥,多吃粗粮吧。教……详细>>

吃粗粮可以减肥?吃哪些粗粮更健康呢?

现在减肥的方式真的是非常丰富,相信大家也都理解了减肥的广泛性以及他的方式的多样性,就像现在比较流行的粗粮减肥方式,那到底吃粗粮可以减肥……详细>>

吃粗粮可以减肥吗 哪些粗粮减肥效果比较好

现如今很流行吃富含纤维的粗粮,营养价值高,对身体很有好处。那么,吃粗粮可以减肥吗?还有,只吃粗粮减肥可以吗?详细>>

吃粗粮减肥有效吗 3款美味粗粮食谱健康饮食又降脂

米饭一直都被列为最发胖食物,因此很多人为了减肥或保持身材就以其它的食物来代替米饭,其实米饭也可以越吃越瘦,下面就为大家分享日常粗粮减肥食……详细>>

粗粮怎么吃养生减肥 粗粮养生又减肥的最佳吃法

相信我们经常听到在饮食减肥中要多吃粗粮,不但有利于减肥,对身体健康也更有利。可是,粗粮怎么吃养生减肥?粗粮减肥怎么吃效果好呢?下面就为大……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