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不吃晚餐能减肥?如何把握一天进食量

2018-05-31 08:17:42      

减肥是一个永久的话题,不论是为了健康减肥,还是为了美丽减肥,减肥人士们为了减肥成功都使尽了浑身解数,节食、运动、吃减肥药,喝减肥茶。相较于减肥药,减肥茶,一般人都会选择前面两种,但由于“懒癌”发作,运动减肥没有节食减肥那么受欢迎。

关于节食减肥,大部分人的理解是不吃或者少吃,最普遍的做法就是不吃晚餐。实际上,节食并不是这么的简单粗暴,如果为了减肥,而长期不吃晚餐,往往会得不偿失。节食主要在于控制饮食,控制饮食并不代表不吃饭,盲目地节食,像不吃晚餐,这样会导致人没有办法吸收足够的营养,伤害脾胃的同时,还变成‘低营养肥胖’。

当然,在生活中也有一些通过不吃晚饭就减肥成功的人,但是这些人不是属于身强力壮,就是处于青春期,身体素质比较好。但对于抵抗力较弱,本身身体素质较差的人来说,尤其是女性,长期地不吃晚饭,身体营养供给不够,会导致各种疾病,例如脾胃功能紊乱、失眠、女性月经失调,甚至是带来神经性厌食症。并且因为不吃晚饭的习惯,不能长期坚持,一旦恢复了正常的饮食,即使之前减肥成功了,也会容易反弹,甚至变得比以前更胖。

健康减肥的节食应该怎么吃呢?

节食是需要把握一定的量,那么要减肥人士该如何把握进食的量呢?这里有一个简单方便的方法,可以用我们自己的手掌进行丈量。一双手就可以轻松掌握我们一天所需食物的重量,以成年中等身材女性的双手为例,(儿童、男性、较高的人,可酌情增减)。

每餐米饭(主食)只需吃一拳头大小的量,一日三餐,大概三个拳头大小的米饭;肉量,一天控制摄入两个手掌心那么厚,那么大的量;每天吃两个拳头大小的水果,蔬菜的量可以用两个手掌捧着,一餐吃一捧或者手抓一把左右,一天大概四捧。至于其他坚果或者豆类,一天1捧左右即可,奶类两拳300克左右;至于食用油的量,一餐一小勺子油即可。”

最后,在减肥期间,食物的选择也有一定的讲究,要少吃一些精致,或者再加工过的食物,例如白糖、咸菜、薯片、点心、蛋糕等,这些会额外增加热量,同时应该应选择吃粗粮,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食物营养要均衡,再加上运动,减肥的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晚餐 饮食 减肥

不吃晚餐能减肥吗?专家:长期不吃晚餐有这3个变化

早、中、晚一日三餐一直是我们正常的饮食习惯。但这在减肥人群的眼中,可能有点“不成立”,因为他们往往通过不吃晚餐来控制饮食的摄入,达到减肥……详细>>

不吃晚餐可以减肥吗?不吃晚餐有哪些伤害呢?

很多减肥的人会选择节食加运动的方式减肥。在减肥期间,他们会严格的控制饮食,忍饥挨饿,也会做大量的运动,使自己非常的疲惫。可是依然有些人对……详细>>

不吃晚餐一个月能瘦多少?不吃晚餐会带来哪些危害?

一说起减肥,大家都想到节食减肥,都认为自己想要减肥可以通过不吃饭的方法来帮助自己减轻体重,特别是很多人在节食减肥的时候喜欢不吃晚餐,认为……详细>>

不吃晚餐能减肥?晚餐注意这4点,吃饱也能瘦下去!

随着审美意识的觉醒,虽然胖瘦多美,但是现如今还是以瘦为美的审美趋势为主。很多人不是在减肥,就是在减肥的路上。晚餐对于减肥人士来说,简直又……详细>>

不吃晚餐真的能减肥?这几种危害你或许还不知道

夏天到了,又到了减肥的时候了。很多时候大家都会用晚上不吃晚饭的方法来减肥,殊不知竟有这么多的危害!众所周知,“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