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吃主食更容易饿?减肥期间该吃主食吗

2018-06-03 08:50:56      

减肥,需要控制饮食,这是公认的道理。控制饮食,大部分是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因此很多人在减肥时会避开肉类和主食类,而选择吃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在大部分人眼里,是一种不抗饿的食物,因此也经常有人疑问,如果只吃蔬菜和水果,是不是会经常感觉到饥饿?

关于只吃蔬菜水果,会不会经常有饥饿感这个问题的回答,出乎很多人意料。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仕群副教授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回答道:“只吃蔬果沙拉,其实并不会使人频繁产生饥饿感,相反的是,摄入主食才会更容易让人产生饥饿感。”

刘仕群教授解释道,人会产生饥饿感,是因为人体分泌出了大量的胰岛素,使人体内血糖含量降低,进而会产生饿感;而胰岛素是由大量的淀粉和多糖分解成单糖后,刺激产生的。像米饭类的主食,是人体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而碳水化合物主要成分正是多糖和淀粉。因此,摄入主食更容易使人产生饥饿感。

同时刘仕群教授表示生活中很多例子可以证明这个道理,例如经常有吃早餐习惯的朋友都有这样的感觉,早上不吃早餐,到了午餐时间,可能不会产生饿感;而如果早餐吃了馒头,包子等淀粉类含量较高的食物后,到了中午十一点左右,就开始感觉饥饿。

胰岛素的出现,不仅会让人产生饥饿感,还会促使体内的蛋白质合成脂肪;并且胰岛素分泌的越多,其合成的脂肪数量也会变多。所以很多人为了减肥,会不吃主食。但长期不吃主食,容易使人营养不良,从而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负担,例如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的等等。那么一般情况下,该怎么吃主食呢?又该吃多少主食呢?刘仕群教授表示正常人的主食量应控制总食物量的一半左右,而肥胖人群建议主食量占比为40%,并且晚餐应尽量不吃主食。

同时因为米饭类的主食,是我们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所以米饭的量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工作强度、工作内容做适度的一些改变。例如,体力劳动者,每天消耗较多的能量,则可以适量增加主食。宅在家,不外出,少活动,则注意减少主食量。对于减肥人群二样,控制饮食需要在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的情况下进行,并且除了基础的饮食控制之外,最好还要加上适度的运动相配合,才能达到想要的减肥效果。

本文指导医生:
刘仕群

刘仕群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代谢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在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糖尿...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该不该吃主食 营养 主食 减肥

减肥期间能完全拒绝主食吗?减肥期间怎么吃主食好?

减肥的人群只要掌握迈开腿管住嘴的原则就可减肥成功,但是部分人群因为主食热量太高而完全拒绝,这样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详细>>

减肥期间不能吃主食?错,这5款主食既养生,又瘦身!

对减肥人群来说最害怕的就是主食,若吃太多的话会导致血糖快速升高,大量脂肪在体内堆积。很多人为了快速减肥而完全拒绝主食,非但达不到减肥效果……详细>>

不吃主食减肥会饿晕昏倒?主食这样吃减肥一点不耽误

大家都知道,减肥的关键在于饮食的控制。饮食控制住了,加上适当的运动,那是想不瘦下来都难。但掌握好饮食控制的度又是件很困难的事,很多人不是……详细>>

不吃主食可以减肥吗? 不吃主食减肥有哪些缺点?

当我们向周围的朋友宣布自己要减肥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会给我们提出一些奇奇怪怪的观点。比如说,有些人就会建议我们,只要不吃主食,就可以轻松的……详细>>

减肥不吃主食效果好吗?怎样吃主食才能健康减肥?

大多数人一说起减肥,就认为只有节食才能得到有效的减肥方法,特别是主食,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减肥的过程中会让自己不吃主食,认为只有控制主食就能……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