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如何做到半年减掉100公斤? 专家带你认识减重手术

2018-07-04 07:52:29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是人们永远的话题,从开始的节食、运动到药物,减肥的方式层出不穷。对于大多数人,寻常的减肥方法可能行之有效,而对于严重超重肥胖的人来说,寻常方法所起到的作用小,效果不明显,难以坚持。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科刘仕群教授建议,如果达到相关指标的肥胖患者,不妨可以尝试减重手术治疗。

220公斤的体重,还能减肥成功吗?

肥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日积月累导致肥胖。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科的患者梁先生正是如此,由于不健康的饮食方式和运动量的缺乏,近十年体重持续增长,体重最高达到220公斤,身体质量指数BMI也达到了72。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正常人BMI指数范围为18.5~24.9,而大于40时已经是重度肥胖。

为了减轻体重,梁先生也曾尝试过许多减肥方法,但是每种减肥方法效果微弱,一旦坚持不了又会反弹回去。对于重度肥胖的特殊人群,减肥之路困难重重。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刘仕群教授

肥胖影响多,多种疾病高风险

“既然减肥这么难,那就放弃吧,胖一点没关系”。减肥失败的人都会这么安慰自己。但事实上,肥胖已不仅仅是形体上的问题,更是会引发多种慢性疾病。刘仕群教授指出,“我们必须明确认识到,肥胖是一种疾病。随着肥胖在世界范围内的患病率的不断提高,我们对于肥胖更应该重视起来。”

“肥胖本身是一种代谢方面的疾病,与糖尿病、痛风、心血管疾病、呼吸睡眠暂停等慢性疾病都有着密切的关系。重视肥胖的干预对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其他代谢疾病的发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刘仕群教授解释,肥胖的人,往往伴随着许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痛风,高胰岛素血症,脂肪肝,呼吸睡眠暂停等多种疾病,这些疾病不但降低肥胖患者的生活质量,更是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安全。

手术减肥提供减肥新选择

减肥方式多种多样,生活方式的干预,饮食的控制,代餐的使用,中医药的治疗……但是对于严重肥胖的人群来说,这些减肥方式短期很难看到疗效,即使短时间瘦下去,但是体重也会很快反弹。

“这主要还是与患者的身体状况有关,患者逐渐肥胖之后,体内的胰岛素分泌旺盛,当胰岛素水平升高以后,患者会产生饥饿感,饥饿感迫使患者不断去觅食而又加重肥胖,肥胖加重胰岛素抵抗,形成恶性的循环。”

“生活方式来干预的方式实际上很难做到成功减肥,我们面临的诱惑太多了。”刘仕群教授指出,对于符合指标的肥胖患者,建议积极手术治疗。减重手术可以快速减少体重,最大程度减低呼吸睡眠暂停导致猝死的风险,打破高胰岛素水平带来的恶性循环,减少各种肥胖并发症带来的危害,给重度肥胖患者提供科学有效的减肥方式。

减重手术虽好 但不是人人合适

减重手术带来的效果十分明显,手术减少的体重占超出体重的百分比在半年之内可以达到50%,梁先生在通过减重手术后,短短的六个月时间内减掉100公斤。然而,减重手术虽然好,却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的,需要做相关的检查,满足指标才可接受手术。

刘仕群教授指出,当肥胖患者通过其他减肥方式依然不能达到减轻体重的效果,同时具备BMI指数超过32,合并多种肥胖并发症时,才建议其积极接受手术治疗。虽然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当肥胖的风险远远高于手术的风险时,这时候接受手术治疗就变得十分急迫了。

最后,刘教授还提醒广大肥胖患者,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减轻体重的基础。想要减肥要通过科学的减重方式,必要时可通过医学来减重,不要随意轻信社会上不科学的减肥方法,避免对身体带来无法挽救的伤害。

【专家介绍】

刘仕群。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肥胖与体重管理学会常委,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1988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医学硕士。长期从事内分泌代谢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国内首批糖尿病肥胖与体重管理中心(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负责人,独立开展肥胖与体重管理门诊工作,积累了大量的患者,受到广泛好评。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主持国家、省级、校级科研课题10多项。研究方向:肥胖症与糖尿病体重管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仕群

刘仕群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代谢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在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糖尿...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方式 减肥 减重手术

常葆美丽?这三种健康生活方式给你“好看”

长久以来,人们都喜欢用花朵来形容女人。花朵固然娇艳,但花期有限,正如女人的青春,红颜易老。女人们无一不渴望自己能够常葆青春貌美,其实,一……详细>>

选择适合你的周末运动方式

详细>>

堆积内脏脂肪的行为,你中招了么?

日常生活中堆积内脏脂肪的行为,你中招了么?内脏脂肪堆积的直接后果就是你的小肚腩,带你认识4种最容易中招的行为,并介绍一招轻松解决内脏脂肪……详细>>

冬季,选择适合你的运动方式

详细>>

有氧运动的好处有哪些呢? 五大好处让你爱上运动

有氧运动是对我们身体有很大的好处的,有氧运动产生的乳酸不会太多,能让肌肉得以进行有氧呼吸。那么,有氧运动的好处有哪些呢?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