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跳绳运动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 但这三个注意事项要记牢

2019-03-04 08:52:59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运动减肥,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运动?跑步、游泳、还是跳减肥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孙嘉指出,减肥运动少不了跳绳,“跳绳不但能瘦腿、美臀,还是一项富有乐趣的有氧运动,尤其适合女性减肥。”

跳绳是一项能提高基础代谢率的运动

跑步机、健身哑铃,各种健身器材“笨重”又占地方,远不如一条简单的绳索轻巧、好收纳。孙嘉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跳绳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不仅可以帮助减肥瘦身,还能使全身各项肌肉匀称有力量,同时让全身机能充分得到锻炼,最重要的一点,跳绳可以帮助提高身体的基础代谢率。

“基础代谢率”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个陌生的名词。孙嘉解释说,人体在静息状态下,即使什么都不做,身体也能消耗热量,这就是基础代谢率高的表现。拥有这种体质的人,想要变胖都难,所以基础代谢率高的人常被称为是“易瘦体质”。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孙嘉

“跳绳运动可以迅速提高心率,增加心博出量,从而提高身体的基础代谢率。跳绳10分钟消耗的热量与跑步30分钟或跳20分钟的健身舞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孙嘉提醒,跳绳运动需要这3项注意事项:

1、跳绳运动前做好准备

选择质地较软、重量较轻的高帮鞋可以避免脚踝受伤;绳索根据自己身材来选择,双手握绳保持在肩部偏下方,绳子软硬程度适中即可;跳绳的场地最好选择在软硬适中的草坪、木质地板,或在水泥地上铺上一层塑胶垫,减少对关节和大脑的冲击力;在跳绳之前,先让足部、腿部、腕部、脚踝部等部位做好准备活动,等跳绳结束后再做些放松运动。

2、掌握跳绳运动的技巧

跳绳时前脚掌起跳和落地,可以有效缓解冲力,减少对身体软组织的损伤以及对踝骨的震动与伤害,不建议全脚掌或脚跟着地,可能导致脑部震荡;如果体重过高,则应采取双脚同时起落的方式,上跃的高度不要太高,避免将全身的重量都压在单只脚上,造成膝盖和踝关节的损伤。

3、特殊人群不建议跳绳

跳绳本身是一项剧烈的运动,对于有一定年龄或者心肺功能不健全的人群,孙嘉不建议采用跳绳来减肥,以防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体重肥胖的人群也是跳绳运动的禁忌人群,因为膝关节和脚掌容易在重力作用下受到损伤。

什么样的体重不适合跳绳?为了让广大“胖友”能准确判断自身的体重情况,孙嘉介绍了临床上用于判断肥胖的方法——BMI指数(身高体重指数)。

“利用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可得出一个数值,当数值在24以内则是健康的体重,可以通过跳绳来维持健康的体重和提高新陈代谢率;数值在24-28区间代表超重,也可以通过适当的跳绳运动来减重;但是如果BMI指数超过28,则达到了肥胖的标准,这时候不建议通过跳绳来减肥了。”

【专家简介】

孙嘉,内分泌与代谢病学,医学博士,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Diabetes 等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10余篇,副主编编著《实用老年病学》。获广东省“南粤巾帼好医师”称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嘉
擅长疾病: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的治疗;采用非药物干预减重治疗单纯性肥胖及其相...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跳绳三个注意事项 运动减肥 跳绳

下身胖有什么办法能瘦下来?教你4个瘦下半身的好方法!

我们的下半身是全身最容易堆积脂肪的地方,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有下半身胖的困扰,平常想尽的办法却怎么也瘦不下来。其实想要瘦下身,也是要掌握一定……详细>>

还在因为减肥而感到烦恼吗?这4个方法帮助你快速减轻体重

现如今减肥似乎成了所有人热议的话题,无论是男女都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好的身材,但是有些人却多次减肥都没有能够获得成功,减肥是否成功其实与生活……详细>>

减肥难坚持?如何在一个月内有效减肥

 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好了,在物质条件膨胀的同时,人们的身体也开始膨胀了。颜值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何其重要的东西呀,而臃肿的身材就是颜值的……详细>>

大腿粗怎么减?4个瘦腿好方法送给你,让你拥有纤细大长腿!

有的人上身材非常不匀称,上半身偏瘦,下半身偏肥。大腿上过多的肉成为了现在很多女孩子的烦恼,顽固性的大腿,很难瘦下去。所以要想有纤细的腿,……详细>>

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减肥呢?这3个方法效果不错

对于许多肥胖的人来说,减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既要控制食欲,也要坚持运动,而且还不一定会成功,甚至会让人感到身心疲惫,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