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哪些疾病与肥胖有关?过度肥胖该怎么办?

2019-04-01 08:16:54      

对于一个人来说,身体如果过于肥胖容易导致一些疾病的出现,可能有一些人在平时因为过度的暴饮暴食或者是一些身体疾病原因导致自己身体出现肥胖,因此对于一些过度肥胖的人来说,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帮助自己减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潘丹峰曾接受采访表示,肥胖也是具有遗传性的,由于遗传因素会影响消化功能和代谢功能,还有肥胖与内分泌等因素有一定的关系,且可以把肥胖分成继发性肥胖和单纯性肥胖。其中,单纯性肥胖只是指一个人摄入的能量要大于其消耗的能量而导致肥胖的症状,继发性肥胖则是指因为药物或者疾病因素引起的肥胖。

哪些疾病和肥胖有关系?

一、脂肪肝

肥胖是导致脂肪肝发生的主要原因,有研究发现,当体重过高的时候脂肪就会堆积在腹部,就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出现。

二、糖尿病

有研究发现3/4左右的糖尿病人在刚发病的时候都是属于比较肥胖的现象。而在经过减重够糖尿病也可以得到稳定,大多数糖尿病人因为长期过度饮食导致身体的胰岛素抵抗下降,让身体不能够很好的利用葡萄糖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所以在控制饮食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减重。另外胰岛素有促进脂肪合成的作用,在胰岛素功能出现问题的时候会导致脂肪被刺激合成,从而引起肥胖,这样就会导致恶性循环的出现。

三、高血脂

大多数肥胖的人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比较高,而在血液浓度比较高的时候就会让胆固醇跟着上升,在胆固醇上升过高时就容易导致高血脂的出现。

过度肥胖该怎么办?

一、适当的控制饮食

对于一些比较肥胖的人来说,他们大多数是在日常摄取过多的高脂肪高营养食物,因此在平时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尤其是一些高热量高营养的食物,要控制好摄取的量,只补充自己身体所需的能量即可。

二、多喝水

多喝水能够帮助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另外多喝水能够帮助身体补充水分,从而帮助排出身体的一些毒素,也能够让身体多出汗,进而起到散热散能量的效果。

三、适当的运动

运动也是一项能够帮助减肥的方法,对于肥胖的人来说需要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案,并且通过运动来帮助自己减重,通过适当的运动来提高新陈代谢,从而防止一些疾病的出现。

温馨提示,肥胖容易导致一系列疾病的出现,因此在平时要帮助自己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只有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才能够避免自己,甚至因为肥胖引起一系列疾病,特别是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这些疾病都和肥胖有密切的关系。

本文指导医生:
潘丹峰
擅长疾病:
慢性病的营养治疗和营养支持、非药物减重和围产营养等。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