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热点文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减重手术后会反弹?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9-05-07 08:41:23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能真正实现科学减肥,不少肥胖人士都选择了减重手术。但生活中却有人表示:做完减重手术后容易反弹。真相是否如此呢?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杨景哥

减重手术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要想了解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减重手术是什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杨景哥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就是针对胃或肠进行重新改变,让患者术后的胃容量变小和吸收肠段变短,从而起到控制食物的摄入,达到减肥目的的一种手术方法。

减重手术与其他手术一样,术前的准备非常重要。“术前的准备主要包括两方面,首先是检查,检查的目的是为了明确患者的BMI是否达到肥胖症标准,以及判断是否单纯性肥胖,有无合并代谢性疾病等等。其次是了解患者的心肺功能和其他脏器功能,因为手术需要承受麻醉,所以若患者术前存在器官功能障碍,就必须要对这类器官功能进行维护和纠正后方能进行手术。”

杨景哥强调,任何手术都有适应的手术指征,要做减重手术的患者必须要符合减重手术的手术指征才能进行手术,并不是想做就能做的。

减重手术后究竟会不会反弹?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有研究表示,进行减重手术后,确实会存在反弹的风险,但相对于其他减肥方法而言,减重手术的反弹几率比较低,并且还能有效预防。”

杨景哥介绍,想要预防减重手术后出现反弹,患者做完手术后必须要养成非常良好的饮食习惯,而由于胃肠道结构的改变,能有效减少摄食量。此外,患者术后的身体负荷会减轻,这时就需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通过消耗热量的方式来减小术后反弹几率。

减重手术术后多久能恢复?

一般来说,进行减重手术的患者术后3~5天即可出院,出院后患者可以正常生活,但术后三个月才可以进行比较剧烈的运动。同时,饮食方面也需要注意,术后的一周到十天内,建议全流饮食,十天到半个月建议半流饮食,之后便可过渡到正常饮食。

另外,生活中有不少女性肥胖症患者会合并多囊卵巢综合征,从而导致怀孕几率较小。对于这类患者,杨景哥表示,减重手术能有效改善患者体内雄激素较高问题,帮助其恢复正常排卵功能,从而增加怀孕几率。不过,建议这类患者需要在术后半年再进行备孕工作,避免婴儿出现缺陷。

专家介绍

杨景哥,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胃肠外科一区区长,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第一届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亚洲太平洋区内视镜减重暨糖尿病手术中心短期培训。专门潜心腹腔镜微创外科研究十五年,具有丰富的肥胖与2型糖尿病外科、胃肠道肿瘤、以及疝疾病的诊治经验,尤其擅长普外科各种疾病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在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及SCI收录杂志发表文章30多篇,主持广东省科技计划、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卫生厅及暨南大学等科研项目多项,参与国家863课题研究多项,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腹腔镜胃肠外科手术学》、《肥胖症外科学》、《腹腔镜外科手术彩色图谱:要点与解析》及科学出版社《普通外科腹腔镜手术彩色图谱(第二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景哥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的微创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重手术后会反弹 减肥手术 减重手术

细直大长腿怎么练出来 这几招教你快速甩掉大象腿

没有细直大长腿怎么穿短裙短裤?哪个妹子不想拥有一双"筷子"腿,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筷子腿,有些人天生拥有小细腿,而有的人则需要通过现成的努……详细>>

大腿粗要怎么减肥?教你5个简单方法,轻松告别“大象腿”!

大部分爱美人士都十分关注自己的体重,因此在早晨的时候会有称体重的习惯,判断自己是否体重出现变化。因此减肥是变美丽离不开的一个话题,许多肥……详细>>

背部太厚怎么办?坚持做这几个小动作还你“少女背”!

虎背熊腰看起来非常强壮和臃肿,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少女背,能看起来更加有气质,而且展现出迷人的姿态,那背部太厚怎么办。详细>>

女生肚子上肉多怎么减肥?这些减肥方法一个都不能少

现如今的审美趋势还是以瘦为美,很多女性对于自己的身材非常的苛刻,想要拥有魔鬼般的身材。而好的身材离不开纤细的腰身,肚子上肉多就会影响到整……详细>>

如何快速减掉大象腿?这几个小妙招告诉你怎么减

拥有一双大粗腿什么感觉?相信很多腿部肥胖的人都会有无尽的烦恼,这代表你不能随心所欲穿短裙穿热裤,总要把自己腿部遮得严严实实,那么如何瘦腿……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