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镜面人”减重成功:中国首例内脏全反位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

2019-05-15 08:53:08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国内的肥胖问题日趋严峻,微创减重手术也在不断发展。2019年5月2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杨景哥在新疆喀什成功完成了一例内脏全反位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据可查文献显示,为国内首例!

肥胖女医生竟是“镜面人” 内脏全反位还合并多种代谢病

据杨景哥介绍,这位患者是来自新疆喀什的一位病理科医生(陈女士),身高162cm的她,体重为75公斤,BMI指数达到28.6,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肥胖症患者,同时还合并了高血压、中度肺动脉高压以及睡眠呼吸暂停。

如果不进行减肥,陈女士可能会因过度肥胖而影响到其心脏功能,甚至可能会加重肺动脉高压或出现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令其生命受到威胁。然而,中度肺动脉高压决定了她无法通过运动来实现减肥,加上单靠控制饮食进行减肥,效果不够显著。

“对于陈女士这种患有肥胖症且合并相关代谢疾病的患者,减重手术是很好的选择。” 杨景哥说道。

内脏全反位是一种极为少见的人体内脏解剖变异

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在术前检查中,发现陈女士竟是一位内脏全反位者:心、肺、隔阂、肝、脾、胃、肠等全部的内脏都呈现出180度反位,与正常人相反。换句话说,就是正常人的镜面像,即所谓的“镜面人”,减重手术的难度一下子突增。

“内脏反位,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畸形,包括内脏全反位和部分内脏反位。内脏全反位主要指内脏左右完全颠倒,发病率为1:6000-1:80000,是一种极为少见的人体内脏解剖变异。而部分内脏反位,其发病率为1:1000000,多伴随其他复杂畸形。”

那内脏全反位者的器官功能正常吗?杨景哥表示,内脏全反位者的器官功能往往正常,平时也无任何症状,大多数内脏全反位者都是在无意中或者体检时才会发现。

内脏反位者接受减重手术极为少见 难度系数高

为最大程度降低手术风险,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买买提吐尔逊特别邀请并协助杨景哥为陈女士进行减重手术。

杨景哥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类似陈女士这样的内脏反位者接受减重手术极为罕见,根据目前世界上的可查文献显示,只有23篇有效文章、 24例患者,且中国还没有报告。所以,此次的内脏全反位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是国内首例。同时,杨景哥还表示,正因为是中国首例内脏全反位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所以其手术难度系数非常大。

“由于内脏全反位者体内的脏器位置与正常人完全相反,所以医生在手术中必须采取逆向思维进行操作,一不留神可能就会酿成错误,因此给手术带来一定难度;其次,正常的肥胖症患者在进行手术时,一般只需要开3个操作孔,但内脏全反位者却需要开5个操作孔,手术操作方面更为繁琐;最后,正常的肥胖症患者接受减重手术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但面对内脏全反位的肥胖症患者,需要花时间去熟悉其内脏分布,因此需要双倍的手术时间。”

手术顺利进行 减重手术效果显著

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和评估,杨景哥成功为陈女士进行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陈女士在术后第一天便已排气,且无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采取清流质饮食。目前,仅过了10余天,陈女士就已经瘦了5公斤,减重效果显著。

杨景哥说,随着减重手术术后的管理,这位“镜面人”陈女士未来还会逐渐消耗掉体内脂肪,在体重下降的同时,还可能缓解其合并的代谢性疾病,达到循序渐进缓慢且持久的瘦身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景哥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的微创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重手术 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 内脏全反位

实用有效的减肥方法大全 想减肥的你还不快学起来

人们物质生活提高后,有很多人出现肥胖的情况,主要是摄入的卡路里比消耗得多,使得脂肪堆积于体内。肥胖是一种症状,可能会引起代谢紊乱或内分泌……详细>>

抽脂手术减肥意外事件频发 抽脂减肥是否可取?

随着人们瘦身观念的盛行,很多人都打起了抽脂减肥的念头,加上不少整形美容医院都会提供抽脂手术,令很多想减肥的爱美人士内心“蠢蠢欲动”。可近……详细>>

在安全期同房真的不会怀孕吗?排卵期怎么算

新生命的诞生开始于受精卵的形成,也就是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很多夫妻或者情侣为不想吃避孕药或者不想使用避孕套,会选择安全期来避孕。那么在安全……详细>>

玩手机时换个姿势!7个懒人微动作瘦全身

对于你来说,运动减肥是不是成了不得不做,却又经常没时间去做的事情?生活已经这么累,空闲时间只想安静刷个朋友圈,相信你也是这么想的。但小蛮……详细>>

快速减肥瘦身 安全快速的减肥方法

快速减肥瘦身,现在有很多人都在减肥,特别是爱美的女性,但是她们在减肥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有的因为减肥身体出现了不适的现象,这样的……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