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老年人肥胖会有哪些危害?老年人减肥要注意什么?

2019-06-18 08:08:02      

随着近些年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不再为温饱而烦恼,平日里食物充分,有很多人甚至会进食过多高脂肪、高营养、高热量食物,特别是一些老年人。由于大多数老年人在以前经常吃不饱,所以在饮食质量提高后都会让自己每天吃的比较好,也导致很多老年人出现肥胖的现象,而这些老年人不知道的是身体肥胖容易引起一些疾病,如果老年人的体重过高就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减肥。

老年人肥胖会带来哪些危害?

一、引起糖尿病

糖尿病的发病率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大多数是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而有调查显示很多糖尿病人都存在着肥胖的现象,因为当身体过于肥胖会导致胰岛素抵抗下降,从而让胰岛素过量分泌,也就会导致胰岛的负担加重,进而让胰岛功能出现衰竭,最终导致糖尿病。

二、引起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肥胖容易导致身体脂肪过多而让血液流动的速度变慢,就容易让老年人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而这些疾病的发生很容易导致老年人的血管出现堵塞或者心脏疾病。

三、脂肪肝

大多数肥胖的人很容易出现脂肪肝,这主要是因为肥胖的老年人身体内的脂肪量会比较多,而这些过多的脂肪量会存在肝脏中,也就会导致肝脏中有大量的脂肪而引起脂肪肝。

由此可见,老年人一旦出现肥胖对身体来说是有极大的危害,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老年人来说需要进行减肥来帮助控制体重,而在控制体重的时候老年人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老年人减肥需要注意什么?

一、要循环渐进

大多数老年人在采取措施进行减肥的时候为了让自己快速达到目的而采取一些极端的方式,却不知道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比较弱,而且行动比较缓慢,如果采取一些极端的减肥方法让自己快速达到减肥的效果,很容易让身体伤害,所以老年人在减肥的时候要采取循环渐进的方法,让自己的体重逐渐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即可。

二、注意各项指标

老年人在减肥期间也要注意好自己的血糖、血脂、血压,虽然说体重过高会导致血糖血压血脂出现失控,但是在减肥的过程中也要控制好这各项指标,有一些老年人在减肥的过程中并没有重视这些指标,导致这些指标出现不正常现象。

另外老年人还要知道的是虽说肥胖对于自己身体来说会有危害,但是也要注意体重如果过轻也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潘丹峰曾接受采访表示,老年人身体过于肥胖容易导致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肿瘤出现,所以老年人在平时要注意保持好自己的体重。但也要知道老年人如果体重过轻对健康也是极其不利的,老年人的体重如果过轻就说明身体中的营养元素摄取不足,身体中的营养元素摄取不足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就容易引起各种感染性疾病,同时在发生疾病后机体组织修复也会比较慢,所以老年人不管是体重过重或者过轻都是不利于身体健康。

由此可见,老年人在平时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避免让自己的体重过高或者过低,只有让自己的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才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

本文指导医生:
潘丹峰
擅长疾病:
慢性病的营养治疗和营养支持、非药物减重和围产营养等。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老年人肥胖影响的是健康 老年人应该如何减肥?

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肥胖的情况,不仅是外表变得更加的苍老,而且还会使身体健康出现问题,像是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都有可能是肥胖导致的。为了……详细>>

中老年人肥胖的危害 中老年人如何科学减肥

中老年上了年纪容易肥胖,那么,中老年减肥该怎样进行呢?中老年减肥更加要注意使用减肥的减肥方法,只有使用正确的方法才瘦得安心,下面的减肥方……详细>>

老年人过度肥胖危害大 老年人健康减肥的4个方法

都说“有钱难买老来瘦”,可见老人瘦一点对自己的健康有好处。但是老人体质相对较差,身体自身的调节能力远不能与年轻人相比。千万不能一味的追求……详细>>

老年人如何健康减肥 老年人减肥的5个饮食原则

老年人减肥主要是为了身体健康,但是有些老年人却因为减肥而身体质量变得更差,为了健康,却没有达到的主要原因在于,那么老人减肥在饮食上应注意……详细>>

老年人肥胖隐患多 中老年人如何科学运动减肥

我们的身体如果过于肥胖,那么就可能导致我们的身体健康遭到威胁。而中老年人如果过于的肥胖就可能导致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那么中老年人该如何来……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