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中医减肥有讲究 减肥首先要弄清自己体质

2019-07-04 06:01:04      

从中医角度上来看有很多方法能够达到减肥瘦身的功效,比如按摩相关的穴位、针灸推拿以及中药调理等,想要减肥成功必须要了解自己是哪种体质。

不同的体质选择不同的减肥方法?

1、胃热湿阻型体质

此类体质的人群总是感觉到饥饿,吃的多而且吸收多,排出量很少,容易导致身体肥胖,减肥要以降低食欲和减轻胃热为原则。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黄芩栀子黄连等中药,能去除胃肠道热气,控制体质。另外要控制饮食,当感觉到饥饿时,应该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来克制欲望,可以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每顿饭只吃五分饱即可,不仅能达到减肥瘦身的效果,同时缓解了胃肠道负担。

2、阴虚内热型体质

阴虚内热型体质人群身体中的津液不足,大量的热气在体内蓄积,从而让脂肪堆积,主要表现为总是口干舌燥、手脚出汗严重,此类人群应该多补充水分来提高体液及血液循环,帮助燃烧脂肪。也可以选择耳针法的方式来瘦身,在耳朵上有渴点穴、内分泌穴和梁门穴是用耳针来点穴,能够调理内分泌。

3、肝郁气滞型体质

肝郁气滞型体质是因为大量的气血在身体中瘀堵,从而升高了体重,同时会伴有失眠做梦、脾气暴躁和月经不调等,若想瘦身就应该以疏肝理气及活血化瘀为原则,保持心情的舒畅。通过推拿法的方式来沿着肝经进行按摩,能防止脂肪的聚集,加快了分解速度。另外也能够调节阴阳平衡,帮助疏通肝经经络。避免暴饮暴食,想要发火时要保持深呼吸,让自己保持平静状态。

4、脾肺两虚型体质

脾肺两虚型体质的人群手脚发凉而且体重上升,这主要是因为先天性不足所引起的。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肺主水,肺气不足时,不能正常的运化水,从而在体内淤积,导致身体水肿。此类人群主要是以健脾润肺为原则,促进水的气化。推荐选择银耳莲子羹,能达到一起健脾以及润肺化痰的功效,提高了肺部功能,保持了血液循环,最终帮助控制体重。

温馨提示

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泡泡脚,因为脚底有很多的穴位,尤其是涌泉穴至关重要,泡脚时能够让肾经变得更加通畅,提高了基础代谢率,加快了脂肪代谢。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体质的减肥方法 中医减肥 减肥

中医减肥效果好?不要慌,弄清楚肥胖类型再减肥!

一部分人属于易胖体质,即使喝点水都会变胖。俗话说一胖毁所有,管不住嘴又不想运动,不妨通过中医来减肥,根据其肥胖类型选择合适的方法,能让减……详细>>

中医减肥方法 中医减肥的最好方法介绍

中医减肥方法详细>>

中医减肥法 6招速效减肥不伤身

饮食+运动,可谓是不吃药减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了。饮食方面的话,其实只要控制要减少碳水化合物和油水的摄入量,就会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了。下面小……详细>>

中医减肥有妙招?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减肥的方法!

中医认为应根据体质减肥,这样才能达到瘦身塑形效果。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减肥主要分为清热型、健脾型、理气型以及滋阴型,看看你属于哪一类型。详细>>

五大体质的中医减肥法

一、脾虚湿阻型体质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