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肥胖?与这几个因素有关

2019-09-12 15:53:49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很多人到了老年之后就会慢慢变胖。然而,肥胖会严重影响到老年人的健康,那么,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肥胖?就让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杨景哥来给大家讲讲吧。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杨景哥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肥胖?

杨景哥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老年人肥胖的原因非常复杂,目前还没有确切的定论。但以下这几个方面,可能是导致老年人肥胖的主要因素:

一、基因

有些老年人肥胖是与家族基因有关,即家里如果有肥胖病史的老年人,其肥胖的几率相对于其他老年人而言是相对较高的。

二、生活习惯

老年人的体力,自然比不过年轻人,但如果年轻时并没有坚持规律运动的习惯,年老后的运动量也会特别少,若加上喜欢高热量饮食,也会提高肥胖几率。

三、合并某些疾病

正所谓年老多病,不少人若在年老时合并了某些疾病,比如关节问题等等,容易导致老年人活动受限,继而诱发肥胖。

四、与年龄有关

人到了老年后,特别是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当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后,卵巢功能就会不断减退,从而导致肥胖。

不少人认为老年人只要吃得少,就不容易肥胖。对于此类说法,杨景哥表示不赞同。“人到了老年后,身体各项功能都会下降,消耗功能也会随之下降。所以,就算老年人吃的少,但由于消耗功能下降的问题,还是会让吃进去的热量变成脂肪,导致肥胖。”

老年人的体重多少才正常?

杨景哥表示,老年人的体重多少才属于正常范围,需要根据老年人的身高、BMI指数等来决定。“正常情况下,老年人的BMI指数在22是属于健康体重,低于这个数则对健康有影响,若超过24则是属于超重,超过27.5就是肥胖症患者了。”

对此,杨景哥提醒:老年人若想要控制体重,就要控制食物的热量,饮食宜清淡,做到不偏食、膳食多样化等等,切勿大量食用高脂高油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果。同时,还应该要保持适当的运动量,促进血液循环,提高代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景哥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的微创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原因 老年人 肥胖

怎么瘦脸最快最有效 5min瘦脸瑜伽打造V字脸

巴掌小v脸,是每个MM都梦寐以求的,更是让众多的圆脸MM羡慕妒忌恨的。各位想要小v脸的MM就要注意了,生活中的十一个坏习惯可能就是造成你……详细>>

大肚腩是作出来的?这4个坏习惯会让你的腰变成“游泳圈”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扰,明明自己算不得胖,但肚子上那圈肉却是十分明显。即便是坚持锻炼,“游泳圈”也能难减下去。若是在冬天还好,衣服穿得……详细>>

脂肪腿是怎么形成的? 脂肪腿有哪些好的瘦腿方法?

又到了露大腿的夏天了,看着街上的小姐姐一个个的露着又细又长的大白腿,低头看见自己的小粗腿,是应该开始瘦腿,加入小姐姐的队列了呢。针对每个……详细>>

营养不良是什么导致的?营养不良怎么判断?

营养不良是现代社会常见的一种病症,反映了我们的健康状况不佳。通常提到营养不良就会与面黄肌瘦相结合在一起,其实这是营养缺乏,只是营养不良的……详细>>

哪些人最易便秘 日常吃什么最好

夏季到了,人们的阳气比较旺盛,容易因为上火问题导致便秘。其中,最容易患上便秘的人群,便是老年人和中青年女性。那么,针对这两个不同的群体,……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